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遇见幸福》提醒中年人不应忘记爱情

2019年09月10日08:58 | 来源:新京报
小字号
原标题:《遇见幸福》提醒中年人不应忘记爱情

  李光洁、刘孜、郭京飞、蒋欣合作演绎中年人的酸甜苦辣。

  甄开放(蒋欣 饰)和司问渠(李光洁 饰)撒糖。

  蒋欣、李光洁、郭京飞、刘孜领衔主演的都市情感剧《遇见幸福》正在爱奇艺播出。该剧讲述了甄开放、司问渠、欧阳严严、萧晴等人携手面对现实转变,重新找回幸福日常的人生故事。新京报记者专访该剧导演梦继,对于剧中蒋欣和李光洁有些“梦幻”的“中年爱情”,梦继表示,“这段感情确实有夸大,很多中年人都羞于谈爱,但中年人不应该忘记爱情,他们也期望这样的爱情。”

  主题

  反映荧屏上少见的中年人困境

  在今年大火的现实题材剧《小欢喜》《少年派》中,成年人的身份已经成为故事主人公“高中生”的父母而存在,他们的喜怒哀乐也多半是和孩子的学习、生活捆绑在一起。此前的爆款剧《都挺好》也是将重心放在原生态家庭的讨论上,当下荧屏现实题材作品中缺少对中年人生存困境的关注。而《遇见幸福》主要讲述的就是三个中年人的困境与超越。

  无论是身为电视台编导的甄开放,还是销售总监欧阳严严,他们都曾经是传统定义下的成功者。然而,在抛开财富、地位之后,他们承载着负担最重的家庭责任与精神压力。梦继表示,他们以“遇见幸福”为目标构建生活,却在日复一日的追逐中模糊了关于幸福最原始最本真的心灵愉悦。“他们的苦恼、困惑在当下是具有代表性的,比钱更重要的东西是找回自己。”梦继说。

  爱情

  希望中年人的生活甜蜜一点

  剧中,甄开放失婚、失业看上去很“惨”,但偶遇“万花丛中过,片叶不沾身”的机长司文渠(李光洁饰),很快就擦出爱情火花。一个是刚离婚带着孩子的单亲妈妈,一个是坚持不婚主义的“高富帅”,这两个人组成的“放肆”CP可以说是本剧的撒糖担当。司文渠一句“我可以吻你吗”还上了热搜。吻戏一经播出,便有许多网友表达了“欣赏中年人谈恋爱”的真香心理,同时也有网友疑惑,这段爱情显得过于“梦幻”,“是不是安插了一段偶像剧的情节?”

  在梦继看来,所有人都觉得中年人生活苦,上有老下有小,但他希望中年人的生活可以甜蜜一点,“要让他们的生活有希望。”所以,安排“放肆”CP组合,是希望观众可以感受一下中年人的甜蜜爱情。

  梦继说,入学、医疗等问题都是现实存在,一味抨击没有用,要解决困惑,像甄开放、欧阳严严一样,停下惯性奔跑的脚步,适时调转方向,“现实就是这样了,重要的是我们要怎么面对。”比如剧中蒋欣饰演的女主角甄开放离婚,欧阳严严痛下决心裸辞,这都是他们应对难题的解决方式。在梦继看来,《遇见幸福》就是要真实展现中年人的心酸与焦虑,“无论到了人生哪个阶段,都会有不同的困境。但只要心存梦想与渴望,用心过好当下,不辜负自己,就可以遇见幸福。”

  导演说

  1996年,梦继执导个人第一部电影《燃烧的欲望》,从而开启了他的导演生涯。2000年,执导神话剧《春光灿烂猪八戒》。此后执导过《救赎》《和你在一起》《倾城之恋》《下一个奇迹》《宝贝》《三八线》等作品,涉及题材广泛。

  “我从来没有拍摄过抗日神剧,这种剧太坑人,小孩会认为抗日是一件好玩的事,民族灾难不能用来开玩笑。我也没有拍过仙侠剧,因为我不信这件事。前一阵我们的创作进入了误区,大家迷信资本、小鲜肉、IP。现在流量不管用了,狗血套路也不管用了,现状在慢慢变好,还是要拍好剧。”(记者 刘玮)

(责编:郭晓璇(实习生)、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