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演员李乃文:有瑕疵的人生才是真正的人生

2020年04月07日07:57 | 来源:封面新闻
小字号
原标题:【看戏】他是下一位“大器晚成”者?演员李乃文上演“中年叛逆”

“我一直以来都是按部就班地走自己人生的每条路,上了大学以后就开始演话剧,演着演着就拍起了影视,所以叛逆这个东西,对于我来讲好像还挺刺激的。”

不管是在家人眼中还是在观众的印象里,“叛逆”似乎都是一个和李乃文不太沾边的词儿,但是在北京卫视热播的《如果岁月可回头》中,由李乃文饰演的蓝天愚可谓是让一直渴望打破常规的他过了一把瘾。

剧中,人到中年的蓝天愚因为婚姻生活受挫,决定和两个兄弟白志勇(靳东 饰)、黄九恒(李宗翰 饰)一起改变生活方式,向年轻人靠拢,对自己的造型从头到脚做了一番整顿。

穿上一身不伦不类的潮服,染了一头宛如动漫人物一样的蓝色头发,结果为了挽回人民教师的形象,匆忙之下用鞋油染黑了头发还引起了过敏,这一顿“令人窒息”的迷幻操作让观众直呼“蓝老师承包了我一整天的笑点”。

近日,李乃文接受了北京电视台的独家专访,和大家分享了《如果岁月可回头》台前幕后的创作故事。

自爆学生时代外号“人中金毛”

坦言“有瑕疵的人生才是真正的人生”

从《结婚前规则》中的“铁公鸡”广告公司老板到《美好生活》中痴情又逗趣的黄浩达,再到《恋爱先生》中的情场达人张铭阳,李乃文一直在用精湛的演技诠释着普通人在感情中的快乐与悲伤。

“如果慢慢发掘一个看似普通的角色,其实会发现每个角色内核里面都有很多不为人知的,或者说是内心和大家所想的不一样的地方,深入挖掘人物的过程让我觉得很过瘾。”

此番在《如果岁月可回头》中李乃文饰演的蓝天愚也是个生活中随处可见的普通人——一个谦和善良、时而坚强时而脆弱的中文系教师,用李乃文自己的话来说蓝天愚就是一个“中庸的人”,只要不涉及原则问题一切都好商量。

“其实我自己就是这样一个人,这也是我跟蓝天愚比较像的地方。”李乃文还透露自己在学生时代一个可爱的外号——“人中金毛”,在出演了《如果岁月可回头》之后,他也将自己的外号共享给了蓝天愚。

“看上去很可爱,不惹他的话,他跟谁都能处成好朋友,但是不要惹急了他,惹急了狗也会咬人。”

此番《如果岁月可回头》同样聚焦婚姻破裂的感情,展现了三个中年男人在婚姻中的情感挣扎,让很多观众都产生了共鸣,其中蓝天愚和上官慧这对夫妻就引起了网友对于“精神出轨该不该离婚”的热烈讨论。

能够通过作品引发观众的思考是让李乃文倍感欣慰的一件事,“很多观众都看懂了也看进去了,他也深深地理解了这三个‘苦命男士’的悲、痛、无奈,包括幼稚。”

李乃文觉得这部戏既现实又残酷,“对于会品尝生活的人来说,多多少少会给大家带来一些共鸣和思考。”

在和蓝天愚共同成长的过程中,李乃文也收获了不少人生体悟:“有瑕疵的人生才是真正的人生,生活就像白志勇台词里说的‘生容易,活容易,但是生活不容易’。”

“演员会是终身坚持的职业”

岁月是上天馈赠的礼物

入行二十余年,李乃文曾在话剧舞台上大放异彩,也在大银幕上奉献出精湛的表演,更在电视荧屏上塑造过无数个让观众印象深刻的角色。

面对目前行业里所谓的“影视寒冬期”,亲眼看见同行们的起起伏伏,李乃文始终保持乐观的心态:“演员是一个我认为很普通但是也特别热爱的职业。这么多年走来一直没变的,就是我对自己的事业毫不迟疑的坚定,一直都坚守在演员这个行业里面。”

李乃文坚信,无论行业如何发展,义无反顾地坚持演艺事业这一点是不会改变的,也有信心承受住未来的变化和考验,“我认为最终留下来的,也许就是真正热爱的。”

始终如一的是表演的初心,从未停止的是对塑造角色、演绎人物的思考,“可能是跟年龄的增长有关系吧,这些年对于我来讲最大的变化就是在角色的理解上,我会比以前更加放宽思路。我会不时回头看看以前的作品,不论是自己的还是别人的,现在这个岁数再看就会又多一些之前没有过的角度。”

谈及对于剧名的理解,李乃文也认为生活没有如果,每个人的人生都是不可重复的。不可回头的岁月对于李乃文来说,重要的不是结果,而是一路走来的收获,因此他对走过的每一步始终都怀揣感恩之心。

“我们所经历的一切,都是上天给予的礼物。虽然回过头再看一切都变成了过眼云烟,但是这些都是财富。”在李乃文看来,岁月给每个人带来的东西是无法从课本上或者听别人说就能学得到的,只有亲历过才能有所体会。

“所以说,每个人的人生都不一样,每个人走的路都不一样,最后大家收获的礼物也不一样。”(记者 陈颖)

(责编:杜佳妮、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