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宋宁峰:人到中年早已渐入佳境

2019年12月08日07:50 | 来源:新京报
小字号

  艺人供图

  电影《阿司匹林》

  电影《相爱相亲》

  电影《追凶十九年》中,宋宁峰饰演刑警何晨。

  “人随着年龄的增长,很多想法会发生改变。”

  在自称做模特、当演员全是野路子的宋宁峰看来,他根本没有什么所谓的中年危机,“我只有青年危机,现在反而是渐入佳境了。”

  宋宁峰并不高产,参演的也大多都是文艺电影。他歪着头想了想说,自己其实仅仅就是喜欢拍电影,具体什么类型,没在意过。“我不会把东西分类,看到剧本,对角色感兴趣,至于拍出来是什么类型,我也不知道。”

  不久前上映的电影《追凶十九年》中,宋宁峰饰演追踪杀害妹妹凶手的刑警,以前演戏他都不好意思请朋友去看,这次“我会请朋友们都去看”。

  顺路试镜,结果成电影男主角

  宋宁峰是北京人,两个舅舅都是北京电影学院毕业的,一直从事影视行业。虽然没有正规学过表演,但从小耳濡目染,面对镜头他从不发憷。

  即便如此,演员这个职业也并不在宋宁峰最初的事业规划范畴。他从小喜欢摇滚乐,高中时组建了乐队。“我姐姐是专业摄影师,总喜欢拍我,有一次一个时尚摄影师看到了我的照片,说让我去试试。”个儿头高、外表帅气,再加上会玩音乐,让他一度在京城模特界很吃香。

  那两年,各大杂志上都能看到宋宁峰的影子,他也会去走过台。“太简单了,完全不用动脑子。我也就干了两年,就是野模,玩票,赚点外快。”

  有朋友推荐宋宁峰去剧组面试,他也不太上心。试镜电影《阿司匹林》时,他骑着摩托就去了,进屋也没怎么说话,“出来后我就去玩了,感觉更像是顺路去面了个试。”后来,听梅婷说,那天他走后,现场小姑娘都特激动地跟梅婷说:“就是他!就是他!”

  片中,宋宁峰与梅婷饰演情侣,“我们到现在还是好朋友。”他的角色叫小白,“名字好记,台词不多,特像我当时的状态,不太说话,就谈恋爱。”

  受张艾嘉影响,这两年才开窍

  用宋宁峰的话说,他当模特是野路子,当演员最初也是野路子,“漂泊了差不多十年,拍戏也不紧凑,平均一年也就拍一部作品。”直到六年前,签了经纪公司,宋宁峰的演艺道路才算走上正轨。

  而在演技上,他觉得是这两年才开的窍,“我一直在用最笨的方法,但也是最真诚的。”

  翻看宋宁峰演的角色,多是与其气质相似的。基于从小受到家人的熏陶,以及那两年当模特的经验,他的表演风格更偏重于本色,“后来演多了,就摸到了一些所谓的表演技巧。直到我遇到张艾嘉。”

  2017年,宋宁峰在张艾嘉执导的电影《相爱相亲》中扮演歌手阿达,虽然也是一次看似本色的出演,但却对他影响很大。“那时,我已经习惯用一些技巧去表演了,去之前就想好要怎么演,人物是怎样的。”

  开拍后,张艾嘉跟宋宁峰说:你不要化浓妆,不用有太多考虑。能呈现出最真实的感受,就是最好的表演。“其实那些妆也不是我要的,拍电视剧都会打厚厚的粉底。但这段话对我启发很大,从那时开始我又回归到真听真看真感受。”

  演刑警赶上过春节,假期也板着脸

  电影《追凶十九年》中,宋宁峰饰演一名刑警,时间跨度近20年。接到剧本时,他就被故事和人物震撼到了,“当时我还在重庆拍另外一部电影,回来见导演的过程中,就已经在心里勾勒出片中两个刑警角色的模样。”

  其实两个刑警他都想演,“何晨很闷、很压抑,这种我演起来不难,刘一波对我来说更新鲜,不过导演觉得我还是更适合何晨,会更容易一些,但其实并不容易。”

  因为要时刻表现出压抑的感觉,宋宁峰连春节都没过好。“电影总共拍了一个半月,但保持那种压抑的情绪不止是从开机到关机,我上一部电影12月31日杀青的,从那会儿我就开始酝酿了。”开机前正赶上春节,“过年大家都高高兴兴的,我却一直板着脸,也不参加聚会,我妈还说:这孩子怎么回事,大过年的老这样。”

  虽说宋宁峰提前一两个月就开始熟读剧本、进入角色,但很多镜头真正拍摄时,还是会有意想不到的东西。“会更直观,更复杂,更震撼。”片中有一组长镜头,嫌犯跑进发廊,何晨进去搜查,二人从屋里打到屋外,翻过铁栅栏,在马路上扭打。这场戏拍了一天,虽然排练了很久,但宋宁峰还是有点儿担心,“我不能真打,但又要打得真。”同时,他还要保护对手戏演员,害怕对方因此受伤。“一连拍了七八条,打了七八遍,打到没劲儿为止。”而片中这样的打斗戏很多,受伤也是在所难免,“所以不要打人,打人没好下场。”(张坤玉)

(责编:郭冠华、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