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世界文化遗产已成旅游新引擎 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2021年07月05日16:0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5日电 (记者刘佳)今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文物局世界文化遗产司负责人张磊表示,截至目前,我国已经成功申报37处世界文化遗产,世界文化遗产已经成为了旅游的新引擎,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有效提升民众对文化遗产保护的理念,实现了遗产价值的全社会共享。

张磊指出,为保护好传承好这些全人类宝贵财富,不断推进世界文化遗产地能力建设,健全管理机构和管理体制,完善法律法规,出台规范性技术文件,逐步形成了较为完备的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管理体系。中央财政专门设立了国家文物保护专项资金,实施了故宫、长城、承德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布达拉宫、大足石刻等一批重大的文物保护工程,充分注重科技手段的运用与创新,借助多学科、跨领域合作,不断深化保护研究,推动文化遗产保护的成果和理论实践同步发展。

张磊认为,世界文化遗产已经成为了旅游的新引擎,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有效提升民众对文化遗产保护的理念,实现了遗产价值的全社会共享。与此同时,相关国际交流与合作不断深入,我国与世界遗产中心、国际专业机构和有关国家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成功举办了一系列重要国际会议,陆续出台了多个重要文件,积极开展中外合作的文物保护工程和合作考古项目,为构筑文化遗产保护国际合作框架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经验,增进了国际同行对东方文化遗产保护的哲学和传统的理解和吸收。

“我国的世界文化遗产是实证中华文明辉煌成就的物质见证,是价值最突出、内涵最丰富的传统文化结晶,展现了中华民族的历史文化底蕴和对人类文明的重要贡献。我们将不断提高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管理整体水平,使其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惠及民生等方面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张磊表示。

(责编:刘佳、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世界文化遗产已成旅游新引擎 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人民网北京7月5日电 (记者刘佳)今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文物局世界文化遗产司负责人张磊表示,截至目前,我国已经成功申报37处世界文化遗产,世界文化遗产已经成为了旅游的新引擎,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有效提升民众对文化遗产保护的理念,实现了遗产价值的全社会共享。 张磊指出,为保护好传承好这些全人类宝贵财富,不断推进世界文化遗产地能力建设,健全管理机构和管理体制,完善法律法规,出台规范性技术文件,逐步形成了较为完备的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管理体系。…
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将于7月16日在福州开幕
  人民网北京7月5日电 (记者刘佳)今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教育部副部长、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主任田学军,福建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福建省承办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筹备工作小组副组长郑建闽和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国家文物局、福建省福州市有关负责人介绍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郑建闽表示,7月16日,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将在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福州开幕,这是遗产保护领域最高规格的国际会议,将扎实有序推进各项筹备工作,努力办成“简约、安全、精彩”的大会。…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