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杜明导演电影《我的音乐梦》我的音乐你的梦

2019年04月10日14:57 | 来源:大众网
小字号
原标题:杜明导演电影《我的音乐梦》我的音乐你的梦

  在不知不觉中新中国已经成立70年,从1949-2019中国的飞速发展是世人有目共睹的,而音乐作为一种艺术形式通过各种传播方式传达给普通民众,从原始的舞台演出到唱片、CD、VCD、留声机、录音机再到广播、电视、网络、电影院等,都是音乐传播的工具与途径。新中国成立后,随着工业与科技的不断发展,才能拥有今天的中国速度。

  19世纪90年代,留声机开始在欧美等国投入应用,唱片也很快传入中国。1897年,位于南京路上的英商谋得利洋行最先将蜡筒留声机和圆柱形蜡筒唱片引进上海。这种可以留住声音的机器被上海人叫作留声机,会自己唱歌的盘片则被称作唱片。由于谋得利的最先引进之功,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唱片被统称为"谋得利唱片",犹如报纸当时在上海滩上被统称为"申报纸"一样。

  在20世纪六七十年代的中国,能拥有一台收音机是家庭生活富裕程度的标杆。“听到响,才领证”是人们当时对结婚条件的描述,这个“响”指的就是收音机。“三转一响”是哪个时代的人民所能拥有的最高财富,同时也是大部分女性判断配偶家庭条件的重要标准。在那个年代,各种新闻、相声、戏曲、音乐,还有邓丽君的歌声都是从那神秘的小匣子中发出的。

  1958年,中国第一台黑白电视机在天津诞生,同年,开始试播。当时,全国只有50多台黑白电视机。1971年,全国已建有电视台32座。21世纪初,中国大陆的电视覆盖率高达94%。1970年12月26日,中国第一台彩色电视机在同一地点诞生,从此拉开了中国彩电生产的序幕。1985年,中国电视机产量已达1663万台,超过了美国,仅次于日本,成为世界第二的电视机生产大国。但由于中国电视机市场受结构、价格、消费能力等条件的限制,电视机普及率还很低,城乡每百户拥有电视机量分别只有17.2台和0.8台。1987年,中国电视机产量已达1934万台,超过了日本,成为世界最大的电视机生产国。1985-1993年,中国彩电市场实现了大规模从黑白电视替换到彩色电视的升级换代。2002年,宣布研制成功了中国首台屏幕最大的液晶电视。其屏幕尺寸大大突破22英寸的传统业界极限,屏幕尺寸达到了30英寸,当时被誉为“中国第一屏”。现在电视机已成为中国家庭的必备产物和获得重要信息传播平台,而音乐在电视传播中成为更广泛的电视节目,这些节目当中都离不开音乐。

  自中国互联网1994年诞生,历经了三次互联网大浪潮。2000年,二十一世纪的钟声响起至2010年,中国进入互联网大时代,到今已经把整个中国老百姓的个人生活、商业形态闹了个翻天覆地,几乎彻底改变了我们每一个人的生活、消费、沟通、出行的方式。当然,网络视、听播放器、节目和生活中也同样离不开音乐。

  2010-2020年是中国电影院飞速扩张发展的大时代,电影成为中国人的精神食粮的主粮,而音乐成就了诸多电影。

  音乐运用其简单而又极强的带入感与听觉造梦感给电视节目、广播节目、电影、纪录片、电视剧带来无限的精彩魅力。

  据杜明导演介绍:在探访很多音乐人时,众多音乐人都在无形中透露出想要通过自己的音乐给自己和听众造梦的愿望,不论是摇滚、流行、民族、说唱等等都是在用不同的风格表达着音乐人的音乐梦。那么杜导会用什么方式、从什么角度来讲音乐人的梦呢?杜导表示:坚持从人民出发、从现实着手,因为自己就是一位普通的人民导演,在故事内容及电影制作上坚决拒绝假、大、空的夸张形式,应该深入生活、深入基层,从讲老百姓自己的故事入手。艺术源于生活,所以要尽可能用电影艺术来还原生活,通过画面与音乐的结合,使电影高于生活。

  很多网友表示非常期待杜导的这部描写当代中国音乐人的电影,希望能够早日上映。

(责编:吴亚雄、蒋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