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我国世界自然遗产总数世界第一 每年带来旅游直接收入超140亿

2021年07月05日15:5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5日电 (记者刘佳)今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自然保护地管理司负责人严承高指出,我国有世界自然遗产14项,世界自然与文化双遗产4项,总数位居世界第一。

严承高表示,我国有世界自然遗产14项,世界自然与文化双遗产4项,总数位居世界第一。这些遗产资源涵盖重要自然生态系统和自然遗产资源,成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我国自然遗产分布范围广、面积大,且多数位于经济欠发达地区,监督管理、监测研究以及协调保护与发展的难度大。目前,我国自然遗产保护主要依托自然保护地进行融合管理,不仅保护了总面积达7.05万平方公里的重要自然生态系统和自然遗迹,还保存了200多个文物保护单位、非物质文化遗产和众多的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和传统村落,更为遗产地每年带来超过140亿的旅游直接收入。

严承高指出,中国自然遗产在生态文明中的作用可主要概括为三个方面。对生态文明体制建设开展了有益探索和生动实践。我国的世界自然遗产涵盖了国家公园(试点)、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等各级各类上百个自然保护地,保护了重要的自然生态系统、自然遗产资源和生物多样性,推动了中国优秀历史文化的传承和发展。在自然保护、生态补偿等方面开展了生态文明制度建设实践,向世界展现了中国保护自然生态和人类文明的不懈努力和责任担当。

促进了绿色发展,助力脱贫致富、乡村振兴。我国世界自然遗产的保护利用,始终坚持资源保护与民生发展相结合的原则,基于当地特点,通过特许经营、利益共享、生态补偿等多种方式惠及民众。通过开展适当的生态旅游等拉动相关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促进遗产地保护与当地社区居民生产生活协调发展。比如中国南方喀斯特、中国丹霞、云南三江并流等自然遗产地,将自然保护与社会经济发展结合起来,依托自然遗产积极探索美丽乡村建设,高质量完成了脱贫攻坚任务。

成为宣传生态文明的重要窗口和载体。近年来,各地不断加大世界遗产宣传力度,社会各界对自然遗产事业的关注度、支持度、参与度逐步提高,为自然资源保护和管理提供了良好环境。利用遗产地广泛开展爱国主义、生态文明和民族文化教育,弘扬和传承中华文化。结合每年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推动系列教育活动,成为了宣传生态文明的重要窗口和载体。

(责编:刘佳、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