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黄圣依五四演讲诠释奋斗 被赞正能量的青年榜样

2019年05月06日10:5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黄圣依五四演讲诠释奋斗 被赞正能量的青年榜样

近日,由人民日报数字传播与亿欧视也联合制作的“五四运动100周年献礼——青年的力量”主题演讲全网上线。现场除了邀请优秀创业者、一线工作人员演讲,还邀请了黄圣依、张一山、王大陆、曾舜晞、毛晓彤、杨蓉等优秀青年演员分享他们的故事,致敬思想先驱、发掘青年力量,并从他们的视角感知内心原力。

当日,黄圣依身着白衬衫和卡其色高腰西裤,配以清爽的马尾辫,洋溢着青春气息,元气满满。她在讲述前辈的激情岁月、自己的不忘初心和下一代的精神传承教育等一系列内容时,饱含正能量的深情演说,给听众留下深刻的印象,产生共鸣。

听着前辈故事长大的黄圣依,从小便对五四精神耳濡目染,由于外公的缘故,黄圣依更对“五四”有着不一样的情愫。

黄圣依的外公名叫邓友金,曾是清华大学的学生会主席。在校期间,黄圣依的外公致力于研究“五四运动”倡导的“德先生”、“赛先生”即民主与科学的相关理论,颇有建树。他后来还组织北京、河北地区的大学同学发起了“一二·九” 抗日救亡运动。

黄圣依外公的抗日经历和融入骨髓的五四精神深深影响着黄圣依的母亲,也进一步影响着黄圣依,让她从小便对新思潮有一定认识,并学会自律和规划自己的生活。

在长辈的影响下,黄圣依4岁便开始学习唱歌、跳舞、弹琴、画画等艺术课程,为了能在比赛中取得好成绩,她常常在舞蹈室没日没夜地练舞,跳到腿脚发麻,伤痛无数,从小磨练出了刻苦、奋斗的意志。

黄圣依早早学会了独立,为了方便学习,她选择一个人住,自己烧饭、洗衣。她14岁独自出门旅行,17岁参加主持人大赛,18岁坚持自己的意愿,报考了北京电影学院表演系,很早就开始自己赚零花钱。

到后来,黄圣依从大学时拍摄第一部电视剧《红苹果乐园》,到让她声名鹊起的电影《功夫》、《白蛇传说》、电视剧《天仙配》等,一系列看似幸运的机会其实都来自于她“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的努力准备。

黄圣依表示:“因为父母教育我,想要获得一样东西,必须先付出艰苦的努力。只有脚踏实地,没有捷径和侥幸。”在她看来:“人要自食其力,就要靠自己的奋斗,来支撑自己想做的事。”

所以,当人生遇到挫折时,黄圣依也依然能在这种坚持、拼搏的五四精神影响下,勇往直前,毫不退缩。黄圣依在演讲中,大胆揭开心酸往事,坦言自己也有过最困难的时候。当时,她与先生杨子一同创立巨力影视公司。虽然杨子有家族集团可以资助和依靠,但他俩有一个共同点是:喜欢靠自己。“在创业初期,我们投资影视剧的资金,除了我们的片酬,还抵押了我们的房产、车子,最困难的时候,公司账户里只有3万块钱。”这让许多网友觉得很意外,和他们想象中的明星创业者的形象不太一样,也更令大家钦佩杨子、黄圣依独立、拼搏的创业毅力。

在那段拼搏的时期,黄圣依的工作状态是007,全年没有休过一天假!几乎把所有时间都放在了剧组拍戏。在拍摄电影《白蛇传说》时,黄圣依差点从高空中摔下来,而拍摄“水漫金山”这场戏时,水下的连续拍摄,让她皮肤泡到起皱、过敏,曾有一段时间都不敢游泳。

不过这些看似艰辛的经历,却让黄圣依的收获很充盈,她身上关于演技、资源、管理能力,甚至对行业的认知,都在努力拼搏中获得成长。

生了两个孩子后,黄圣依并没有在家歇太久,而是产后复出仍旧把工作排得很满,继续投身自己热爱的演艺事业,并以此影响自己的两个儿子安迪和安麟。黄圣依对自己儿子的言传身教已经初见成效,两个儿子被大家夸赞乖巧懂事,大儿子安迪已经开始自觉地规划学习时间,成绩也很不错。让大家看到了黄圣依“为母则刚”的榜样力量。

“富贵传家,不过三代;道德传家,代代相传。因此,我想给孩子传承更多的是道德和精神教育,而不是财富。”“不忘初心,时刻保持奋斗精神,为观众创作更多精品的影视剧,我认为就是我们这一代青年演员秉承的‘五四精神’。”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春富有梦想,要把拼搏精神代代相传。”黄圣依根据她切身的生活感悟,在演讲中金句频出,获得了现场听众和网友的一致认可,纷纷为其点赞:“黄圣依不愧为青年偶像,传播积极的三观,她做到了!”“每个人的成功都不是偶然,黄圣依的分享正能量满满!”

其实,这已经不是黄圣依第一次作为演艺界的青年演员向大家传递正能量了。今年春节期间,“百花迎春——中国文学艺术界2019春节大联欢”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黄圣依作为80后优秀文艺工作者代表,和王陈晞、王源、周冬雨、何沐阳、孟广禄、牛群、瞿弦和、王晓棠、田华等10位跨越百年的中国优秀文艺工作者,为观众带来《新春献词》。

去年,黄圣依作为影视圈的优秀演员代表,接受了人民网强国论坛、《光影人生》栏目的专访,讲述作为演员的初心、坚持与期待。表达了“时代发展越来越快,有很多东西要去适应,但是不能忘记初心,不能忘记自己一直追求的艺术梦想”的观点。

之前,黄圣依还在以“与浩瀚相遇”为主题的腾讯励志演讲节目《星空演讲》中娓娓道来自己“为母则刚”的人生态度,以及会一直努力完善自己、充实自己的意愿,一句,“我觉得吸取文化知识,比学习演艺圈的生存法则更重要”直击人心收获了网友的极高评价。

不得不说,黄圣依自二胎产后复出后,无论是用积极的心态平衡家庭生活,还是以“劳模依”的敬业状态转轴拍摄影视剧,都让人看到了“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这种“青年的力量”!

(责编:吴亚雄、蒋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