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急诊科医生》“神预言”而翻红 医疗剧或将迎大爆发

2020年02月15日08:43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最近,三年前播出的医疗剧《急诊科医生》由于剧情“神预言”疫情而翻红,纪录片《中国医生》在豆瓣获得9.3高分,2013年的纪录片《非典十年祭》也成为网友热议话题……观众的选择某种程度上体现了大众对医疗题材影视作品的“刚需”。

  目前看来,医疗剧或将在今年迎来爆发,在拍以及待播的医疗剧还真不少:《谢谢你医生》《了不起的儿科医生》《余生请多指教》《一起深呼吸》……你想看哪部?

  A、老剧翻红:《急诊科医生》“神预言”

  为丰富湖北省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1月24日,中央宣传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紧急协调,向湖北、武汉电视台捐赠电视剧版权。精选的10部电视剧中就包括医疗剧《急诊科医生》《外科风云》。

  其中,话题性最强的当属《急诊科医生》。这部剧由郑晓龙执导,张嘉译、王珞丹领衔主演,2017年首播。该剧播出时口碑一般,豆瓣评分刚及格。没想到时隔三年重播,这部剧却因为剧情的“神预言”火了。

  在《急诊科医生》的第26、第27集,王珞丹饰演的江晓琪接诊了两名有非洲旅行史的病毒感染者,患者有咳嗽、发热、呼吸困难等症状,医院迅速采取隔离病人、封锁急诊室等措施。当时,江晓琪分析,这种病毒跟SARS非常相似。一时间,围绕该剧“神预言”的话题在社交网络掀起了超10亿的阅读量,这部剧也在各大视频网站霸榜。不少网友跑到编剧娟子的微博下留言,也有网友期待编剧赶紧写一部《急诊科医生2》。

  B、 新剧待播:医疗剧或迎来爆发

  早年,国产医疗剧的水准颇高,江珊、李幼斌主演的《永不放弃》,王茜、刘钧主演的《无限生机》都是医疗剧经典之作。国产医疗剧的巅峰是张嘉译、海清等主演的医疗话题剧《心术》,这部剧在2012年走红后,让医疗剧引发国人关注。

  随后,国产医疗剧在2014年、2015年迎来一轮爆发,先后播出《产科医生》《产科男医生》《爱的妇产科》《青年医生》《长大》等剧。但这些电视剧在专业性表达上屡屡受到观众质疑。在2017年的《外科风云》《急诊科医生》之后,国产剧市场上就少有新的医疗剧上线。

  沉淀两年后,国产医疗剧或将在今年迎来新一轮爆发。目前在拍、待播剧目表中,重头医疗剧还真不少。其中,杨幂、白宇主演的《谢谢你医生》,将展现重症监护室医生的日常工作;陈晓、王子文主演的《了不起的儿科医生》,将聚焦儿科医生救治、服务儿童病患的故事;肖战、杨紫主演的《余生请多指教》,肖战就扮演一名医生;戚薇、杨佑宁主演的《一起深呼吸》,将把视角投向中国援外医疗小分队。(记者 龚卫锋)

(责编:韦衍行、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