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喜欢你我也是》:向观众传递真实纯粹的恋爱观

侯凯峰
2019年04月12日17:52 | 来源:光明网
小字号
原标题:《喜欢你我也是》:向观众传递真实纯粹的恋爱观

  目前,中国单身人口超过2亿,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的单身率占据了单身城市排名前5,而北京是被催婚最多的城市。4月11日晚8点,素人恋爱观察推理暖综《喜欢你我也是》在爱奇艺独家播出,将镜头对准“北京爱情故事”,聚焦都市单身男女生活的真实状态,向观众传递真实纯粹的恋爱观。

《喜欢你我也是》:向观众传递真实纯粹的恋爱观

  作为一档恋爱推理综艺节目,《喜欢你我也是》让8位素人男女在一栋房子里一起生活30天。与此同时,6位明星观察团成员在演播厅里观看这8位男女的生活影像,于细微之中捕捉爱情的信号,推理爱情走向,探讨人与人相处之道。

  这档定位为青年社交观察类综艺节目,与其它同类节目相比,创新了观察团队模式。节目邀请了横跨70、80、90三代明星观察嘉宾,唤起不同年龄层观众的共鸣。“犀利主持”张绍刚和“段子手”沙溢带领古力娜扎、于朦胧、朱星杰、韩火火、周洁琼、王子异6位年轻明星化身“福尔摩斯”,对生活在同一个屋檐下一个月的素人嘉宾进行沉浸式观察,用敏锐眼光捕捉素人嘉宾的言行细节,推理情感走向。张绍刚和沙溢的互动,王子异、朱星杰和于朦胧的观点冲击,古力娜扎和周洁琼情景再现“初次见面和对方聊什么”“饭桌上如何打破尴尬”等充满现实感的问题,增强想要恋爱或者处于恋爱状态观众的代入感。其中,韩火火作为时尚界特邀嘉宾,以独到的嗅觉把握素人衣品,判断素人的职业和性格,进而推理其恋爱观,别出心裁的明星搭配为观众带来别具一格的观看体验。

  情感观察类节目重在对嘉宾真实生活的记录,一些真人秀往往声称真实记录,但在节目播出后剧本痕迹明显,被观众诟病。《喜欢你我也是》摆脱了以往综艺制作依赖于人设或剧本的思维模式,做到最大程度的真实呈现。

  节目节奏紧凑明快,内容充实丰满,画面清新美观。编导运用剧情式剪辑设置迭起悬念,用综艺手法放大爱情中的小心思,让每个镜头都包含着细节,每段情节都蕴藏深意。同时,演播室的主持人根据故事走向设置议题,通过不断抛出问题、场景表演、做小游戏等方式充分调动明星观察员的积极性,让他们在反向观察的过程中调动心理学知识、微表情分析、行为学尝试和自身恋爱技巧,分析素人男女的情感走势,分享自己的恋爱观念,交流生活心得,使节目具有一定的艺术内涵和观赏价值。节目传播了真诚、正确的婚恋价值观、爱情观,也涉及了社交恐惧、孤独人群等当代都市人面临的一些生活问题,试图激发观众对都市生活、人与人之间的相处之道等深层话题的探讨和思考。

  另一方面,节目组从前期准备到后期剪辑无不体现其良苦用心:历时半年面试4300名素人,同时搜寻150套别墅,选择58个约会场所,保证了素人嘉宾能够在温馨与舒适的状态下邂逅美妙爱情。拍摄时架设众多机位,捕捉嘉宾瞬时小动作,客观记录微表情,直接展示素人嘉宾日常生活最真实状态,为预测素人嘉宾情感发展提供走心的线索。6000:1的节目素材和正片比例让后期剪辑高度浓缩,最大程度的保留了节目细节。唯美的实景拍摄画面与可爱俏皮的动画结合,伴之轻柔浪漫的背景音乐,再加上妙趣十足的花字,如“阳光惹红了害羞的脸庞,空气里弥漫着初见时的紧张”,“看似漫不经心的动作,却藏着内心的小欢喜”呈现出客观完整的素人恋爱成长弧线。

  首期节目第一位素人嘉宾董浩然推着行李进入到“喜欢你”小屋时,对陌生环境的不适感立刻从镜头中表现出来,这与现实生活中普通人的神情状态相吻合,真实感随之表现而来。小屋恋情除延续素人先后进入、随机约会相处等传统模式外,还创新推出恋爱手帐。素人嘉宾按照规则,每晚亲自书写一封匿名恋爱手账投入心仪的异性素人邮箱中做出选择。写信这一充满仪式感的行为向观众传递出温情成为节目的亮点之一。而演播室嘉宾在捕捉素人爱情线的同时也和观众一同开启甜蜜而又紧张的追剧旅程,老中青三代观察嘉宾恋爱观持续碰撞,社会性话题频繁抛出,他们在特定情境下剖析自己或他人的生活,做出最为真实的情绪反应,观众观看素人嘉宾和明星嘉宾的同时习得恋爱各个阶段的秘籍,娱乐性和共情感得到加强,使得其在暖甜之外多了几分深刻意义。

  从某种程度上说,创作团队持续生产高品质节目内容,建立生态体系,不仅会满足用户多元化需求和情感诉求,还不断延伸和赋能平台的整体价值,成为其长期吸引用户的绝招。《喜欢你我也是》节目组除推出正片之外,还将推出会员艺人版、衍生素人版、素人CP陪看vlog、任务解锁视频、专访街采,为用户提供多维视角去感受节目中素人嘉宾的情感状态与成长变化,形成明星素人内容互补,长短视频相接、横竖屏幕搭载的完整内容交互体系,形成《喜欢你我也是》独有观察类IP节目内容生态体系。但生态体系的建立绝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需要节目组以匠人精神深耕节目内容,摆脱快餐化的发展倾向,提高历史站位,传递正确导向。

  总之,从素人的真实记录到明星的互动交流,从叙事模式的发展到节目规则的创新,从单一内容的生产到多元体系的建立,《喜欢你我也是》作为一档素人恋爱观察类综艺,对打破当下社会“恋爱降级”的现状和治愈观众内心焦虑的效果颇为明显,而接下来悬念不断的人物关系走向将会为观众带来更为真实的情感体验。

  (作者单位:北京交通大学语言与传播学院)

(责编:吴亚雄、蒋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