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第三届86358电影短片交流周开幕 创作者热论初心

2019年08月15日14:17 | 来源:中国青年网
小字号
原标题:第三届86358电影短片交流周开幕 创作者热论初心

  第三届86358电影短片交流周开幕

  8月13日晚,第十九届贾家庄乡村文化旅游节暨第三届86358电影短片交流周开幕式在山西汾阳贾家庄盛大举行。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劳动模范、贾家庄村党委荣誉书记邢利民,中共汾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冯丽,汾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冀小明,贾家庄村党委书记、山西贾家庄腾飞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邢万里,贾樟柯艺术中心节目策划、86358电影短片交流周策展人徐志鹏等领导嘉宾出席开幕式。

  开幕式嘉宾云集 李玉刚短片作品正式亮相

  开幕式上,贾家庄村党委书记、山西贾家庄腾飞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邢万里先生致欢迎词,他首先对各位领导、嘉宾和电影人的到来表示感谢,还表示,贾家庄借助电影、文学、音乐、美术的春风,大力发展乡村休闲文化旅游事业,是“文化+旅游”新的发展模式在中国基层的成功试验。86358电影短片交流周作为一粒文化的种子,在贾家庄破土而出、生根发芽,将来必定会生机勃勃、枝繁叶茂,助力中国文学艺术回流乡土。

  汾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冀小明在致辞中首先介绍了汾阳市的美酒、美食、美景、美文,介绍了汾阳深厚的文化背景与电影的渊源,她高度肯定了86358电影短片交流周将电影文化资源和乡村慢生活结合,使电影艺术由大都市走向了黄土地,

  从城市走向了乡村,打造了新型的文化旅游产业新模式。她表示,未来汾阳市政府将继续推进文化旅游新模式的探索与发展、继续支持汾阳电影事业的发展、继续助力86358,扶持优秀的青年电影人。

  中共汾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冯丽正式宣布贾家庄第十九届乡村文化旅游节暨第三届86358电影短片交流周开幕。李玉刚导演的电影短片作品《人约黄昏后》作为开幕片正式拉开帷幕,‘华语短片’、‘特别放映’和‘本土力量’三大节目单元的预告集锦一并播放,在贾樟柯艺术中心广场呈现了千人观影的露天放映盛况。

  青年创作者们开幕式热论初心

  作为全国唯一在乡村举办的电影交流盛会,贾樟柯艺术中心节目策划、86358电影短片交流周策展人徐志鹏在开幕式发言中表示,86358电影短片交流周的初心是要青年导演在这个没有任何城市噪音的小村落里,回到电影本体,纯粹地与青年创作者们进行一次深入的交流,电影短片或者电影的黄金时代要求青年导演们共同去创造,要在心里和中国最基层的观众进行交流,从而种下坚定而纯粹的对电影艺术信念的种子,不断发展下去。

  86358电影交流周选片顾问、山西传媒学院导演系主任丁建国现场表示,从电影最初的短片形态鼓励青年影人要保持电影的先锋性,不忘初心,扎根土地,拿起摄影机将最青春的想象和最精准的投射表现在作品中,才能创造新的中国电影史。他希望山西传媒学院和86358电影短片交流周能够更加紧密地联系起来,将山西传媒学院20年来在电影教育界的成果和思考融入到短片周,共同为未来的中国电影培养更多的优秀接班人。

  青年导演代表胡欢臻、许哲涵在发言中认为电影是梦幻且自由的,每一部电影短片就像是他们的孩子,倾注了他们在电影创作初期所有的经历和爱,非常感谢贾樟柯艺术中心为青年创作者搭建一个纯粹的电影短片展示与交流的平台,他们希望在86358电影短片交流周这个平台上种下自己的电影种子,最终会成长为参天大树。

  32部电影短片、两场学术活动

  未来一周集中亮相

  除开幕影片外,第三届86358电影短片交流周汇集了来自全球各地的32部华语优质短片,设置‘华语短片’、‘特别放映’、‘本土力量’三大节目单元,一场学术对话,一场电影公开课,影人派对等活动。

  其中,征片环节历时半年,得到了海内外电影工作者的热忱支持,共收到来自全球各地华语短片报名作品867部,这些电影短片来源于全球200余所影视类高校以及近千位青年电影工作者。入围今年‘华语短片’的14部优质的作品无论是视听、叙事,还是作品所传达的人文精神,都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过去一年里华语电影短片创作的较高水准。

  ‘华语短片’节目单元的荣誉由电影导演刘杰[微博]、演员王学兵[微博]、法国剪接师马修Matthieu Laclau,《看电影》杂志主编阿郎,制片人廖希[微博]组成的评委阵容最终评选出最佳影片、评委会大奖、最佳导演、最佳编剧、最佳摄影共5个荣誉奖项。

  ‘特别放映’节目单元共邀请了10部成熟的华语电影短片,试图让导演在“他者”和“自我”之间进行一次有力的碰撞。今年联合山西传媒学院增设的‘本土力量’节目单元遴选出的8部学生毕业作品,均展现出了山传近年创作的高水平,引人期待。

  第三届86358电影短片交流周联合尼龙NYLON杂志,特邀青年导演叶谦、吕聿来[微博]、唐永康、刘泽将在8月18日上午就“电影的理性行动:类型化与作者性” 展开对话,共同探讨作品的恰当定位及协调作者性和商业性的方法。86358电影交流周选片顾问、山西传媒学院导演系主任丁建国将在8月19日上午以“导演的基本功”为题通过公开课的形式与青年创作者们展开交流分享。

  从首届86368电影短片交流周举办伊始,电影人之间展开的对话与交流便是短片周的主要保留板块。此次两场学术交流活动代表了86358对于电影创作和电影艺术的重视。

  第三届86358电影短片交流周由贾樟柯艺术中心联合山西传媒学院,山西贾家庄腾飞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共同主办,青年电影手册与山河故人家厨共同协办,战略合作伙伴尼龙NYLON杂志、芊墨、点映秀共同支持。

(责编:陈灿、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