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学习古建知识 传播天坛文化

2021年07月28日08:47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学习古建知识 传播天坛文化

  本报讯(记者 王斌)本周起,天坛公园“天坛文化小使者”首期暑期夏令营正式开营,35名通过网络招募、现场面试的中小学生成为首批入营的小学员。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小学员将在科普老师的带领下,了解天坛祈年殿的建筑特点、陈设布局、祭祀礼仪,动手拼插斗拱、祈年殿模型等。为期五天的学习实践活动结束后,通过考核的小学员可获得“天坛文化小使者”聘书及工作证,今后将以志愿者的身份参与天坛公园文化讲解。

  “大家知道什么是斗拱吗?它分为哪些种类?有何作用?”昨天上午,天坛公园宣教中心科普教师陈娇向小学员介绍斗拱的特点及形态,“斗拱是古建筑中最密集、构造最复杂、最能体现中国特色的构件,而天坛祈年殿的溜金斗拱颇具特色。”在体验环节中,小学员们跟随老师通过教具观察了榫卯结构特点,亲自拼插了一组清五踩斗拱模型。陈娇说,希望通过讲座+实践的课程形式,让学员们了解到中国木构架建筑的连接方式榫卯结构,感受中国古建筑的神秘和古代匠人们的智慧与精神,更树立起保护古建的责任意识。

  天坛作为世界文化遗产地,一直以来都是孩子们学习传统文化的好去处。“以前我们只举办过线上夏令营,线下夏令营还是第一次,课程实际上具有更强的互动性和实践性。”天坛公园宣教中心主任王小铮介绍,本次“天坛文化小使者”暑期夏令营是天坛公园科普宣教活动的开展形式之一,更是天坛发挥社教功能打造的社会公益科普课堂。

  王小铮表示,暑期夏令营为期五天,设计了天坛历史文化、古建筑知识、发音方法技巧等课程。同时,小学员们还将前往祈年殿、皇乾殿、北神厨等地开展实地讲解练习。为了检验学员们在夏令营中的学习效果,使学员们能够担负起传播天坛文化的使命和任务,在夏令营结束之后,小学员们还将面临一次“毕业考”,通过考核的小学员将会获得“天坛文化小使者”聘书及工作证,以志愿者的身份参与到天坛公园文化传播的工作中来。

  现场来自北京海淀区的小学员吴维月说,“天坛文化小使者”是她参加过的夏令营里最特别的一个,这里有世界瞩目的建筑、古树和中华优秀的传统文化,有和蔼可亲的老师带着大家亲近大自然,“我一定会认真学习,将来让更多的人了解天坛、喜欢天坛、保护天坛”。

  据了解,除“天坛文化小使者”夏令营外,天坛公园在暑期的每个周末还将开展不同主题、不同类型的科普活动,游客可通过“微天坛”微信公众号关注活动招募信息,进行活动报名。摄影/本报记者 郝羿

(责编:王连香、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