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电影专题片《足迹》播出过半 新篇章致敬时代英雄

2019年10月31日13:44 | 来源:人民网-娱乐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0月31日电  (记者蒋波)大型电影主题专题片《足迹——银幕上的新中国故事》(下称:《足迹》)已经播出过半,在“时代记忆”“时代主角”之后,本周迎来“英雄赞歌”篇章,观众和网友将看到《董存瑞》《今天我休息》《雷锋》《焦裕禄》《孔繁森》《杨善洲》《铁人》《警察日记》《湄公河行动》《中国机长》等影片的幕后故事。

王宝强、吴军、吴樾、丁晟、吕一、高伟光等电影人和演员将担任分集讲述人,带领观众回顾电影,致敬“时代英雄”。

《足迹》摄制组奔赴全国各地

追寻时代英模“足迹”

最先与观众见面的是《为了新中国,前进!》一集,曾经在电视剧《为了新中国前进》中饰演董存瑞的演员王宝强和《足迹》摄制组走进董存瑞牺牲地河北省隆化县,纪念这位为了新中国用生命开辟胜利道路的英雄,并为观众讲述银幕内外的董存瑞的故事。

王宝强担任董存瑞故事讲述人

在新中国的银幕上,雷锋是一棵常青树,他的事迹先后七次被拍成电影。《足迹》邀请电影《离开雷锋的日子》中扮演雷锋的演员吴军担任这一集讲述人,吴军幽默表示:“虽然我的戏很短,影片开始不到五分钟我就‘牺牲’了,观众到电影院去的稍微晚一点,恐怕就见不着我了。但就这一点,却是我一生中最光荣的一点,因为我演的是雷锋。”

雷锋离开我们也有57年了,但这么多年为什么这么多人记着他、学习他?《足迹》采访了创作雷锋相关电影创作者和雷锋精神传承者,并派摄制组到辽宁抚顺走访了雷锋的战友,探寻雷锋精神内核与时代意义。

《足迹》摄制组最北的采访地是黑龙江大庆油田,铁人王进喜战斗过的地方。“石油工人一声吼,地球也要抖三抖”的豪迈志气,不畏严寒、战天斗地的艰苦创业精神,让王进喜成为全国工业战线学习榜样,铁人的事迹多次搬上银幕,《足迹》将呈现银幕背后的故事,这一集由黑龙江籍青年演员高伟光担任讲述人。

高伟光担任铁人故事讲述人

云南大亮山是《足迹》摄制组最南的采访地,参演电影《杨善洲》的青年演员吕一担任讲述人,在外景地讲述杨善洲和《杨善洲》电影拍摄的故事。

聚焦党的好干部

揭秘《焦裕禄》《孔繁森》《杨善洲》幕后故事

在《足迹》专题片《党的好干部》一集,集中回顾几部反映党的好干部、人民的好公仆的电影,历数这些电影拍摄的来龙去脉,参与创作的电影人在回首电影拍摄时光时,总会被人物原型的故事所感动。

导演王冀邢在《足迹》中回忆当初筹拍《焦裕禄》原因说,“焦裕禄首先是个好人,第二他是一个好的共产党人,是深受人民群众爱戴的这么一个人,所以我们下定了这个决心要拍这部电影。”

吕一担任党的好干部一集讲述人

《焦裕禄》让李雪健获得了第11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男主角奖和第14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男演员奖。但最初跟随剧组去兰考时并没有得到焦裕禄家属的认可,甚至他自己一度没有信心去演焦裕禄这个角色。

电影《焦裕禄》导演王冀邢回忆说李雪健去焦裕禄家里,当时焦裕禄妻子正给电视剧剧组的演焦裕禄的演员包饺子,根本没搭理李雪健,也没叫他吃饺子,把李雪健晾一边了。

王冀邢说: “雪健刚演了宋大成出来,胖胖的,结果去了焦裕禄家里,人家老太太根本不理他,头一句话就说不像啊,打量两眼很冷淡,觉得他怎么可能演焦裕禄啊,所以这个对他的打击非常大。当时我就鼓励李雪健,外型上你肯定不太像,当然外型上我们尽量接近,你这眼睛里面有非常深沉的东西,这个是别的演员没有的。开机前他减了一个月的肥,减了20多斤,所以他后来他做到了,他成功了,他真是把这个心沉下去,把焦裕禄这种精神状态表现出来。”

导演丁晟担任人民警察一集讲述人

担任《党的好干部》这一集讲述人的青年演员吕一说,如果不是拍摄电影《杨善洲》,如果不是接触到杨善洲的家人,她怎么也不会相信,一个党的高级干部,老伴和三个孩子,竟然都在老家当农民。李雪健当初也不太相信还有杨善洲这样的好干部,但到当地体验生活,接触到杨善洲身边的人后,他为自己的疑问感到脸红。李雪健和杨善洲家人也分享电影中重场戏的拍摄情形,从那些参加拍摄的当地人身上看到对杨善洲的怀念。

这一集里,编剧王兴东、导演陈国星、演员高明一起讲述了拍摄电影《孔繁森》的难忘记忆。

据悉,专题片取《足迹》之名有三层含义,一是探寻电影人拍电影的足迹,二是新中国电影走过的足迹,三是从电影中看新中国70年成长的足迹。《足迹》由梦之蓝特别赞助, CCTV-6电影频道每日22点档播出, 1905电影网、新华网客户端、好看视频、人民视频同步播出。

(责编:蒋波、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