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我们的师父》牛犇扭转对新生代艺人看法

2019年04月10日08:58 | 来源:信息时报
小字号

作为《我们的师父》里首站师父,著名表演艺术家牛犇在节目里展现的乐观生活态度,让年轻观众特别有感。昨日牛犇在跟中国传媒大学学生交流时,直言通过节目所接触的四位“徒弟”,改变了自己对新生一代艺人的看法。比起做传统意义上的师父,他更喜欢和徒弟们做无话不谈的没有距离的“哥们”。

评价年轻人“可爱有趣懂礼貌”

由湖南卫视全新打造的《我们的师父》播出两期,不仅连续取得三网收视第一的好成绩,“养老”“代际差异”等话题也引发了热烈讨论。而在上周末播出的节目中,晓光、大张伟、刘宇宁和董思成四人组成的拜师团“GSG”(哥四个)与首站师父牛犇深情告别,观众纷纷表示不舍,期待老人家定下的“五年之约”能够顺利实现。昨天牛犇坦言开始收到邀约,内心有些顾虑:“其实我不好为人师,也不享受被人拜为师父的感觉,更担心(录制)这件事会让我跟朋友、同事甚至年轻朋友增加距离。”但想起自己年轻时有过到农村、部队体验生活的经历,这次和年轻人一起生活或许是不错的体验过程,才答应出演。

谈到与哥四个相处的真实感受时,牛犇直言接触到四位“徒弟”后改变了自己对新生一代艺人的看法,这对他来说是很大的收获。毕竟过往他的印象中,新生一代艺人是被观众宠坏的一代,每每听到“鲜肉”这个词会觉得带有不少贬义,但是接触到徒弟们以后,觉得他们的思想很上进,都“都是很单纯的年轻人,可爱有趣懂礼貌,睡地板也依然很愉快”,让他真切感受到了青春的力量。而几天相处下来大家同吃同住,一起包馄饨,一起执行食堂里的“光盘行动”,一起观察生活的日常,“我真的爱上了这几个孩子,现在他们离开后也一直很思念他们”。

告诉年轻人“怎么是对观众负责”

虽然被尊称为师父,牛犇说他更喜欢和徒弟们做无话不谈的没有距离的“哥们”,非要说教些什么的话,“告诉他们怎么是对观众负责”。事实上,节目中牛犇师父就对徒弟们说过“人的一生留下点足迹很重要”,现场他又延展讨论了这个内容。他认为,过去的很多片子现在还有观众令念念不忘,主要魅力是因为当时的文艺工作者都有对作品精益求精的追求,和对观众的责任心。他希望用自己的经验和体会告诫现在的文艺工作者:“如果你要给时代留下自己的作品,就要明白自己对于这个时代的责任是什么,要做到无愧于这个时代,只有做出有责任、有态度的作品,才能有资格在时代中留下脚印。”

《我们的师父》总导演孔晓一则在现场谈起了节目的缘起,她提到他们与黄永玉老先生的一次交谈中,老先生在聊起自己的师父时说:“和大师的同吃同住,是学不到技艺,但是在这种来往与感悟的过程中,能够潜移默化地去感受大师们的精神。”这一番话,就给这档节目的创作带来了灵感。

关于节目中的常驻成员如何选择的,孔晓一指出,选择的这四位徒弟分别处于不同年龄阶段,是为了观众能够从同龄人的视角中找到共鸣,通过看节目寻找到自身困惑的答案。反之,师父也会受到徒弟们的影响。(陈慧)

(责编:李慧博、吴亚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