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张颐武:《我和我的祖国》让国民心理得到升华和抚慰

2019年11月24日10:10 | 来源:人民网-娱乐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1月25日电 近日,由人民网文娱部、华夏电影发行有限公司、阿里影业联合主办的电影《我和我的祖国》专家研讨会在京举行。来自学界、商界、传媒界的资深研究者、从业者深入剖析了影片引燃今年“国庆档”的原因,揭示了互联网为主旋律电影赋能的路径,为主旋律电影开拓创新总结了宝贵经验。此次研讨会是人民网“金台圆桌@人民影视”项目第一次主题研讨。未来,人民网“金台圆桌@人民影视”将继续举办更多高质量的研讨会,为推动国产影视剧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积聚力量。

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张颐武。摄影 于凯

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张颐武在研讨会上做了精彩发言,摘编如下:

拼盘电影成功的不多,《我和我的祖国》确实是一个难得的奇迹。让人联想到《阿甘正传》里,阿甘出现在任每一个重大历史时刻,这个“在场”太重要了。“我和我的祖国”拆开来,是“祖国”和“我”,小人物参与大历史,大家的带入感、认同感就这样产生了。

《我和我的祖国》有一个大背景:新中国站起来了,但依然面临着新的挑战和问题。小人物在历史大背景下遭遇了难题,经过一番曲折终于战胜困境,大家的情感从而得到了升华。电影把个体生命的伤感、挫折和大历史的进程扭结在一起,大历史顺了,个体生命也得到了绽放。7个故事逼真地还原了历史情境,这是电影带给我们的独特的成功经验。

新中国成立70周年,对国家、对社会来说是关键的历史时刻,需要让国民心理得到升华和抚慰。因此,有国民心态才会有国民剧,有国民的剧才能产生国民的爆款。影片紧扣国民心态,把握时代脉搏,超越了一部电影的使命,最大限度释放了我们内心的情感。

(责编:吴晓琴、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