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如何刻画时代人物?王凯、董子健谈《大江大河2》演绎感悟

郭冠华
2021年01月11日10:52 | 来源:人民网-娱乐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看着宋运辉一步步成长,真的很过瘾。”近期在荧屏热播的电视剧《大江大河2》今晚将迎来大结局。与《大江大河》第一部相比,《大江大河2》中的角色有哪些变化?如何把握角色的时代特征?近日,该剧主演王凯、董子健接受人民网文娱部采访,揭秘拍摄幕后故事,回应网友关心的问题。

“第二部的宋运辉长大了,不再是一个稚气的大学生了。”王凯表示,随着角色境遇的改变,他调整了表演细节,“当宋运辉变得越来越稳重,我便不再用鼻子拱眼镜,而用手去扶眼镜。”董子健则对艰苦创业的杨巡既欣赏又同情,“他就像电视机前每一个普通人,在努力拼搏的过程中成长,既有挫折,也有收获。”

王凯:成长中的宋运辉 知世故而不世故

王凯饰演宋运辉。剧方供图

人民网文娱:如果用“知识改变命运”来概括《大江大河》第一部中的宋运辉,你会如何概括第二部的宋运辉?

王凯:第二部,我觉得是讲“宋运辉如何不辜负这个时代”吧。

相对于第一部中的宋运辉,第二部中的宋运辉成长了。随着生活环境、工作环境的变化,他在心智上成长了。之前,宋运辉更专注于知识和技术学习,现在要处理更多人际关系,包括家庭情感方面问题。这对他来说是一种考验。

人民网文娱:在塑造角色方面,怎样从语气、动作上把握宋运辉的时代特征和他的成长变化?

王凯:那个年代的人,尤其是知识分子,不会像我们现代人一样动作幅度那么大。他们的情绪波动也比较少,相对偏内敛一些。所以,我在角色情绪的表达上、动作的处理上会“收”一些,尤其是在宋运辉当厂长之后,他更稳重了,我会根据他的变化做出相应的调整。

为了饰演第一部的宋运辉,我瘦了10斤,尽力从外形上贴合角色,达到青年宋运辉当时的状态。到第二部的时候,宋运辉的生活环境变好了,褪去了学生气,也变胖了一点点。我想在一些细节方面让大家感觉到,现在的宋运辉长大了,不再是一个稚气的大学生了。当宋运辉变得越来越稳重,我便不再用鼻子拱眼镜,而用手去扶眼镜。

人民网文娱:就个人而言,你更喜欢哪个阶段的宋运辉?

王凯:宋运辉这个角色最打动我的是,他有爱心、有孝心、有童心,有原则、有底线、有韧劲儿,敢闯敢拼。

从金州到东海,面对复杂的人事关系,宋运辉一直在调整自己的状态。我喜欢成长中的宋运辉,知世故而不世故,历圆滑而弥天真。

人民网文娱:观众反映,你和路司长之间的对手戏很好看,你怎么看待剧中两人的关系?

王凯:很多朋友说喜欢看我跟路司长的对手戏,觉得十分有趣。我跟路司长开始的关系有些敌对,火药味比较浓。只能说路司长和我的位置不同,所以看待问题的角度不同。

但到了后来,大家慢慢发现了,我们“不打不相识”,我了解了他的心思,他了解了我的想法,我们最后成为了惺惺相惜的好友。这个过程比较有意思。

人民网文娱:《大江大河2》的豆瓣评分很高,你是否预料到口碑会这么好?

王凯:说实话,我没有预料到评分这么高,挺惊喜的。特别感谢大家喜欢和支持《大江大河2》。

董子健:演“小人物”杨巡 理解他的不容易

董子健饰演杨巡。剧方供图

人民网文娱:你如何理解杨巡这个角色,你和他有哪些共鸣?

董子健:因为所处的年代不同,所以我和杨巡的共鸣比较少。拍过《大江大河》第一部之后,我已经对这个角色有感触了,到了第二部,杨巡对我来说已经十分亲切了。他之所以能取得成功,因为他特别勤奋,也很聪明。

人民网文娱:《大江大河2》主要讲述的是上世纪90年代的事,其中的某些场景会让你联想到自己的童年时期吗?

董子健:作为一个“90后”,我对那个时期已经记得不太清楚了。不过,我们的布景非常真实,有一次看到小卖部,我觉得特别亲切,因为我爷爷、奶奶以前也开过小卖部,里面卖的东西都差不多,特别有童年的感觉。

人民网文娱:有观众说“杨巡很让人心疼”,你如何看待这种说法?

董子健:我觉得,这部剧里的每个角色都有让人心疼的地方。杨巡是个“小人物”,我有时会对他产生一些同情。每个人都非常不容易。

人民网文娱:在你看来,杨巡身上的优点和缺点分别是什么?这个角色对现实有哪些关照?

董子健:他就像电视机前每一个普通人,在努力拼搏的过程中成长,既有挫折,也有收获。

可能有的人会和杨巡有着相似的心路历程。比如,工作中需要应酬的时候,他会陪着笑脸。他用自己的方式为人处世,有人觉得这是他的缺点,但我个人觉得,这也是他的优点。因为自己内心足够强大,他才能够放下身段,做到了很多大家意想不到的事情。

人民网文娱:观众反馈,你这次把“小人物”的无奈和心酸展现得恰到好处。这次在表演上你有哪些心得?

董子健:感谢大家对我的夸奖。这次和之前的班底合作,我感到很荣幸也很开心。拍完《大江大河》第一部之后,我们还有机会聚在一起,继续这个故事,太不容易了。

这次的表演,我没有什么别的参照对象,我所参考的就是《大江大河》第一部中的杨巡。第一部的时候,我经常琢磨这个角色,想弄清楚他是一个怎样的人。到了第二部,他的性格延续了下来,我又做回了杨巡。对我来说,这一切都很自然。 

(责编:郭冠华、黄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