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铁探》热度口碑齐涨 老牌港星再现TVB警匪剧经典

2019年04月15日09:09 | 来源:潇湘晨报
小字号

要知道在警匪题材里能过8分的港剧,上一部还是2014年的《使徒行者》。而近期热播的TVB新剧《铁探》,重新找回了8分港剧的感觉。

优质的制作、过硬的剧本、出彩的演员……这部由真实案件改编的故事,让不少网友感叹,那种经典的港味又回来了。

没有非黑即白的脸谱式刻画,身处警匪对峙的灰色地带,在命运的多米诺骨牌被顺势推倒后,每个人物都如一枚枚骨牌,不知将倒向何处。

由惠英红、姜皓文、许绍雄等主演的TVB警匪剧《铁探》近日上线播出,口碑也不断上扬,不同于以往传统的警匪剧路线,《铁探》在围绕真实案件改编讲述故事时,还着力描绘了基层警员、卧底、高层等诸多人物之间扑朔迷离的关系,从而探讨权力和正义的权衡博弈。

剧集里,不仅充斥着剑拔弩张的硝烟气息,也有身陷欲念场的心理挣扎与徘徊,正如不少观众评价,“线索千丝万缕,人物情感千头万绪,一种熟悉的港剧味道扑面而来。”

正邪厮杀的棋盘上,每个人身陷漩涡

《铁探》一开篇就透着浓浓的港剧气息:香港旺角街头,琳琅满目的各色招牌灯箱林立,熙熙攘攘的人潮中,警方的重案组探员们隐藏其间,一场猫鼠式的街头追捕贩毒集团戏码就此上演。随后故事渐次铺开,几大主要人物悉数露面,既有总区副指挥官万晞华(惠英红饰)与毒品调查科总警司简国曙(许绍雄饰)的针锋相对,也有正直纯粹的“铁探”代表尚垶(袁伟豪饰),以及在黑白边界挣扎的卧底游秉高(姜皓文饰)……几股势力彼此对立又交叉,在这场正邪厮杀的棋盘上,每一个人都陷入身不由己的漩涡中。

对港剧熟悉的观众都知晓,曾几何时港剧几乎是风靡东南亚,但近年来“港剧已死”的言论也愈发甚嚣尘上。不过在牵手内地影视公司后,港剧市场有了复兴之势,这次的《铁探》就是一个证明。这部剧几乎是全港班的制作班底,原汁原味地呈现了港产警匪剧的特色。剧评人飞鱼直言,“这部剧是非脸谱化的人物塑造,以及大笔墨地刻画那些在灰色地带里的人性沉浮,在张弛有度的剧情节奏里,我们随着角色的成长经历,感受香港社会里最真实的人情世故。”

演员出彩,每一个眼神里都是戏

截至记者发稿时,《铁探》在豆瓣上获得8分的口碑,这除了其本身故事过硬外,当然更离不开一批实力演员的诠释。

比方说饰演西九龙总区副指挥官的惠英红,这个角色外表上是一位警界的“铁腕娘子”,但这层强势外衣下,她又是一个中年丧子的可怜妇女,对于拿了不少影后奖杯的惠英红来说,这个角色几乎也是展现其演技的一个“教学现场”。与惠英红饰演角色几乎是对立面的许绍雄,也演活了一个捧高踩低的警界“笑面虎”,这个角色惯于投机取巧,逢人都端着一张笑脸,但心底其实却始终谋划着自己的利益,刚出场的一场戏,许绍雄就三言两语训斥了自己下属,还讽刺了另一个案组的对手,一种辛辣狡诈的气场,透着屏幕都溢出来了。

卧底角色向来是港产警匪剧的点睛之笔,这次在《铁探》中,由姜皓文饰演的卧底游秉高也生动传达了那种游走在正义与邪恶边缘的无力感。这个角色重情重义,但他身上又有私吞巨额赃款等污点,他既不被警队同僚所理解认可,又放不下对警察正义的执念,整个人物都被矛盾包围,而在一场监狱与探视母亲的感情对手戏里,姜皓文隔着玻璃拍打手掌,强忍泪水使劲点头的表演,也勾起不少观众的同情。

过分营造冲突弱化了人物的行事逻辑

《铁探》的新意在于,它揭露了表面光鲜的城市丛林里,为利益所驱驰而弱肉强食的真相。

正如影片片头里,别有新意的动物比喻,惠英红被异化成了凶残的豺狼,许绍雄则是狡诈的狐狸,饰演卧底的姜皓文则成了无所依靠的乌鸦,这些动物象征,也是整部作品的一个基调,让角色有了更直观的对照。

不过剧评人飞鱼也指出,《铁探》可能是为了极力地营造人物之间的矛盾冲突,忽视了一些人物生活中的正常行事逻辑。“比如惠英红的角色,为了塑造她为子报仇的私心,过分描黑她以权谋私的行为,比如给竞争对手挖坑,直接陷害卧底警员等,作为一个身在高位的警界精英,其实不可能在大是大非面前妥协的。”

此外,可能也是把重心放在了人物鲜明性格的刻画上,作为一部警匪剧,《铁探》的一些案件处理还是稍欠火候的。“比如开头最噱头的贩毒案,最后大毒贩明明知道警方在大规模行动,竟然还轻易去和不安全的下家去接头,结果这个下家却是卧底,这种智商下线的剧情还是让人有点难受的。”(周诗浩)

(责编:李慧博、吴亚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