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小丑》威尼斯擒金狮 DC漫改电影登“大雅之堂”

2019年09月09日08:38 | 来源:信息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小丑》威尼斯擒金狮,DC漫改电影登“大雅之堂”

  DC漫画改编电影真是为“好莱坞大片”长脸了。在刚刚结束的第76届威尼斯电影节上,由DC漫画《蝙蝠侠》系列中衍生出来的电影《小丑》拿下最佳电影金狮奖。虽然“小丑”是“蝙蝠侠”的敌人,是反派,但好歹也是超级英雄电影系列中必不可少的角色,如今《小丑》连“欧洲三大电影节”之一的威尼斯电影节最高奖项都拿到手,有人感叹《小丑》艺术水准之高,自然也有人为威尼斯电影节急切拥抱“流量电影”的做法感到唏嘘。但不管怎样,《小丑》确实已经把金狮奖拿到手了!

  导演能拍《宿醉》,也能拿金狮

  当大会宣布《小丑》夺得本届金狮奖之后,导演托德·菲利普斯兴奋地上台领奖。他在台上感谢了“华纳兄弟影业和DC,感谢他们有勇气走出舒适区,让我拍这么大胆的电影。”而片中扮演小丑的演员杰昆·菲尼克斯也和导演一起上台,托德也向杰昆表达了感谢,“没有杰昆·菲尼克斯,就不会有这部电影。杰昆是我见过的最无谓、阳光和没有包袱的演员。谢谢你相信我。”

  托德·菲利普斯之所以说华纳和DC有勇气,是因为他拍的这部《小丑》,真不是大家平时看惯的那类充满大场面的超级英雄/反派大片,甚至这部电影是独立于DC电影宇宙的存在,与之前的《正义联盟》《神奇女侠》《海王》没有关系。简单来说,就是DC把《蝙蝠侠》漫画中的小丑一角单独给了托德·菲利普斯,不要求他遵循漫画故事,托德自己讲述“一个反派的诞生”。

  电影在威尼斯放映后获得很好的评价,有评论甚至称该片有着马丁·斯科赛斯经典电影《出租车司机》的味道。而扮演小丑的杰昆·菲尼克斯更被认为能再拿一次威尼斯最佳男主角奖(他早2013年已凭借《大师》当过威尼斯影帝),不过最终他没有得奖。本届评委之一玛丽·哈伦解释说,因为金狮奖已经是最高荣誉,通常拿了金狮奖的电影,评委会就很难再给表演、导演等其他单项奖了,虽然《小丑》在各方面都很出色。

  谁能想到,《小丑》的导演托德·菲利普斯,其实是以“屎尿屁”喜剧见长的导演呢?这位美国电影人除了是导演,也是编剧。他至今获得一个奥斯卡提名,就是2007年凭借“闹剧”《波拉特》拿了个奥斯卡最佳改编剧本奖提名。不过让他在业界声名大噪的电影是2009年的爆款喜剧片《宿醉》。《宿醉》最后拍成三部曲,他是该系列的导演、制片人、编剧甚至还客串过角色。他也因该片和布莱德利·库珀成为好搭档,两人合作了多部电影。譬如去年的《一个明星的诞生》,是库珀担任主演和导演,菲利普斯担任制片人。如今《小丑》则是菲利普斯出任导演,库珀当制片人。这对搭档拍的电影,都能名利双收啊。

  波兰斯基《我控诉》拿评委会大奖

  颁奖当天,网上有消息称《兰心大剧院》剧组被组委会通知回去参加颁奖礼。虽然爆料者没有标明消息来源,但许多影迷都认为威尼斯要给娄烨电影发奖了。最后赛果看到了,没有《兰心大剧院》,倒是声势小很多的杨凡新片《继园台七号》拿下了最佳剧本奖。杨凡的作品向来被诟病剧本不好,这次拿剧本奖特别“扬眉吐气”。作为动画片,该片的配音演员都是大腕,像赵薇、张艾嘉、蒋雯丽、许鞍华、田壮壮、潘迪华、吴彦祖,可见杨凡的好人缘。

  而被视为威尼斯电影节第二大奖的“评委会大奖”,颁给了大师导演罗曼·波兰斯基的历史题材政治惊悚片《我控诉》。这部电影讲述法国历史上著名的冤案“德莱弗斯案件”,该片由奥斯卡影帝让·杜雅尔丹主演。该片在威尼斯放映后,成为主竞赛单元中在场刊获得最高分的电影(场刊评分是国际影评人打分,与评审团是两个独立系统),这部电影也被不少影评人评价为波兰斯基自2002年《钢琴家》之后最好的电影。

  最佳导演奖给了瑞典导演罗伊·安德森,他此次带来的电影是《关于无尽》,风格依然是与2014年金狮奖获奖电影《寒枝雀静》一脉相承的。最佳女主角奖给了法国片《世界的胜利》的女主角阿丽亚娜·阿斯卡里德。最佳男主角奖则由意大利电影《马丁·伊登》的男演员卢卡·马里内利获得。至于口碑很好又有大明星阵容的《婚姻故事》《星际探索》等电影,最终虽然没有得奖,但也也获得了高人气,相信这些电影在接下来的好莱坞颁奖季会继续出现在大家眼前的。

  同场加映

  威尼斯电影节结束

  明星都去多伦多啦

  威尼斯电影节落幕,但影迷最近的兴奋点不止水城一处。向来以星光熠熠著称的多伦多国际电影节,已于当地时间9月6日开幕,布丽·拉尔森、索菲·特纳、达科塔·约翰逊、克里斯汀·斯图尔特、“007”丹尼尔·克雷格和“美国队长”克里斯·埃文斯等演员先后携新片亮相电影节,成功在影迷圈刷屏。

  多伦多电影节和威尼斯电影节不一样,不以评奖为主,更多是服务于观众和市场,电影节期间有大量影片展映,再加上近年来不少在多伦多电影节获得观众和片方好评的电影,最终都成为奥斯卡大热电影,所以电影界对多伦多电影节的重视程度也是一年比一年高。

  像《兰心大剧院》在威尼斯电影节颗粒无收,但并不影响主创的心情。导演娄烨、编剧马英力还有主演巩俐、赵又廷也“赶场”亮相多伦多电影节。他们参加了《兰心大剧院》的放映仪式,也受到观众的热烈欢迎。(马泽望)

(责编:蒋波、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