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话剧《大国重器·月上东山》建组 “诗意”创作再现“三线”往事

2021年05月20日14:3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20日电 (刘微)近日,以共和国三线建设为主题的现实主义题材话剧《大国重器·月上东山》正式建组排练。

话剧排练现场。人民网 刘微摄

话剧排练现场。人民网 刘微摄

话剧排练现场。人民网 刘微摄

三线建设,是一个烙印着时代痕迹的名词。1958年,中国西南的四川小县城德阳被规划建设国家重装基地,这座当年人口仅4万人的小县城,由此被赋予了伟大的历史使命。

20世纪60年代,为提高国家工业水平,保障国防安全,维护国民经济长远发展,声势浩大的三线建设在德阳轰轰烈烈地展开。数万名怀揣着“工业报国”理想的专业科技人员和工人,从五湖四海汇聚到这里。从此,他们成为了德阳第一代三线人,人生与德阳血脉相连,命运与共和国的工业建设融为一体。一代三线人用自己的热血、青春甚至生命书写了属于中国的工业传奇,在创造巨大物质财富的同时,也留下“三线精神”这一宝贵的精神财富。

话剧由中共德阳市委、德阳市人民政府出品,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国家一级编剧吴彤担任剧本创作,著名导演顾威与青年导演王翼共同执导。作为话剧的二度创作者,顾威与王翼二位导演,注重艺术创作结合“诗意”的戏剧精神,歌颂主旋律同时,融入具备四川地域文化特色的号子、俚语、歌谣等,即富有生活气息,又渲染舞台意境,衬托人物命运。

话剧《大国重器·月上东山》故事纵横60年的跨度,刻画了秦汉川、杜仲、罗旺年、姚兰、常江、周百里等一群热血青年响应党的号召,放弃大城市的优越条件,以“三线人”的身份来到偏远的大西南艰苦创业。这些可爱可敬的“三线人”终其一生,用他们的青春和热血郑重践行着当初他们的誓言。宗平、龚丽君、王欣雨、金汉、朱晓鹏等中国国家话剧院与北京人民艺术剧院的著名演员在剧中扮演主要角色。

据悉,话剧《大国重器·月上东山》将于6月11日于中国国家话剧院首演,并赴四川成都与德阳进行巡演。

(责编:罗知之、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