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合肥罍街开街八周年 非遗与茶文化助力开启更多城市美好

2021年07月19日16:30 | 来源:中国网
小字号
原标题:合肥罍街八周年庆,非遗与茶文化助力开启更多城市美好

  7月19日,安徽合肥罍街迎来开街八周年。罍+村,罍+巷,全国及徽味美食,主题酒吧街,徽派民俗样态的丰富集结,小饮非遗茶空间等各种创新文化空间的进驻,彰显了滨湖集团重视文化商业双擎创新结合的特点。据悉,滨湖集团在合肥成功策划运营的—黉街、半边街,合柴1972等多项知名文旅项目,连同流光溢彩的罍街,正将这座城市的日益精彩融入到一个时尚现代的城市新记忆空间。

  据滨湖集团相关人士介绍,从莲花夜市到合肥罍街,该集团集合了商业、文化、旅游、空间、艺术、生活方式等多元理念,在2013年到2021年的八年中,以本土文化开题破局,不断探索创新,将罍街以丰富全面的角度进行全方位改造升级,终于使罍街以崭新的面貌矗立于安徽合肥的文旅商业高地,全方位演绎着合肥城市生活的精彩与美好。

  据了解,由合肥包河区合肥滨湖投资控股集团策划投资运营的罍街,位于安徽省合肥市宁国南路,项目规划总占地面积1.1平方公里,总建筑面积约60万平方米。罍街总体规划涵盖一二三期和在建的罍街四期、媒体公社、罍街公园,集文化、创意、休闲、办公、娱乐、餐饮于一体,成为了合肥的城市文化名片。

  茶是历史、文化价值和商业价值的共同载体,在罍街这样一个传统文化氛围与现代商业创新多元结合的地方,经由滨湖集团的大力支持,合肥首家城市非遗茶文化平台——徽尚小饮非遗茶空间也迎来罍街开街八周年庆典。

  安徽省是我国产茶大省,制茶历史悠久。借助一缕茶香,在合肥罍街,小饮SIPTEA非遗茶文化空间,致力于创新中国茶饮,非遗展览展示,茶生活周边销售,传统文化研学等多元业务模式,也是非遗活化和中式新茶饮理念结合的实践范例。小饮非遗茶空间入驻罍街以来,不仅构筑了雅致休闲的中式新茶空间,更借力国内非遗文化资源,展示了丰富的非遗手工艺风采。在罍街广场中心对面的徽尚小饮非遗茶文化空间,品茗会晤之余,可以观赏“锔气匠心—中华传统锔艺器物展”“徽尚墨香—古法徽墨作品展”等非遗项目常设展览。

  据徽尚小饮非遗茶空间品牌创始人、北京茶文化及品牌策划专家蔡瑭介绍,在罍街小饮非遗茶文化空间,除安徽本土名茶如黄山毛峰、六安瓜片,还可以品鉴到来自中国六大茶类核心产区的各类传统茗茶,凸显中国茶文化丰富的工艺特点。2021年小饮计划展出的非遗文化项目众多,包括“徽茶生辉”—非遗精粹徽茶名品展,“建盏曜金”—建盏非遗传承人作品联展,“酌彼金罍”—经典馆藏罍文化特展,“葺物志”手工锡作古茶器展等多个专题非遗文化展。

  此外,7月16日,2021年合肥市夜间经济消费季启动仪式暨罍街全国夜间经济示范街授牌仪式也在罍街开幕,并在7至9月份持续推出五大主题50余场重点活动。在消费季收尾时,围绕五大场景,将持续更新发布合肥市夜经济地图、合肥市夜间经济TOP榜、合肥夜经济网红打卡点等。在同步开启的罍街八周年城市美好生活节上,越来越多的游客穿越充满徽派建筑和历史符号的步行街,领略青瓦灰砖间的罍街徽派风情。滨湖集团优秀的管理制度使这里干净卫生,街道两侧的徽派小吃、各色小食、龙虾美食、服饰体验等文创商铺,装载着厚重或轻盈的时光气息,不一样的老合肥记忆,在这样的日常流连间与游客擦肩而过。

  值罍街开街八周年之际,合肥滨湖集团继续致力于重塑城市文旅的新形态,让更多赋有内在文化价值的生活方式和创新商业形态在都市生活中引领方向和趋势。罍街在传统文化振兴和商业模式创新的双重引擎驱动下,在手工艺非遗与茶文化等诸多元素助力下,也必将展现出更为多元丰富的文化魅力和城市美好。

(责编:董童、李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