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尔冬升:敢讲真话,有真人缘

2020年10月08日08:29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尔冬升:敢讲真话,有真人缘

对于内地观众来说,香港导演尔冬升的知名度并不如吴宇森、徐克、许鞍华、刘伟强等人,相比于他的那些电影作品,不少人更津津乐道的是他与张曼玉年轻时的那段恋情。然而,今年国庆,尔冬升却以他的讲真话,以他的“毒舌”突然上了热搜。

其实,“敢说话”一直是尔冬升的标签之一,在演艺圈中,尔冬升总是带有一丝濯清涟而不识污泥的天真感,他的家世和资历显赫,尔导却从不骄纵自己,而是选择成为一个始终耿直、不虚伪的人。

星二代

4岁登台 却因初恋进入演艺圈

尔冬升1957年12月28日出生于中国香港,小名“小宝”,他一直以来也被大家以宝贝对待。尔冬升是“星二代”,父亲尔光是香港电影制片人及导演,母亲红薇是演员,两个哥哥是秦沛和姜大卫,秦沛和姜大卫都是“老戏骨”,喜爱港剧港片的观众对这两个名字一定不陌生。尔冬升家族中有二十多人从事电影相关工作,在香港影视圈的地位可见一斑。

尔冬升4岁开始登台,10岁开始演男主角,但是他真正想进演艺圈还和恋情有关。香港曾经红极一时的女演员余安安是尔冬升的初恋,两人相识时尔冬升16岁,余安安14岁。中学毕业后,家人本想送他去加拿大读书,但热恋中的尔冬升当然不同意,于是他和余安安一起签约,进了演艺圈。

1977年尔冬升参演首部电影《阿Sir毒后老虎枪》;之后得到导演楚原的赏识,在电影《白玉老虎》中出演反派唐玉;同年与余安安、凌云共同主演武侠电影《三少爷的剑》,饰演神剑山庄的三少爷谢晓峰。

虽然拍了几十部戏,但是尔冬升不喜欢做演员,因为觉得演得不好,他也不看自己演的戏。

2009年时,尔冬升曾经在接受吴君如采访时说自己的性格不适合在娱乐圈,“见过不少令人讨厌的演员。”尔冬升后来也曾说自己并不享受明星的感觉,“被人家围观我觉得不舒服……做了导演、编剧之后,人家看导演跟看明星不一样,我在香港可以坐在街边吃东西,所以,我最后连客串都不做了,全力幕后。我选择对了,我现在完全掌握自己的命运。”

1986年,尔冬升执导了首部电影《癫佬正传》。在这部以精神病患者为题材的电影拍摄之前,尔冬升花了几个月的时间去阅读资料,访问社工,以了解精神病患者的真实处境;该片不仅获得了第六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影片的提名,尔冬升也因此片获得了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导演和最佳编剧的提名。

之后,尔冬升导演的知名作品包括1993年的《新不了情》,这部由刘青云和袁咏仪主演的电影在1994年获得第13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电影、最佳导演、最佳编剧等6个奖项。此外,他还导演了让舒淇转型的《色情男女》,让张柏芝转型的《忘不了》,以及《新宿事件》《三少爷的剑》等等。

做演员时是大明星,做导演时又是大导演,作为香港电影黄金岁月的影坛宠儿,尔冬升显然在演艺圈拥有一定的话语权。

小鲜肉

眼里没颜值 对“小鲜肉”又爱又恨

很多网友惊叹尔冬升年轻时的颜值,没错,尔冬升不折不扣曾经是一枚“小鲜肉”。2018年,《无间道》的导演刘伟强与尔冬升合作《武林怪兽》,他在首映式上回忆起自己“邵氏往事”时开玩笑说:“那时我还是场工,尔导已经是大明星,风生水起的样子让当时处于底层的我非常不爽……我那时每天扛着镜头箱爬山坡,结果他骑着摩托车从我们身边飙过去,还特意回头看看我们,那副气势,我真的好几次想揍他。”

可是,“小鲜肉”出道的尔冬升眼里却没有“颜值”,这次在《演员请就位2》中,他就对流量演员批评道:“你知道你这种外形的演员全中国有多少个吗,靠样子是没用的”,“靠脸是靠不住的,等你结婚了老了就没人看你了”。

他评论粉丝圈怪象:“演员和爱豆(偶像)是不同的,当爱豆有爱豆的规则,当演员有演员的规则,又要取悦粉丝又想当‘好演员’,不是那么容易的”,“粉丝不要妨碍偶像的前途”。

而对于有的演员说自己有压力,他说:“我们做这个行业,如果你很介意人家的批评,不要干这行,因为压力太大了。”“谁没有压力?我们拍部戏没压力吗?我跟凯歌导演上片时何止掉头发。”

2017年,尔冬升曾经监制了一部小成本电影《提着心吊着胆》,由陈玺旭、高叶、任素汐、董博等主演,在首映式上,尔冬升直言不讳地称赞这些演员“比起小鲜肉演员们,他们的演技十分出色”。

他还批评“小鲜肉”只追求赚钱不磨炼演技、光涨片酬不涨演技的现象:“去年我是金像奖主席,金像奖之后总有人问我,为什么又是刘德华、刘青云、梁朝伟这批演员提名、拿奖,为什么没有新演员?现在的小鲜肉接不到什么好戏,演员需要有角色。我觉得我有资格说,我是过来人,应该偶尔提醒一下他们:现在世道太好,演一部戏就能挣好几千万。当然为了挣钱、生活得更好也没什么错,但你那么早就把钱赚完以后还能干什么?我觉得在这么浮躁的社会,必须告诉他们,人生很长的,把事情做好是对自己负责。钱重要,但不是一切,所以说我对小鲜肉又爱又恨。”

不圆滑

不用撞期演员 怒斥串组拍戏

耿直的尔冬升绝对不是圆滑之人,他2014年曾发微博怒斥有些演员串组拍戏、不守职业道德,表示不会再用撞期的演员,当时曾引发舆论热议。

尔冬升当时在微博中写道:我再次公开宣布,以后不会再用轧期的演员了。告诉你,真正有“演员道德”的演员,是不会轧期拍另外一组戏、去登台、走秀、拍广告,干一堆分心事的!另外就是,保姆跟班尽量少,别占现场空间……告诉你,我百分百支持“人有选择的权利”,你真的不需要我,我也不是没你不行!

微博发出,大家纷纷猜测尔导是在批评哪位演员,之后一位知情人解释称,导演不是针对某一个人,而是“针对这种一直存在的现象,有感而发”。尔冬升说:“这种现象并不新鲜,但司空见惯是否代表真的合理呢?有人说你觉得不合理又能如何呢?又能如何?不合作就是了。总还是有愿意认真拍戏的演员,况且,这样的演员还不少。”

尔冬升导演的《我是路人甲》中有一段宫廷戏,片中一位演员不断忘词,客串导演的尔冬升在现场发起脾气。尔冬升坦言,一旦开拍,效率低下以及不断重复错误是导演不能忍受的。

尔冬升与刘德华合作《门徒》时曾称赞刘德华的演技越来越老练和沉稳,而最进步的地方则是不再执著于形象, “比如1995年的时候,他对于自己外在的东西非常在意,那时让他留胡子都是一种‘天方夜谭’。不过从《阿虎》开始,他在外表上有了一种突破,而且在剧情中不再‘顾及’女性观众的意见,有了一个孩子,可以说他在演戏方面越来越放得开了。”

好人缘

自嘲情商低 圈内却收获好口碑

说真话会得罪人,尔冬升自己显然也清楚,他也曾说自己情商低、太感性。不过“日久知人心”,尔冬升最终还是一个好人缘的导演。

2015年,尔冬升拍了《我是路人甲》,片中没有明星主演,上映前,梁朝伟、林青霞等先后写影评推荐《我是路人甲》。据悉,梁朝伟发表《听见流星的声音》后,《我是路人甲》在微博上的受关注程度提升了40%。影片上映后,刘德华写信对尔冬升的“坚持初衷”表示支持,王晶、吴京等微博点赞。

有统计数字称,加上尔冬升,亮相《我是路人甲》的十位香港导演当时一共拿下了72座香港金像奖奖杯。他说:“这些人知道我自己投资拍这部戏,觉得我在冒傻气,又怕我赔钱,所以决定来帮帮我,酒店和机票可都是他们自己报销的。”

拍摄《新不了情》时找不到投资,拍摄《我是路人甲》时同样没人看好,尔冬升说自己一直在用当年《新不了情》的那句台词鼓励自己:“你只能说自己运气不好,但你不能怀疑自己的才华。”所以,“我为什么要怀疑我自己能不能拍这部电影呢?”

尔冬升说有次和好友聊天,他当时问朋友:“我们拍了一辈子电影,人生就像电影一样,中间很紧张、刺激,到了结尾的时候,到底是音乐舒缓,海面平静,还是应该轰轰烈烈?想了几秒钟,大家相视而笑,我们想要的人生是怎样的,答案已经很清楚了,我们想要轰轰烈烈的结尾。”

渴望轰轰烈烈的人生的尔冬升,绝对不会违背自己做人的原则,说违心话做违心事,所以,所谓“毒舌”“敢说话”也不过是外界赋予尔导的标签罢了,这一切不过是他的真性情,如果他不这样说话了,也就不是他自己了。(记者 肖扬)

(责编:孟丽媛、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