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中国爱乐乐团“中国之夜”音乐会在多国举行

2019年10月29日08:19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爱乐乐团“中国之夜”音乐会在多国举行

当地时间26日晚,中国爱乐乐团联手法国图卢兹国立管弦乐团在法国南部“玫瑰之城”图卢兹上演“中国之夜”音乐会,赢得热烈反响。这也是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暨中国爱乐乐团与世界著名交响乐团国际合作系列项目“中国之夜”音乐会的最后一场专场演出。

本场音乐会大部分作品围绕北京为题材,如交响组曲《京华风韵》、交响音诗《莲花》,还有从中国传统音乐元素中取材的作品《二黄》,以及受地方民间音乐感染而创造的《云南随想》。

图卢兹国立管弦乐团团长蒂埃里·达尔古贝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天的音乐会是首次由中国指挥家携手法国乐团在法国本地演绎中国交响乐作品。“我们乐团很高兴被选中组织参与本次音乐会。我们期待法中两个国家之间和两国人民之间能够进行更多的文明对话,特别是在音乐方面。”

本月12日、20日和22日,中国爱乐乐团已先后携手美国费城交响乐团、意大利斯卡拉爱乐乐团和新日本爱乐乐团,在三国为当地观众以及华侨华人献上了“中国之夜”音乐会。

在费城音乐会上执棒的著名作曲家、指挥家谭盾表示,费城交响乐团自1973年开启历史性访华以来,亲历和见证了中美音乐文化交流历史,两国音乐家应继续以音乐为桥梁,传承友谊。费城交响乐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马蒂亚斯·塔尔诺波利斯基表示,与中国的互动往来是费城交响乐团历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乐团将继续通过音乐加强与中国的人文交流。

当晚的音乐会呈现多部中国作曲家的音乐作品,包括《卧虎藏龙》《广东音乐组曲》《百鸟朝凤》等。

在意大利米兰,作为乐团小提琴手参加了本场音乐会演出的斯卡拉爱乐乐团艺术协调员多米亚诺·科塔拉索说:“这是中国文化和意大利文化的一次良好互动。”他希望这场音乐会拉近两国音乐和文化的距离,为促进两国关系作出新贡献。当晚的演出曲目包括单乐章管弦乐曲《瑶族舞曲》、小提琴协奏曲《梁祝》等。

在日本东京,参与了当天演出的小提琴演奏家吕思清表示,将中国音乐文化带来日本与新日本爱乐乐团合作,对中日文化交流发展提供了很大助力。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叶小纲认为,中国当代音乐文化已经走向世界,“音乐是没有国界的,国之相交,在于民相亲”。

音乐会由《红旗颂》开场,其后还上演了《金蛇狂舞》《帕米尔春晨》《阳光照耀着塔什库尔干》《丝路瞬间小品四首》等。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暨中国爱乐乐团与世界著名交响乐团国际合作系列项目由中国爱乐乐团主办,演出形式为中国指挥家执棒海外顶级交响乐团,在音乐会中展现中国文化发展,推动不同文化的对话。(陈晨、潘丽君、张墨成、陈占杰、刘咏秋、梁赛玉)

(责编:刘婧婷、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