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电影研讨会在京举行

2021年07月23日19:3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研讨会现场。主办方供图

人民网北京7月23日电 (刘微)由中国电影家协会、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共同主办,中国文联电影艺术中心承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电影研讨会在京举行。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一批展现建党历程和各时期党员风采的国产新片在大银幕上陆续公映。其中,既有以青春视角重现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前后历史的《革命者》《1921》《红船》,也有讲述中国共产党人创立崭新治军方略的《三湾改编》;既有以创新视角重述“焦裕禄精神”的《我的父亲焦裕禄》,也有反映著名作家柳青扎根农村创作感人历程的《柳青》;既有聚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感人故事的《中国医生》,也有取材于“人民楷模”王继才真实故事的《守岛人》。一部部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创作的优秀献礼片,题材丰富、类型多样、风格各异,通过跨越时空的银幕光影故事,生动鲜活地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创造历史奇迹的百年之路,堪称一堂堂意义重大的党史教育课。

与会专家学者从主题立意、艺术特质、创作突破、类型创新等角度,深入探讨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电影的风格与特色,为中国电影事业和中国电影产业助力。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胡孝汉表示,这些主题电影,时代背景宏大,立意站位高远。更为可贵的是,人物刻画鲜活生动,把大时代背景下个人对党、对国家、对民族的责任与担当、奉献与付出的主基调表现得精准细致、到位细腻,让观众感受到伟大来自平凡,榜样就在身边,他们的事迹可学可做,精神可追可及,让作品和观众在思想上形成了共通、在情感上形成了共振、在认知上形成了共识。

“这些影片在视觉和创作上,做到了对人物的艺术化呈现。”中国电影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张宏指出,以人物见证时代,在光影中传递温度和力度,通过历史事件很好地展示了中国形象,极大地激发了人民群众爱党爱国热情。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主任徐粤春表示,这些优秀的主题电影具有满足文化需求与增强精神力量高度统一、宏大主题与微观视角巧妙结合、历史真实与艺术真实有机融合这三个共同特点。

中国影协电影文学创作委员会会长张思涛认为,中国电影人推出了一批思想内容深刻、人物形象生动、艺术风格创新的优秀作品,主旋律电影创作取得了新的收获。“《1921》《革命者》《红船》等影片通过艺术创新,为旧题材开拓了新的思想意义。”张思涛说道。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向云驹认为,这些影片把近二十年来艺术探索的经验方法、商业活力、表演积累、视觉经验,集中应用到此次主题创作中来,提高了主题创作的质量、影响力和成就。

(责编:王连香、高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