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地久天长》今公映 王小帅180分钟揭示”真实人生”

2019年03月22日23:06 | 来源:人民网-娱乐频道
小字号

王小帅现场照

人民网北京3月22日电 (记者李岩)“我眼睁睁地看着中国从父辈那个时代一点点地演变……80年代末、90年代的变化,到2000年……这是一部拥有着同样成长烙印,基于‘共情’真实反映的一部电影。”近日,导演王小帅在“知乎盐沙龙”活动现场,对在全国公映影片《地久天长》谈起创作背后的初心。

影片《地久天长》聚焦两组家庭,讲述了他们之间的友谊由亲密走向疏离,南北分隔30年后再度聚首的故事。裹挟在时代洪流之下,两组家庭成员从青年走向老年,以中国30年社会变迁为背景,在180分钟的时长里,再现那个年代百姓们的生活状态前提下,透析出人与人内心深处的善良与质朴。

更值得一提的是,片中主演王景春、咏梅亦凭借精湛演技,斩获了第69届柏林电影节“银熊奖”。“片中的他们在浅笑,而我们的观众却看出了眼泪,他们的表演非煽情化,但情绪却很饱满,会有一种悲悯。”王小帅如此评价两人的表演。

自2015年《闯入者》公映后,王小帅便开始筹备拍《地久天长》,寻找废旧的砖房,将其恢复重建,无论是场景的搭建,还是蕴含时代标签的锅碗瓢盆这些生活道具,他都要求剧组人进行“最细腻、最生活化”的处理。与其而言,这已不再是一部简单的影像,而成为他的一种生活。

从《十七岁单车》《青红》到《我11》《地久天长》,王小帅一直用自己的方式坚持拍自己喜欢的电影。此次拍摄《地久天长》,王小帅坦言,这将是其未来“家园三部曲”中的第一部,至于后面两部是否与这个故事雷同,目前创作方向还未定,但他表示:“我们的戏一定是要扎到土里的,所谓‘扎到土里’,就是要真的跟现实紧紧的连在一起,跟生活连在一起。”

影片公映后有观众坦言,《地久天长》某种意义上像是一个“寓言”,是一个对人生现实的寓言。在王小帅眼中,“地久天长”是一个期待,更是一个疑问,“因为人生无法像我们期待的那样发生。”“所谓的地久天长是不存在的,人类难以用愿望掌控命运,但这就是人生。”

(责编: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