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柔情史》上映 展现相爱相杀“硬核”母女情

2019年05月18日08:43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5月17日,电影《柔情史》在全国艺术电影放映联盟专线上映。《柔情史》由杨明明自编自导自演、耐安主演,讲述了一对母女“相爱相杀”的生活,展现出除“温情”之外的另一种母女相处模式。《柔情史》曾获得第68届柏林国际电影节最佳处女作提名,荣获第42届香港国际电影节火鸟大奖及国际影评人费比西奖。

展现“硬核”母女情

《柔情史》讲述了大龄女青年小雾刚和男友分手,因为一笔意外的稿费而在北京胡同里租了一套房子,独居生活却被母亲打破:母亲因为无法与家中老人相处而搬来与她同住。同一屋檐下的母女俩,开启了一场奇特的“战争”。

电影虽然名叫《柔情史》,但是片中母女的日常却非常“硬核”。在传统的表达中,“母爱”通常代表了“温情”“伟大”,母亲被建构成一个无私奉献的神圣形象,为下一代燃烧自己。《柔情史》则将这种刻板单一的母亲形象完全颠覆,呈现出一段“相爱相杀”的母女关系。电影中的母亲有一套荒谬的生活规则与偏执的行为方式,以爱为名干涉着女儿的生活;女儿与母亲争吵、拉扯、对峙,却被母亲潜移默化地影响。女儿甚至发出感叹:“世界上谁的债都能还清,唯独母爱是不能偿还的。”

导演杨明明曾在接受媒体采访的时候这样形容片中母女的感情:“柔软和无望几乎是同时发生的,这就是爱的双重含义。”在这段关系里,母女俩既有互相争吵、折磨,也有很多一起吃饭、逛街、探望爷爷等温暖细节。无数日常的细节交织成两人生活的狂想曲,最终呈现为一部逼近真实、情感充沛的电影。

屡次获奖项青睐

导演杨明明是电影《长江图》的剪辑师,《柔情史》是她的首部剧情长片。她身兼导演、编剧、主演多职,在片中扮演女儿小雾一角。杨明明2012年自导自演的短片《女导演》同样以女性为主角。她坦言偏爱女性题材:“女性更复杂,极为脆弱又极为坚韧,在电影中是一种非常有趣的力量对比。”

《柔情史》为杨明明带来了众多奖项。在去年举行的第68届柏林国际电影节上,《柔情史》是中国内地唯一入围全景单元的华语作品,并获得了“最佳长片处女作”的提名;她还获得了第42届香港国际电影节新秀竞赛火鸟大奖及国际影评人费比西奖、第13届华语青年影像论坛年度新锐编剧、第20届首尔国际女性影展最佳导演奖等。(胡广欣)

(责编:李慧博、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