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集体线上开剧场 喜剧IP能否笑到最后

2020年03月09日08:47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3月7日,汇集了德云社、开心麻花、笑果文化在内多个喜剧演出的“喜剧场”,正式登上西瓜视频、今日头条和抖音平台。且与在线上单打独斗相比,多个演出团体在同一个频道表演,能集合各家热度,带来更大的影响力,同时也能通过引流为自身培育观众群。但线上演出难免面临挑战,尤其是在失去与观众近距离的互动方式后,更加考验表演者的能力,同时随着《网络综艺节目内容审核标准细则》的实施,也对喜剧演出提出更高的要求。

  汇集4家开箱

  3月7日,一档名为“喜剧场”的栏目在西瓜视频、今日头条和抖音平台上正式亮相。值得注意的是,与此前喜剧团体大多单打独斗地在线上平台演出不同,此次“喜剧场”是将4家团体的开箱演出汇集在同一个栏目下。

  据节目单显示,“喜剧场”计划将笑果文化旗下IP活动“喜剧周末”以直播的形式放到线上,包括李诞、王建国等近30位脱口秀演员相继登场,也有开心麻花携沈腾、艾伦、常远等演员共同带来的新作《贼想得到你前传》,同时高晓攀等热度较高的演员也将带来嘻哈包袱铺免费首演,德云社庚子鼠年免费演出则由郭德纲带队。

  4家喜剧大佬集体攻占线上,背后不得不提疫情对线下行业带来的影响。今年1月以来,线下文娱业相继暂停营业,相关从业者也均承受着损失。在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分析看来,此次冲击给全国线下文化娱乐业带来的损失,初步估算可超百亿元。而此前一直将线下作为主阵地的演出行业,也是冲击较大的领域,据中国演出行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仅在3月,国内20余省市便有近8000场次演出被取消或延期,直接票房损失超10亿元。

  因此,演出行业不得不开始改变,这也使得越越多的演出相继出现在线上,而此次4家喜剧大佬联手在同一栏目上亮相,也是疫情之下顺势做出的调整。

  聚合效应之外

  不难发现,现阶段多个线上平台均较为看好喜剧内容产品,并纷纷利用旗下的资源引入更多的作品,如抖音推出的“百亿流量扶持计划”,便激励所有在相声、脱口秀、戏曲、戏剧等领域有直播能力的草根艺人进行直播,号召直播机构将喜剧直播演出作为主播内容探索的方向。

  而相较于演出团体最初的单打独斗,4家喜剧大佬抱团的方式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对各方产生利好,首先不可不提的是能集合各家的力量来获得更高的关注度与影响力。

  在数字文创产业智库研究员李杰看来,尽管加码线上是当下演出行业降低疫情影响的方式之一,但线上对流量的竞争也较为激烈,众多文化娱乐产品均已在线上进行大规模的布局,因此4家演出团体在同一个栏目下上线新节目,也可以集中各自在业内的影响力,产生聚合效应,互惠互利并联动造势,带动更大的流量为各方参与者争夺人们有限的注意力。

  且不可否认的是,虽然4个演出团体均属于喜剧领域,但仍有着各自主打的表演风格与市场定位,同时表演作品的形式也各不相同,因此背后的目标受众群也有所差异。对此,演出行业分析人士黎新宇认为,此次各家集中在一个平台,也意味着各家的忠实观众将聚集在一起,或许能进一步扩大自身的观众群。而从整个喜剧行业的发展前景来看,虽然线下演出暂停,但从另一个角度来看,线上资源对于喜剧创作者、表演者也是谋求进一步发展的契机,并能通过互联网这一更大的平台培养更多观众群,为今后的发展铺路。

  挑战仍存

  尽管集结了4家喜剧大佬的“喜剧场”声势不小,但在具体实施过程中也难免遇到问题与挑战。且从实际上线情况来看,目前“喜剧场”内推出的演出内容仍相对较少。以西瓜视频上为“喜剧场”专门开辟的账号为例,截至目前,该账号共发布了11个视频,涵盖此前的宣传视频以及嘻哈包袱铺的相声表演,而所有视频中,观看量最高的则为19.1万次,播放量并不算高。

  黎新宇认为,脱口秀、相声等喜剧演出如若能与观众实现近距离的互动,无疑能产生更好的表演效果,但由于线上的限制,实现观众互动存在一定难度,此时便更考验演出者的基本功和创新能力,是否能通过预先设计好的作品赢得观众的认可。

  值得注意的是,现阶段国内对网络综艺节目的监管也更加严格。据日前正式发布的《网络综艺节目内容审核标准细则》显示,该文件从主创人员选用、出镜人员言行举止,到造型舞美布设、文字语言使用、节目制作包装等不同维度,提出了94条标准,以提升网络综艺节目内容质量,抵制个别综艺节目泛娱乐化、低俗媚俗等问题。以脱口秀为例,便包含不得宣扬迷信活动,不得片面、极端地分析、讨论、评论社会问题等。

  “网络综艺节目的监管将会更加严格的趋势是不会逆转的,尤其是在现阶段这一特殊时期。随着更多政策或意见的发布,所有的节目创作者也将回归于最为本质的专业能力,而不是投机取巧来赚取注意力。”李杰如是说。(记者 郑蕊)

(责编:韦衍行、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