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中国体育代表团第二批成员昨日抵达成田机场包括女足、乒乓球队、射箭队及赛艇队

国乒天团出征东京 目标包揽奥运五金

2021年07月18日08:12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国乒天团出征东京 目标包揽奥运五金

图为国乒队员刘诗雯抵达成田机场 供图/新华社

昨天下午,参加东京奥运会的中国体育代表团第二批成员抵达成田机场,这批成员包括女足、乒乓球、射箭和赛艇等运动队,大约100人的规模,除女足外其他队伍将入驻位于东京晴海的奥运村。出发前,中国乒乓球队在北京天坛公寓集结,中国乒乓球协会主席刘国梁携手多位教练和运动员亮相,共计15人组成了最强天团,目标是包揽东京奥运会5枚金牌。

7月10日,中国奥运代表团首批出征的帆船帆板代表队到达东京,随即统一乘坐大巴前往位于神奈川县江之岛赛地附近酒店入驻,并于12日在赛地举行了升旗仪式,正式宣告中国代表团的到来,他们已经开始了赛前适应水域场地的训练。

中国代表团第二批成员是7月17日14时07分抵达成田机场的,出征队伍包括中国女足、中国乒乓球队、中国射箭队以及中国赛艇队,约100人左右。按照日本目前的入境要求,大约要经过长达四五个小时的出关和检疫程序,队伍才能正式走出成田机场。随后,中国女足将乘车转场至宫城县仙台市,她们小组赛前两场对阵巴西和赞比亚的比赛将在宫城体育场举行,而其他运动队伍则将直接前往奥运村入驻。

未来几天内,中国体育代表团仍将会分批前往东京,其中7月19日启程人数最多,包括中国女排、中国女篮等集体运动项目的队伍。

中国乒乓球队出征名单为:领队刘国梁,教练秦志戬、李隼、马琳,医生袁朝明,翻译何潇,陪练梁靖崑,女运动员陈梦、孙颖莎、刘诗雯、王曼昱,男运动员马龙、樊振东、许昕、王楚钦,总计15人。相较于其他队伍来说,国乒算是享受特例的队伍,除了参赛的六大主力、两个P卡运动员之外,还配备了一个陪练名额,这在出征奥运名单中尚属首次,梁靖崑的入选成为球迷们热议的焦点,他将全力保障国乒队伍的备战。

17日,中国乒乓球队启程奔赴东京,全队士气高涨。国乒本次出征东京奥运会的阵容,是新老结合最强阵容,许昕/刘诗雯将出战混双;马龙、樊振东将参加男单比赛,男团方面由马龙、樊振东、许昕出战,P卡(替补)队员为王楚钦;陈梦、孙颖莎获得女单参赛资格,女团成员包括陈梦、孙颖莎、刘诗雯,P卡(替补)队员为王曼昱。对于国乒而言,本届奥运会的使命就是包揽全部5块金牌。

据了解,作为奥运会乒乓球项目比赛场馆的东京体育馆已经准备完毕,比赛场馆内部也首次曝光。装饰一新的东京体育馆内布置了4块比赛场地,7月24日-8月6日将进行男团、女团、男单、女单、混双5项比赛。乒乓球项目的首枚金牌混双金牌将于7月26日产生,这也是自1988年汉城奥运会设立乒乓球项目以来,首次增设混双比赛。

据悉,国乒全体教练和队员抵达东京后,将直接入驻奥运村,为7月24日开始的混双项目比赛做准备。

奥运会新项目前瞻

滑板、冲浪、竞技攀岩几大项将首次亮相

东京奥运会开赛在即,滑板、冲浪、竞技攀岩等大项将首次亮相奥运会。增加这些项目的主旨为吸引年轻人参与,提升奥运赛事活力,也客观上为东道主日本队提供了更多争金夺银良机。

2014年12月,国际奥委会全会通过《奥林匹克2020议程》,围绕可持续发展、提高公信力和吸引年轻人提出改革建议,其中包括相对灵活地设置奥运会比赛项目、东道主可提议增项。

滑板、竞技攀岩、冲浪均有深刻的“年轻”“时尚”烙印,受年轻人追捧。2016年8月,国际奥委会全会表决通过,滑板、冲浪、竞技攀岩、棒垒球和空手道等5个大项进入2020年东京奥运会。“现在的年轻人有很多选择的机会,不能指望他们找上门来,我们必须主动作为。”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在表决通过后表示。

东京奥运会滑板比赛分为碗池、街式小项,将产生4枚金牌。我国两名女选手张鑫、曾文蕙将分别出战碗池、街式,前者曾摘得雅加达亚运会铜牌。竞技攀岩设男、女全能2枚金牌,参赛选手将参加速度、抱石、难度三项比拼,决出冠军。中国攀岩队两名“00后”运动员潘愚非、宋懿龄将分别参加男、女全能比赛。

冲浪比赛将在太平洋沿岸的千叶县举行,男女各20名运动员参赛,共产生2枚金牌。中国冲浪队近年取得长足进步,但与国际高水平运动员还有一定差距,未获得东京奥运会参赛资格。

棒垒球在日本广受欢迎,堪称日本国民运动。在世界棒垒球联盟最新排名中,日本棒球、垒球均名列前茅。与其他四项“首秀”不同,棒垒球上次正式出现在奥运赛场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当时日本垒球队勇夺冠军,日本棒球队排名第四。此番重返奥运,被视为东道主冲击最高荣誉的重点项目。

空手道是东京奥运会新项目中的金牌大户,共将产生8枚金牌,日本队在这一项目具有一定优势,派出了多名运动员参赛。

我国两员女将尹笑言、龚莉出战空手道赛场。尹笑言曾夺得雅加达亚运会冠军,奥运积分排名女子61公斤以下级第一,有冲击金牌的实力。

28岁的尹笑言此前表示:“我是真期待奥运会,因为这是人生当中第一次,对我来说也可能是唯一一次,所以我又期待又很珍惜。我希望能站上最高领奖台,我真的太渴望了。”

上述五个大项之外,本届东京奥运会在柔道、射箭、射击等项目新增了混合团体赛,还在拳击、自行车、游泳等项目新增小项。

“我们很高兴地看到,时下很热门的霹雳舞将进入2024年巴黎奥运会。到2028年洛杉矶奥运会,还会有新项目加入。这就是奥运会的魅力所在,它将不断成长,并反映体育运动的发展趋势。”国际奥委会奥运会部执行主任克里斯托弗·杜比日前在东京表示。

推迟一年的奥运会

“日本公众应为举办奥运感到自豪”

距离东京奥运会开幕还有一周左右,国际奥委会奥运会部执行主任克里斯托弗·杜比在接受奥林匹克信息服务采访时表示,奥运推迟一年举办,所有参与者在缩减办赛规模和节省支出方面付出了巨大努力,日本公众应当为举办奥运会感到自豪。

对于东京奥运会,杜比说,国际奥委会内部非常有信心。“你们有最好的场馆,正如(巴赫)主席在很多场合说的那样,或许组委会已经做了最充分的准备,也保持极高的专注度。如果将确保举办一届安全的奥运会作为首要目标,防疫举措和其他附加措施会更复杂,意味着更高的专注度。”

“奥运会还有一周就要开幕,你们一直感受到压力,这是正常现象,但这一次压力更大。”杜比说。杜比认为,国际奥委会的信心源自所有参与者的协同合作,从奥运会推迟一年举办开始,奥林匹克运动以及在日本的每个人都在做着各自努力。

“重新规划这种体量的事是一个巨大的任务,这种情况以前没出现过,需要所有参与者重新思考推迟一年后的奥运会是什么样的。”杜比说,缩减办赛规模和节省支出需付出巨大努力,奥运会推迟一年意味着更多支出,所有人都需要为简化这届奥运会做出努力。

在杜比看来,如果将运动员安全作为第一要务,需要周密的防疫措施,每个人遵守规定,也清楚自己身为奥运参与者,应该为确保每个人的安全做些什么,这些都要从运动员做起。

“从出发前两周到抵达,运动员要遵守一些步骤,抵达东京后接受核酸检测,赛会期间遵守防疫规定。这是不同的经历,但需要这么做。每个人要知悉情况,遇到疑问时提出问题,遵守规定。如果我们做到了这一点,每个人就会是安全的。”

杜比也为运动员打气,希望运动员能给公众起到激励作用。“我们做的所有事情都是为了你们,你们是我们信心的来源。对于年青一代,你们做的事很有意义,体育在发挥作用。你们说的和做的所有事,你们展示出的态度都将被记录,在世界舞台上得到呈现。”

杜比说,日本民众应该为举办奥运会感到自豪。“举办一届这样的赛事从来不是小事,这是第一次在疫情下举办奥运会。日本人民做得非常出色,你们有很棒的机构和组织,也有出色的办赛能力。”

“我们从每一次危机中汲取经验,这次也没什么不同。”杜比说,奥运延期意味着更多支出,为了降低额外支出带来的影响,奥林匹克大家庭在缩减规模方面采取近200条措施,在幕后付出了巨大努力,这些经验都将在未来的奥运会上被复刻。据新华社

疫情

奥运村出现首例新冠确诊病例

7月17日,据日本放送协会NHK消息,东京奥运会一名工作人员的新冠病毒检测结果呈阳性。该病例为东京奥运村出现的首例确诊病例。

据日媒报道,东京奥组委15日作出决定,考虑到隐私等原因,入驻奥运村的各国代表团成员若感染新冠病毒,将不公开其国籍和性别。此举迅速引发了日本民众的质疑,有不少网友表示:“奥运村不应该是法外之地。”东京奥运会期间,预计有1.8万人入驻奥运村,如果不公布感染者具体情况,人们普遍担心新冠的有效防疫问题。

在奥运关联者最新检测结果当中,新冠病例包含北海道地区1人,宫城县1人,茨城县1人,埼玉县1人,千叶县2人,东京都9人。这些人从事的奥运会相关工作或身份分别为奥运会委托承包商7人,媒体工作者2人,大会工作人员6人。这15人当中有1人是在奥运村的新冠病毒例行检测中发现的,在奥运村中发现新冠病毒阳性感染者截至目前还是第一次,该名患者立即被移至专门酒店进行隔离和治疗。

东京奥组委继续秉承隐私保护原则,对于以上患者的国籍、性别、年龄等信息不予公布。这样在7月1日以后,除去比赛选手之外,奥运会关联者的核酸检测阳性人数已经达到了45人,17日公布的15人为单日最高。

另据共同社16日援引知情人士消息报道,日本政府已经要求航空运营商暂停普通民众赴日部分机票预订服务,以确保各国奥运代表团抵日后新冠病毒检测和边境管控有序开展。

为强化边境疫情防控,日本政府准备将日均入境人数上限设置为2000人。共同社报道,日本政府要求外国航空公司除奥运相关航班和在日转机情况外,把赴日航班载客人数控制在40人或以下,直至8月底。对日本各家航空公司,国土交通省要求他们限制单周赴日旅客人数不超过3400人。

关注

警方仍在搜索失踪乌干达选手

据共同社等多家日本媒体昨日报道,16日从大阪所住酒店失踪的乌干达奥运代表团选手塞基托雷科依然下落不明,他的去向已经引起了公众的广泛关注。目前,日本警方正在进行搜索,但他依然下落不明。

共同社披露了这位20岁举重选手在出走前的一些详细情况。7月16日晨,塞基托雷科从乌干达代表团下榻的大阪府泉佐野市的酒店出发,前往最近的新干线车站,购买了前往名古屋站的车票。乌干达代表团工作人员和日本警方在酒店房间内发现了塞基托雷科留下的字条,上面写着:“生活太残酷,不想回国,想在日本工作。”这应该是这名年轻人出走的初衷。

共同社报道称,塞基托雷科与该国代表团的其他成员上月就已经抵日进行训练并希望获得奥运会参赛资格,但因为世界排名下滑,他失去了参加本届奥运会的可能,按照预定计划,他将和其他部分团员于20日从大阪前往位于千叶县的成田机场,并从那里回国。据乌干达代表团工作人员透露,由于对运动员实行集体管理,所有人的护照为代表团负责人统一持有,因此塞基托雷科随身并未携带护照等身份证明。

现在日本警方正在密切搜寻塞基托雷科的去向,但仍然没有结果。这样的情况受到了日本各界的广泛关注,人们都很好奇塞基托雷科究竟去哪儿了。

本版文(除署名外)/记者 周学帅 刘艾林

(责编:崔元苑、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