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商务印书馆邀请汪世荣开讲“陕甘宁边区司法经验”

2021年06月17日13:0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汪世荣著作书封。出版社供图
汪世荣著作书封。出版社供图

人民网北京6月17日电 (刘颖颖)商务印书馆近日与兰州高校邀请全国优秀教师、西北政法大学汪世荣教授,就其著作《新中国司法制度的基石——陕甘宁边区高等法院(1937—1949)》,在兰州理工大学法学院、兰州大学法学院和西北民族大学法学院举办讲座,讲述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陕甘宁边区司法经验,传播新中国司法精神的初心。

讲座阐明党领导下的陕甘宁边区高等法院,在民族危机中顽强地生存了下来,并且在保护国民权益、维护社会秩序方面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作为革命根据地司法制度的“试验田”,陕甘宁边区高等法院兼具边区政权一部分和核心司法机构的功能。讲座还特别分析了陕甘宁边区司法机构沿革的脉络、机构设置、职能演变、院长更迭,说明了边区高等法院大胆尝试新民主主义司法道路,有力地推动了边区法治的发展和进步,在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新中国历史上都具有重要的地位。

讲座还提到1946年马锡五任陕甘宁边区高等法院院长时,注重审判方式便利民众,便捷裁判,把法庭搬到田间地头,创新民事审判方式。这种“就地审判”的审判方式体现了司法为民观念。马锡五审判方式坚持了联系群众的原则立场,成为我党民事司法工作的核心原则。

最后汪世荣教授结合《新中国司法制度的基石——陕甘宁边区高等法院(1937—1949)》的研究方法——对原始材料进行爬梳,甄选司法档案中最具代表性的材料,透过原始档案还原边区司法实际情况,认清司法问题的本质在社会。司法档案的价值在于,对学术界有争议且影响深远的问题予以证实;披露尚未出版的立法文献、司法解释、报告集、判决汇编,总结司法经验使之上升为规范。

讲座现场。出版社供图
讲座现场。出版社供图
(责编:崔元苑、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商务印书馆邀请汪世荣开讲“陕甘宁边区司法经验”
  人民网北京6月17日电 (刘颖颖)商务印书馆近日与兰州高校邀请全国优秀教师、西北政法大学汪世荣教授,就其著作《新中国司法制度的基石——陕甘宁边区高等法院(1937—1949)》,在兰州理工大学法学院、兰州大学法学院和西北民族大学法学院举办讲座,讲述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陕甘宁边区司法经验,传播新中国司法精神的初心。 讲座阐明党领导下的陕甘宁边区高等法院,在民族危机中顽强地生存了下来,并且在保护国民权益、维护社会秩序方面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打卡话剧里的党史课 国家话剧院话剧《红色的起点》将上演
  人民网北京6月17日电 (刘颖颖)作为中国国家话剧院“红色演出季”演出剧目,由中国国家话剧院、中共上海市黄浦区委员会宣传部、上海市黄浦区文化和旅游局、上海中国大戏院有限公司联合出品的话剧《红色的起点》将于6月30日至7月11日在国家话剧院剧场演出10场。 话剧《红色的起点》以叶永烈先生的长篇纪实作品《红色的起点:中国共产党诞生纪实》为创作蓝本,编剧在忠于文献史料的基础上,大胆打破了原著的线性叙事结构,选择了1919、1920、1921年这波澜壮阔的三年“大事记”,创新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在上海的诞生、发展及壮大的历史过程。…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