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平遥电影展开幕 《178天,125年》首发致敬电影人

2020年10月11日08:4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第四届平遥国际电影展开幕 《178天,125年》首发致敬电影人

第四届平遥国际电影展10月10日晚在拥有2700多年历史的平遥古城开幕,来自中国、美国、塞尔维亚、以色列、法国、意大利、巴西等10多个国家的电影共同角逐各项荣誉大奖。

本次影展共设“卧虎”“藏龙”“首映”“从山西出发”“回顾”5个官方单元,参展的50余部影片中,43.4%为全球首映,88.7%为亚洲首映,中国首映率达100%。

和往年不同,本次影展取消了“影展之最”“类型之窗”和教育模块的“平遥一角”单元。据平遥国际电影展创始人、中国导演贾樟柯介绍,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很多国际电影节无法如期举办,因此在选片方面有所调整。

10日晚的影展开幕现场,短片《178天,125年》首映,该片采访了放映员、影评人、经纪人、电影导演等相关电影从业者,分享着他们在疫情期间的故事,组委会希望借由此方式向电影致敬。

当晚的开幕影片《烟火人间》举行了全球首映,该片是全球首部用手机短视频共创而成的电影,电影通过鲜活、生猛而真诚的民间影像,完成属于当代中国人的自我叙述。

从影40余年的中国导演田壮壮被授予“2020卧虎藏龙东西方文化交流贡献”荣誉,他表示,“这是我第一次来平遥国际电影展,它是一个特别有生命力、年轻人渴望创作、渴望新的精神追求的地方。我马上70岁了,离电影已经越来越远了,希望贾导一直坚持下去,也希望每年都有机会过来。”

影展期间,田壮壮于2002年翻拍的电影《小城之春》也将在平遥电影宫的“小城之春”厅进行放映。此外,包括威尼斯国际影评人周开幕片《幻觉之书》,第77届威尼斯电影节开幕影片《婚姻连系》,荣获第70届柏林电影节银熊奖最佳导演的韩国影片《逃走的女人》等多部海外佳片也将在影展期间放映。

本届影展的“电影人”系列学术活动,除10日举行的田壮壮大师班外,导演刁亦男,知名出品人、制片人任仲伦也将开设大师班。对话方面,既有管虎、王中磊的对话,也有电影与建筑、电影与音乐、电影与教育的跨界对话。(记者 胡健)

(责编:蒋波、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