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2019香港电影有什么看头? 除了大制作还有小清新

胡广欣
2019年03月23日11:05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除了重头大制作 还有港味小清新

  尔冬升、林超贤、杨受成、陈木胜、韦家辉(左起)出席英皇公司巡礼

  《叶问4》

  《给我一天》

  《花椒之味》

  《给我一天》剧组:摄影指导杜可风,导演李敏,主演蔡卓妍、王祖蓝(左起)

  第23届香港国际影视展

  第23届香港国际影视展在昨日落下帷幕。在一连四日的影视展中,英皇电影、邵氏兄弟影业、寰亚电影、天下一电影等电影公司的2019年项目巡礼接连举行,公布了多部即将上映或是即将开拍的电影。2019年的香港电影有什么看头?

  进一步开发成功IP

  续篇仍然是今年港片的重要组成部分,各家公司都乘胜追击,把已经取得商业成功的IP进一步开发。无论到哪场电影巡礼,都会看到很多“2”:《使徒行者2》《扫毒2:天地对决》《拆弹专家2》《追龙2:贼王》……《叶问》和《反贪风暴》系列更厉害,已经出到第四部了,大有拍成“电影连续剧”的架势。

  《叶问》已经延续了11年,《叶问4》将是该系列的完结篇,即将在今年7月上映。这一部仍是黄百鸣监制、叶伟信导演、甄子丹主演,片中里的叶问仍然是熟悉的配方:一面是低调顾家的“小男人”,一面是“一个打十个”的武术高手。这一部讲述了叶问自妻子离世后,与儿子叶正的关系日渐疏远。他为了儿子前途特地前往美国考察留学环境,却发现当地充满种族歧视,华人饱受不公平待遇。意难平的叶问,终于记起学武初心,再次担当起武术家的责任……

  《反贪风暴》系列在短短5年里拍了四部片。虽然常被诟病“平庸”“套路”,但《反贪》系列的确成功征服内地和香港两个市场:《反贪风暴3》在内地收得4.4亿元人民币票房,在香港票房突破1000万港元。第四部很快就要在4月4日上映了。这一部的故事发生在监狱,林峰入局演反派,与古天乐有不少对手戏。

  TVB近年来开发出的热门IP《使徒行者》则是“大小荧屏两开花”。TVB前脚刚宣布继续与腾讯视频合作拍摄剧版《使徒行者3》,邵氏兄弟影业后脚就公布了电影版《使徒行者2》的消息。第二部保留了第一部电影版“古天乐+张家辉+吴镇宇”的组合,新出炉“视帝”马德钟也会加盟。

  内地题材搭配香港团队

  香港和内地在电影领域的合作日趋紧密,纵观今年各家公司公布的片单,大部分项目都是合拍片。其中,内地题材、香港团队成为目前合拍片的新趋势:香港有成熟的人才和拍摄工业;内地则是一个大型的题材库,各展所长。

  在这方面做得最成功的香港导演是林超贤。本届影视展上,英皇电影宣布2018年旗下电影票房总收入近60亿元人民币,其中光是林超贤的《红海行动》就获得了36.5亿元人民币的票房。在英皇电影巡礼上,老板杨受成开起了林超贤的玩笑:“《红海》的分红够你买很多层楼啦!”今年林超贤继续发力,拍摄以中国海上救援队为主角的《紧急救援》。他说:“以前只在香港拍戏,比较难找到这种题材。作为导演,我还是希望能拍到好故事。”

  曾执导《冲锋车》的导演刘浩良则拍了一部公安题材的《限期破案》。电影取材自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在内地发生的数起真实案件,由王千源和吴彦祖主演。在英皇电影巡礼现场,监制韩三平表示,希望借助香港导演对警匪类型片的娴熟驾驭能力开发内地警匪题材作品。《限期破案》年初已杀青,预计今年上映。

  此外,根据去年四川航空成功备降事件改编的《中国机长》则交给了刘伟强执导,电影近日已在西藏杀青,将在9月30日全国上映;改编自内地作家马伯庸同名IP的《古董局中局》将由郭子健执导,预计年内开机。

  《花椒之味》吹来清新港味

  对香港电影而言,内地电影市场越来越重要。港片的题材日趋集中,内地观众认受度最高的警匪、犯罪、动作类型片成为港片的主流。四天下来,记者跑了多场活动、看了很多预告片,爆破、打斗、追逐等刺激画面反复出现。不过,今年仍然有一些其他类型的电影吹来一点清新之风,稍微缓解了审美疲劳。

  改编自张小娴小说的《花椒之味》,为这个硬邦邦的港片世界带来了一抹“女人味”。电影是全女班阵容:由许鞍华、朱嘉懿监制,麦曦茵执导并担任编剧,郑秀文、赖雅妍、李晓峰主演。故事从一个葬礼开始:父亲(钟镇涛饰)去世后,香港女性如树(郑秀文饰)才发现原来自己在台北、重庆两地各有一个同父异母的妹妹如枝(赖雅妍饰)及如果(李晓峰饰),三姐妹在父亲的葬礼上首次碰面,她们的命运轨迹终于交织,开始了彼此的牵绊……

  合拍片都玩大场面、大制作,本土港片则将目光投向弱势群体。今年,蔡卓妍、王祖蓝主演的电影《给我一天》关注“渐冻人”群体,王祖蓝饰演“渐冻人”画家马赛克,他需要在病情彻底恶化前收集一些快乐的回忆,于是鼓起勇气向自小暗恋的小学同学神仙鱼(蔡卓妍饰)表白。这是王祖蓝首次在大银幕上挑战悲剧角色,虽然他的搞怪形象深入人心,但在采访时他就为自己“正名”:“其实我心底里是个文青!在演艺学院读书的时候,我就获得过舞台剧奖最佳悲剧男主角的提名;中学的时候学画画、学音乐,跟这个角色挺像的。”近年来,类似题材的作品如《幸运是我》《黄金花》《一念无明》等都在金像奖取得好成绩,王祖蓝这次自降片酬出演,挑战难度颇高的渐冻人角色,说不定在明年的金像奖上也会有所斩获。

  【这些作品也值得关注】

  《怒火》:

  陈木胜+谢霆锋+甄子丹=动作警匪片

  “大厨”谢霆锋终于放下锅铲,回归大银幕了。陈木胜导演即将在下个月开拍警匪电影《怒火》,由谢霆锋和甄子丹主演。谢霆锋说:“我已经忍了好几年,想认真拍一部香港动作片。”继《新少林寺》之后,陈木胜导演又为谢霆锋安排了一个反派角色,他称赞谢霆锋“演反派特别有魅力”,而谢霆锋自己也很享受“当坏人”的感觉:“好人难做,这个反派反而有更多发挥空间,是一个很立体的角色,不光是打来打去。”

  《神探大战》:

  韦家辉+刘青云=悬疑犯罪片

  2007年,由杜琪峰和韦家辉联合导演、刘青云主演的《神探》获得了威尼斯金狮奖以及香港金像奖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男主等多个奖项的提名,口碑颇佳。时隔12年,杜琪峰缺席,韦家辉和刘青云再聚首,拍了这部《神探大战》。故事讲述香港接连发生离奇命案,破案率曾经冠绝警队的“神探”李俊(刘青云饰)重出江湖。电影已经在去年年底杀青,计划今年上映。刘青云形容,当年《神探》里的陈桂彬十分骄傲,总是认为别人不如他,而《神探大战》里的李俊则是一个“真心希望维护正义的人”,而且精神上的确有点问题。

  《一级指控》:

  黄国辉+方中信+谭耀文=正气律政片

  《一级指控》是一部律政题材的作品,讲述了富豪郭世荣(廖启智饰)女儿被杀,引发全城轰动,年轻律师何学铭(陈家乐饰)接手案件,为无权无势的疑凶李逸峰(黄定谦饰)辩护。面对控方律师陈康礼(谭耀文饰)毫无破绽的不利证据,何学铭只得向金牌大状雷有辉(方中信饰)求助。导演黄国辉说:“可能有些人觉得律政题材比较闷,不像查案警匪那么多元化,很感谢老板们觉得这部电影可以拍出来。”片中,方中信和谭耀文是亦敌亦友的对手;在电影外,谭耀文形容方中信现在是“甜丝丝的好男人”:“自从他有了小孩之后,改变非常大,以前很cool,现在平易近人,在片场经常称赞别人。”

  《热血合唱团》:

  关信辉+刘德华+33个年轻人=校园励志片

  今年刘德华除了《拆弹专家2》《扫毒2》等商业片之外,还监制并主演了《热血合唱团》这部小成本励志片。他饰演一位乐团指挥,把一群废柴学生聚集到一起组成合唱团,用音乐的力量带领他们重启人生。故事有点《放牛班的春天》的味道,预告片中合唱团与刘德华一起演唱《狮子山下》,又让这部电影拥有浓厚的香港本土色彩。这是刘德华首次饰演指挥,他笑言,唱了那么多年的歌,反而是这部戏让他提升了音乐上的修为。当主持人问到刘德华现实里有没有见过像戏里严老师那么帅的指挥家时,刘德华笑着回答:“有啊,天天在镜子里看到!” 《热血合唱团》的导演关信辉之前的代表作是杨千嬅主演的《可爱的你》,对这种校园温暖题材驾轻就熟。

(责编:蒋波、吴亚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