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华南理工原创室内乐《秦粤时空》大剧院首演

2019年12月06日08:22 | 来源:新快报
小字号
原标题:华南理工原创室内乐《秦粤时空》大剧院首演

华南理工大学原创室内乐组曲《秦粤时空》将于12月9日在广州大剧院首演。这部获得国家艺术基金资助的作品,以西洋乐器为载体,奏响一场华夏南北交融的时空对话。

12月4日,《秦粤时空》举行发布会,艺术总监兼指挥梁军教授带领华南理工大学室内乐团乐手代表现场对《秦粤时空》进行了专业的导赏。《秦粤时空》作品具有鲜明的南北音乐风格,展现了海上丝绸之路与陆上丝绸之路的交相呼应。长笛、双簧管、单簧管、圆号、小提琴、中提琴、大提琴等多种乐器相互配合,用西洋乐器奏响了华夏乐章。

发布会上,华南理工大学艺术学院院长、《秦粤时空》艺术总监兼指挥梁军,以《用现代音乐话语阐发广东音乐新音响》为题,展开了专场讲座。《秦粤时空》共由五个乐章组成,分别是《忆长安·九月》《梦回十三行》《沙城迷踪》《春风再度玉门关》《扶胥港·远帆》。梁军介绍说:“这部作品以南北丝绸之路起点为创作源泉,结合传统与现代的音乐语言和创作技法,体现南北丝路文化的历史风貌,带领观众在大气磅礴的交响乐声中感受‘丝绸之路’的独特之美。”作品沿着历史的足迹一路追寻,按照“北-南-北-南”的音乐风格结构,将古都长安、百年商行、塞外大漠、繁华海港的场景通过音乐呈现,仿佛一场跨时空的对话。

据了解,担纲演出的华南理工大学室内乐团由华南理工大学艺术学院器乐系学生和该系部分青年教师组成,乐团于2012年11月20日组建成立,已成功举办多场室内乐音乐会,广受好评。(记者 徐绍娜)

(责编:杜佳妮、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