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一张蓝图绘到底 《向前一步》助力解决小区车位绿地之争

2019年06月18日16:20 | 来源:北青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一张蓝图绘到底 《向前一步》助力解决小区车位绿地之争

  上周日21:05,全国首档市民和公共领域对话的节目《向前一步》在北京卫视播出最新一期。此次,节目组冒雨走进大兴区首邑溪谷小区,就该小区长达六年的车位规划和绿地的矛盾纠纷,展开了一次艰难的“破冰行动”。

  小区业主强势阻挠建车位 多次打断节目录制

  首邑溪谷小区于2010年在市场上进行售卖,开发商在宣传上大力强调小区绿化好、环境美,吸引了大量居民购买。绿化虽好,但小区停车问题已经让居民们困扰多年。节目组走访调查发现,很多居民将车辆停在小区内甬道上,甚至霸占消防通道。如此乱象,全因小区地面的1026个停车位没有按规划建立。

  2019年4月,开发商组织施工队在小区绿地恢复规划的停车位,遭到众多业主强烈抗议。录制现场,不同意恢复规划的业主表现强势,丝毫不给其他人说话的机会,这也让节目录制多次被打断。这些业主之所以如此坚决抵制建车位,所依靠的是买房时与开发商签订的,变地上车位为绿地的条款。然而,这项条款却违反了《城乡规划法》的相关规定,且协议没有政府备案。此次施工,正是根据《城乡规划法》,试图将车位恢复规划落地。因此这一不合法的协议根本无法成为居民反对车位规划的依据,恢复规划势在必行。

  一张蓝图绘到底 “破冰行动”初见成效

  过去,首邑溪谷小区业主经常把车停在附近小区停车位、小区周边市政道路或超市前的免费停车场。录制现场,周边小区居民就首邑溪谷小区停车一事也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看法,却遭到首邑溪谷小区部分业主的抵触和怒斥。面对业主们强硬的态度,节目组沟通人员也一度束手无策。如何在小区内部科学有效地恢复规划车位,现场开发商也给出了自己的方案。然而方案没有获得小区业主认可,沟通的最后,业主们提出最终诉求是希望规划可以更改。

  从白天到黑夜,这场阻力重重的沟通长达8小时。在车位规划和绿地问题的解决上,仅有一名业主主动跨线。这个不尽人意的结果并没有打消节目组和相关部门解决问题的决心。节目录制一周后,节目组,街道组织规划部门及开发商邀请业主第六次就停车规划与绿地问题进行协商沟通,经过双方的不懈努力,居民终于了解到规划的刚性,感知到了政府工作人员的真诚,表示愿意配合接下来的推进工作。

  一张蓝图绘到底,一把尺子量到底。坚持城市规划,有法可依,依法执行,最终也是为了让更多人享受规划后的美丽成果。《向前一步》此次聚焦大兴区首邑溪谷小区的停车规划问题,也为全国各地区的城市管理和社会治理提供了可参考的解决示范。下周日21:05,北京卫视《向前一步》,敬请期待!

(责编:冯粒、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