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冬奥延庆赛区景观廊道月底竣工

2021年07月16日08:35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冬奥延庆赛区景观廊道月底竣工

  北京青年报记者昨日从北京冬奥会城市运行和环境建设管理指挥部办公室(以下简称“冬奥环指办”)获悉,北京冬奥会延庆赛区29公里景观廊道建设项目已接近尾声,计划于本月底前完成竣工验收。据悉,京银路是延庆城区通往小海坨赛区的必经之路,其沿线环境景观提升被列入重点工程,改造过程中融入大量冬奥和冰雪运动元素,目前已打造出龙聚山庄“生态公园”、辛家堡枢纽“五彩景观带”、张山营村“露天集市”等景观节点,既美化了沿线环境,也为周边居民创造了更加便利的生活和居住条件。

  昨天下午,北青报记者来到京银路沿线的龙聚山庄,南门外一处占地面积1.8万余平方米的“生态公园”映入眼帘。公园内,两条雪花状慢行系统及冰雪造型廊亭格外显眼,营造出浓浓的冰雪冬奥氛围。北侧沿街区域,一条500米长的健康跑道满足周边居民日常散步、健身需求。南侧及东北侧带状绿地主要以乔灌草复层种植为主,与北侧共同构成京银路延彩大道,并设置了冬奥主题背景墙。

  项目负责人介绍,通过对原有闲置空地的改造提升,不仅美化了京银路沿线的景观风貌,同时增加了休闲节点和运动场地,形成集“游憩、健身游戏”等功能为一体“城野相融”的景观廊道,满足了周边居民和郊游市民的多元化需求。

  值得一提的是,京银路架空线乱搭乱挂一直是该区域环境整治提升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在景观廊道建设项目推进过程中,延庆区开展了京银路架空线入地项目,涉及道路总长28.3公里。目前,全线主管道建设和穿缆工作已完成。其中,妫水南街南口至古龙路口、松闫路口至下营村17.4公里路段基本实现入地;古龙路口至松闫路口10.9公里,正在同步实施割接、撤线和拔杆,京银路项目已完成总工作量85%以上,预计本月底前可基本实现道路两侧可视范围内无通信架空线。

  北青报记者随后来到辛家堡桥,这一桥区是联接京银路和冬奥专用线京礼高速的关键枢纽。在收费站出入口西北角,目前已经完成了绿化提升,利用原有地形梯次栽种了红瑞木、金枝槐、白皮松、金叶榆、白毛杨等五种彩枝植物,呈现出红、金、绿、黄、灰五个颜色,优化融合了地形与景观之间的关系,形成了层次鲜明的“五彩景观”观赏带。同时,在道路与景观相接的地方,巧妙利用了“人字形”再生资源透水砖进行铺装,土坡则用六棱透水砖种以苔草进行装饰,避免土地裸露。

  冬奥环指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延庆区冬奥景观廊道的建设充分考虑了民生需求,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同步推进。例如,在张山营村集贸市场改造提升过程中,兼备停车、集市、绿化等功能,有效保障了“菜篮子”供应,推动本地农产品产业发展。

  据了解,该集贸市场改造施工总面积21840平方米,其中绿化面积9875.23平方米、市政铺装面积5984平方米,混凝土道路5981平方米,停车场以及售卖摊位间隔式设置了绿化带,规划240个生态停车位、200个生态摊位,既方便了村民停车,又增加了绿化覆盖率和绿地率。(记者 王斌)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