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柔情史》演绎“硬核母女”日常生活

2019年05月22日08:37 | 来源:信息时报
小字号

《柔情史》是导演杨明明首部自编自导自演的长片电影,真实展现了当代的“中国式母女关系”。

由杨明明、耐安主演的电影《柔情史》,在广州举行映后见面会。导演杨明明、制片人杨竞共同出席,与观众分享创作历程。该片已于5月17日起在全国艺术电影放映联盟专线上映。影片曾荣获第42届香港国际电影节火鸟大奖及国际影评人费比西奖等奖项。

母女故事有导演生活的影子

《柔情史》是导演杨明明首部自编自导自演的长片电影,真实展现了当代的“中国式母女关系”。影片以“令人震惊的准确度”刻画了北京胡同中一对母女互相仇恨、伤害,又对对方爱得深沉的复杂关系。这对母女每天在狭小、闭塞的环境中围绕着饭桌、尿盆、碗筷相互攻击又相互取暖。公映后,不少影迷称,在片中看到了自己母亲的影子,“你以后再起这么晚,我真就不管你饭了”“你有良心吗,你还能吃多少次我做的饭,我这年纪说不好听的,随时有可能倒街上”。母女俩的对话,无比真实地再现了生活中我们和母亲相处的日子。

当日,导演杨明明坦言,影片创作灵感有一部分来自自己生活中的影子。当确定要写母女关系时,也进行过很多调查,其中发现各个行业的、不同身份的母女关系,都有着非常强烈的共同点:相爱相杀。

影片在国外进行展映时,也有不少国外网友称:“这就是我跟我妈之间的关系。”关于这对相爱相杀的母女相处,导演现场吐露:“两个人物都是极度缺乏安全感的人,我找到了一个力学关系,她们会不断测试对方的底线来获取安全感。两人就不想自己高兴,就觉得日子应该坏着过,这点我很明确,两个人的状态是很丧很骄傲,很酷很可爱的。”

用食物串起整部电影

片中的母女都有当作家的愿望,而且自认有才华,她们的对话都有种“文绉绉”但颇显生硬的感觉。有观众好奇为何导演不让这对母女“说人话”,导演说:“母亲是生活中的失败者,她感觉生存没有希望,她只有一个女儿,她将写作作为精神寄托。不过她不是一个真正有才华的知识分子。”

当天,制片人杨竞也跟大家分享了影片幕后拍摄的故事,现场吐露影片中一场吃羊蝎子的戏份引得众人胃口大开。他也透露,电影以三种食物作为章节小标题,这种方式是他建议的,“杨明明给的剧本有4.5万字,我觉得必须理条大线索出来,观众才容易看得明白。”

虽然电影最终以奶、羊蝎子、瓜三种食物为标题,但杨明明依然对广州观众表示:“其实我还是觉得可以不用小标题,我们小看观众的理解力了,没小标题大家也看得明白是不是?”得到观众肯定的回答后,杨明明和制片人都笑了。(马泽望)

(责编:李慧博、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