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香港电影金像奖揭晓 《无双》包揽七奖

2019年04月15日08:50 | 来源:钱江晚报
小字号

最佳电影《无双》海报

惠英红在电影《翠丝》中

昨晚,第38届香港电影金像奖在香港文化中心正式揭晓。

获17项提名的《无双》,最终获得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编剧、最佳摄影、最佳剪辑、最佳美术指导、最佳服装造型设计7项大奖,成最大赢家。

而获8项提名的《红海行动》,只拿下最佳动作指导、最佳视觉效果、最佳音响效果三个技术奖。

龙虎武师第一次拿奖

透出香港电影浓浓人情味

金像奖作为香港电影专业人士对一年来香港电影人的表彰奖,一直坚持相互鼓励、相互扶持的传统,有着浓浓的人情味。

昨晚,金像奖首先致敬了2018年去世的电影工作者,金庸、蓝洁瑛、林岭东、计春华等,他们来自电影行业的各个岗位。

刘德华登台致开场词,希望香港电影活力永驻,同时引出了歌舞表演《疾风》,这首歌也是周星驰《新喜剧之王》的主题曲。

随后《新特警人类》主演吴彦祖、冯德伦、谢霆锋、李璨琛作为最佳视觉效果奖颁奖嘉宾一起上台。今年是《新特警人类》上映20年,四人再度一起现身,引发一波港片回忆杀。同样,郑伊健、陈小春合体表演,亦充满港片情怀。

金像奖设“专业精神奖”,去年给了在剧组负责茶水30多年的杨荣莲,成龙颁奖,场面十分动人。

今年的“专业精神奖”给了龙虎武师刘允,这也是历史上首次有龙虎武师获得金像奖。

“龙虎武师”是香港电影的特殊工种,指专门参加电影拍摄的武师。他们练习武打,在电影中扮演打手、喽啰之类,挨打受伤是家常便饭。

刘允今年70岁,1968年投身电影圈当龙虎武师,是香港电影史上最重要的龙虎武师,曾和成龙等功夫明星合作,受伤无数。上世纪70年代谐趣功夫片热,刘允以“鱼头允”的艺名在幕前发展。到上世纪90年代,他返回原来的岗位当龙虎武师,一直至今。

昨晚,刘允在获奖者后台见面会上表达了做这行的艰辛,他第一次做龙虎武师时,头撞倒地上晕倒了,醒来继续拍。

今年“终身成就奖”给了谢贤。今年83岁的谢贤是谢霆锋的父亲,他是香港娱乐圈半个世纪的见证。因在家中排行第四而被同行称作“四哥”,主演过电影《神雕侠侣》《英雄本色》等。谢贤拿奖时,全场起立为其鼓掌。

他在台上表示,“我年纪大了,我在这一行60多年,能再见到你们很开心,希望大家都开开心心、健健康康。我希望将来我再拍多点好戏,给你们看。”

《无双》拿下7项大奖

成最大赢家

《无双》在2018年获得口碑票房双丰收,获得17项金像奖提名,创下金像奖史上最好提名纪录。

最终《无双》拿下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编剧、最佳摄影、最佳剪辑、最佳美术指导、最佳服装造型设计7项大奖,17提7中,成为当晚最大赢家。

《无双》出品人于冬表示,他和庄文强合作第一部《窃听风云》时就谈起过《无双》创意,一等就是13年。最初的故事梗概是2006年就有了,十多年才磨炼出这个故事。

庄文强自己也在昨晚金像奖上拿下最佳导演和最佳编剧两项大奖。他四次入围最佳导演,首度获奖。他在台上感谢了太太,“因为她一直认为我做电影是成功的!”

而获8项提名的《红海行动》,最终只拿下最佳动作指导、最佳视觉效果、最佳音响效果三项技术奖。

两部获奖电影

都是边缘人题材

今年有好几部反映边缘人题材的电影,在金像奖上获得表演奖。

《沦落人》讲述了两个香港小人物的故事。

中年男人梁昌荣因受伤妻离子散,而年轻菲佣也因现实不得不成为女佣。两个陌生人的意外相遇,令他们学会怎么面对人生四季。

《沦落人》导演陈小娟,亦是这次最佳新晋导演的获得者。

虽是新人导演的作品,但《沦落人》的完成度很高,以小人物的日常生活为切入,用日常温馨的画面将观众的情绪代入其中,是一部典型的“小人物电影”。

该片主演在台上表示:“我很荣幸从古天乐手上拿到这个奖。原来我演戏还是十分好的,我要感谢导演小娟,她的仁爱和才华,她在现场把我当小朋友一样哄,感谢监制陈果,没他这部戏就不行。感谢老板对我经济的支持,让我可以不收钱拍这部戏。”

最佳女主角由出演《三夫》的曾美慧孜获得。她在获奖感言中感谢了张国荣,“在我心里哥哥给我很大的鼓励,我从他身上知道了什么是‘戏比天大’。”

惠英红凭借《翠丝》获最佳女配角奖,这是她第二次获金像奖最佳女配角奖,也是她个人的第五座金像奖。

红姐在台上表示:“可以说我是香港最支持新导演的一个演员,香港电影一定要有年轻人,我这样的老人家赚多少钱不重要,如果香港电影能百花齐放,我觉得好开心,因为我有参与,我很荣幸。”

《翠丝》还奉献了一个最佳男配角袁富华,这是他首次入围金像奖。

他激动地表示:“我是一个土生土长的香港演员,香港电影陪伴我成长,我见证过香港电影发光发亮,我想成为演员也是因为香港电影,就算没什么成绩我也默默坚持很多年。感谢老板古天乐,这种题材找投资不容易。”(陆芳)

(责编:李慧博、吴亚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