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2019亚洲影视人专访

亚洲文明活动周展现多彩魅力

本报记者  管克江  陈尚文  孟祥麟
2019年05月17日10:5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从1927年出品的国宝级影片《盘丝洞》,到巴基斯坦的喜剧新作《加载婚礼》;从体现中国古代精湛工艺的西汉长信宫灯,到距今约9000年的沙特石雕动物头颈;从中华老字号、老北京小吃,到亚洲美食、世界美食……

  5月16日,国家会议中心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相关活动主办方介绍亚洲文明活动周的特色与亮点。据介绍,亚洲文明活动周将举办亚洲影视周、亚洲文明联展、亚洲文明巡游和亚洲美食节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展现亚洲文明的多彩魅力和中华文明的深厚底蕴,展示亚洲文明和世界文明的交流交融。

  “2019亚洲电影展”围绕“文明之光,银幕绽放”主题,于5月16日至23日在北京、上海、广州、成都、西安5个城市的14家影院举办200余场放映活动。据中国国家电影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影展特别设置亚洲经典、亚洲当代、亚洲动画、亚洲纪录、亚洲剧汇、亚洲乐海6个单元,精选亚洲3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60余部电影佳作。展览期间,伊朗导演马基德·马基迪、日本导演山田洋次、印度影星阿米尔·汗以及俄罗斯导演费多尔·邦达尔丘克、法籍越南导演陈英雄等来自15个国家的30余位知名电影艺术家将携作品参与交流。

  “亚洲优秀电视节目展播活动”将以电视和新媒体为平台,为观众带来一场场视觉盛宴。中国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相关负责人说,此次活动有三大特色:参与媒体广泛、传统媒体和新媒体融合发力;播出形式多样、形成亚洲影视文化传播矩阵;节目内容丰富、突出亚洲主题和中外合作。特别是围绕亚洲区域经济社会文化发展和共建“一带一路”等主题,活动精选了100部优秀影视作品,如中国优秀电视剧《父母爱情》《温州一家人》,越南电影《青木瓜之味》,哈萨克斯坦电影《童年的天空》,斯里兰卡纪录片《锡兰茶的味道》,集中展示亚洲文化的丰富多彩,体现亚洲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作为亚洲文明联展的主展览,“大美亚细亚——亚洲文明展”于5月13日至8月11日亮相中国国家博物馆。据中国国家文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展览是中国首次汇聚全部47个亚洲国家的精品文物,参展国家数量、文物数量和精致程度超过以往。埃及、希腊也有文物参展。其中,阿联酋、阿塞拜疆等9个国家的文物都是首次来华参展。此次展览共展出文物451件/套,中国文物和外国文物分别占比24%和76%。最早记录“中国”的西周何尊,体现多元文化融合的唐代舞马衔杯纹仿皮囊式银壶等,来自沙特的距今约9000年石雕动物头颈,斯里兰卡2014年赠送给到访的习近平主席的郑和《布施锡兰山佛寺碑》拓片……珍贵的文物展品呈现了各国文物、文化、文明之美。

  4月25日至5月27日,“亚洲文化展演”通过音乐、歌舞、戏剧、音乐剧等多种艺术形式,全方位呈现亚洲文明的丰富性和多样性,彰显亚洲文明与世界各地文明相互借鉴、交相辉映的特点。开幕演出《亚洲芭蕾之夜》,由中国中央芭蕾舞团和韩国、菲律宾等国舞蹈家呈现的《天鹅湖》《堂吉诃德》《海盗》《春香之爱》等经典芭蕾华彩片段,带来独具地域特色的高水准现当代舞作品。中国对外演出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文化展演不仅是亚洲的狂欢。展演期间,在北京大兴世界月季主题园和798艺术区的玫瑰之名艺术中心将举办拉美及加勒比艺术嘉年华活动。来自拉美及加勒比12个国家的艺术家将展示拉丁美洲绚烂的文化,带来墨西哥和智利流行乐、巴西桑巴、阿根廷探戈等节目。

  亚洲文明巡游和北京亚洲美食节活动于5月16日至22日在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庆典广场同场举办。文明巡游汇集了亚洲各国特色文化,每天上午10时和下午4时各表演1场,共有28支国内外表演团队参加。


  《 人民日报 》( 2019年05月17日 03 版)
(责编:李慧博、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