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北京冬奥会将全面使用“干血点”检测兴奋剂

2021年07月16日08:37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北京冬奥会将全面使用“干血点”检测兴奋剂

  7月15日,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兴奋剂检查工作框架协议和通用兴奋剂检测服务合同签字仪式在北京冬奥组委举行。

  北京冬奥组委运动会服务部部长于德斌与国家体育总局反兴奋剂中心主任陈志宇签署了相关协议及合同。陈志宇表示,国家体育总局反兴奋剂中心将承担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兴奋剂检测服务。

  陈志宇介绍,世界反兴奋剂组织WADA计划在北京冬奥会期间首次全面开展干血点兴奋剂检查检测工作。据悉,中国反兴奋剂中心作为全球干血点项目的发起者之一,全方位参与了项目的规则和方法研究。陈志宇表示,这也是我们整体技术创新、管理能力、实践能力,以及各方面综合检测能力的体现。

  据了解,干血点检查是将全血样品收集在专用卡纸上,使用卡纸储存样本并用于分析。与传统的血检相比,干血点检测具有样本采集方便、样本卡纸储存和传送方便且样本稳定性好的优点。新方法作为常规尿检、血检的重要补充手段,可以展开更大规模、更大覆盖面的检查,能够更有力地打击使用兴奋剂的违规者。

  为保证东京奥运会和北京冬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干净参赛、实现兴奋剂问题“零出现”的目标,中国反兴奋剂中心已于2021年6月9日发布《反兴奋剂中心关于开展干血点兴奋剂检查的通知》,并启动干血点DBS兴奋剂检查检测工作。

  签约仪式上,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李颖川表示,公平、公正、专业地做好反兴奋剂工作是确保北京冬奥会成功举办的基础和保证。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中国反兴奋剂中心和北京实验室配合北京奥组委高水平、高质量地完成了北京奥运会的反兴奋剂工作,得到了国际奥委会、世界反兴奋剂机构、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和运动员的高度赞扬。近年来,中心和实验室水平不断提升,形成了一套既符合国际规则又具备中国特色的运动会反兴奋剂工作模式,相信一定能配合北京冬奥组委高水平地完成北京冬奥会的反兴奋剂工作,同时展示中国特色、中国智慧。

  北京冬奥组委专职副主席、秘书长韩子荣表示,北京冬奥组委将与国内外各方面紧密合作,以更加严格的标准、规范的程序、先进的技术做好反兴奋剂各项工作。相信通过兴奋剂检查工作框架协议和通用兴奋剂检测服务合同的签署,双方合作将进一步深化,使北京冬奥会反兴奋剂工作更加专业、权威,为成功办赛打下坚实基础。

  文/本报记者 褚鹏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