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你是凶手》《追凶十九年》同是追踪画风不同

2019年11月19日08:22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同是追踪画风不同

昨天,电影《你是凶手》和《追凶十九年》在北京举行首映式,同时定于11月22日公映,两部犯罪侦破类型影片风格迥异,但都具备悬疑和推理的特点,试图给观众带来新鲜的感受。

《你是凶手》:片中人都不是非黑即白

《你是凶手》由王千源、宋佳、冯远征主演,改编自2013年韩国电影《抓住那个家伙》,影片讲述了12年前女童铃铛被绑架并意外身亡,重案组警官陈浩(王千源饰)许诺孩子的母亲白兰(宋佳饰)一定要将凶手绳之以法,但由于各种原因,并没有抓到凶手,陈浩带着遗憾离开警队。12年后,已经身患绝症的白兰准备独自展开调查,并发现了罪犯的蛛丝马迹。同时,李爱军(冯远征饰)的外孙女也遭人绑架,手法跟12年前一模一样,案件的真相逐渐揭开,但结果让所有的人大吃一惊。

影片导演王昱以前是著名摄影师,跟贾樟柯等导演都有合作,这是他的导演处女作,“可能是以前拍文艺片太多,这次我想尝试拍一次类型片。”王昱说。他表示,跟韩国版的电影相比,该片改动不少,尤其是最后部分,出现了12年前和12年后交叉剪辑的画面,“我想在这部影片中探讨人性的深度,命运的轮回等主题,影片中的人都不是非黑即白的。”

三位主演都是导演亲自挑选的,王千源这次扮演的陈浩跟他以前的角色不太一样,这个人物不像《大人物》中的警察孙大圣那样勇猛威武,但内心深处对于破案的执着一点也没有减少。宋佳在片中扮演为孩子复仇的母亲白兰。虽然宋佳没有孩子,但她在内心深处认同片中的母亲白兰,“保护孩子是一个女人的天性。”著名演员冯远征在片中演一位性格复杂的姥爷李爱军,他既是悲剧的制造者,同时也是悲剧的受害者。冯远征笑称,这次的角色是一个“表面上懦弱的姥爷”。

导演贾樟柯在看完电影后评价,影片的完成度很高,在画面、节奏和悬疑的制造上都很见功力,“这是一部很有创意的类型片。”

《追凶十九年》:真实呈现基层警察艰辛

由徐翔云执导,王泷正、宋宁峰等主演的犯罪侦破片《追凶十九年》把目光对准了刑警破案的故事。讲述宋宁峰饰演的何晨考进警校成为一名刑警,他用了19年的时间来追踪多起强奸凶杀案的凶手,在这个过程中,他跟王泷正饰演的刑警刘一波慢慢成为了好朋友,两人搭档一起破案。但由于基层条件的不足,这个案件耗时19年,其间两人的生活轨迹因为破案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即便这样,在这两个基层刑警的心中,从来没有忘记要把凶手缉拿归案的决心。

导演徐翔云表示,这部影片不像以往很多反映警察生活的影片,把他们的生活拍得光鲜亮丽,他希望能够呈现基层警察生活真实的一面。一方面,他们需要没日没夜地破案;另一方面,他们的婚姻生活却分崩离析,最后不得不离婚。他写剧本前采访了大量的警察,去了解他们的家庭、生活,包括多年变化对他们的影响。“我只是希望把真实的一面呈现出来,返璞归真。”

新中国成立以来,一共有14000名警察因公牺牲。昨天首映式上,一位女性观众感动地说,“看了这部电影才知道,我们的岁月静好,正是因为有这么多警察用自己的生命为代价,帮助我们负重前行!”曾经在《重案六组》中扮演季洁的演员王茜看完电影后感慨道,越往后看越感动,尤其到片尾歌曲响起的时候,再加上王泷正拎着两兜菜背身走到茫茫人海中的画面,令人感动掉泪,“我觉得这片子最难能可贵的是用最平实、最朴实的语言、状态和故事来描写一线刑警真实的生活和工作状态。这是一群有理想、有信念、有奉献精神、有牺牲精神的人。”(记者 王金跃 文并图)

(责编:刘颖颖、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