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今年奥斯卡猛刮“中国风” 四位华裔导演冲击小金人

2019年02月25日09:58 | 来源:封面新闻
小字号

第91届奥斯卡颁奖典礼将于北京时间2月25日上午举行。三年前,李安导演曾抗议第88届奥斯卡歧视亚裔影人,不知有意还是无意,今年的奥斯卡天平明显向亚裔倾斜,而中国元素在本届奥斯卡提名中也大放异彩,由阿里巴巴影业联合出品的《绿皮书》拿下五项提名,两位颇具代表性的华裔导演则分别冲击最佳纪录长片和最佳动画短片,他们分别是在广州国际纪录片节摘下“金红棉”的华裔导演刘冰执导的新作《滑板少年》,以及川妹子石之予为皮克斯动画工作室执导的《包宝宝》。

中国资本

开始入局好莱坞

从几年前开始,中国资本已经开始了在好莱坞的投资,并在2016年到达一波小高潮,万达以35亿美元收购传奇影业,创造了中国文化企业最大规模的并购记录,也成为中国电影公司在好莱坞的布局的开始。近年来阿里巴巴影业也频繁和好莱坞电影公司合作,相继投资了《忍者神龟2》《碟中谍5》和《碟中谍6》,这次阿里影业参与投资的《绿皮书》获得五项提名,成为冲奥热门之一。

《绿皮书》的故事有笑有泪,十分温暖,两位男主角马赫莎拉·阿里与维果·莫腾森的精彩表演使得整部佳作张力十足。从题材上看,这是一部颇为符合奥斯卡评审口味的正能量佳作。

而华裔导演刘冰执导的纪录片《滑板少年》也颇受关注,该片记录了三个滑板同伴的友谊,入围了去年广州国际纪录片节金红棉影展,并获得了优秀首作纪录片荣誉。“金红棉”影展终评评委、德国导演、奥斯卡得主佩波·丹科瓦特评价:“这部关于青春、关于成长的电影以一种美丽而亲密式的风格,拍摄了主角们从美好的青春时代过渡到初为成年的阵痛。”

动画短片

中国元素味道浓

另一位华裔导演石之予为皮克斯动画工作室执导的《包宝宝》也入围了最佳动画短片奖,这是皮克斯第一部由女性执导的动画短片,也是第一部由华人执导的动画短片。值得一提的是,石之予出生于中国重庆,在多伦多长大,父亲曾是四川美术学院的老师。

封面新闻记者日前曾采访石之予在成都的堂姐,据她透露,妹妹走上动画导演这条路,和家庭有很大关系。“我幺爸在川美毕业后留校当了老师,认识了我幺婶,我幺婶也是重庆人。上个世纪90年代初,他们去了加拿大。因为幺婶在加拿大得了博士后,幺爸也在加拿大拿到美术专业的最高学历。”在堂姐看来,她妹妹独立完成的那个短片《包宝宝》,里面有很多东西,包括包包子的原型,都是她妈妈教她的,里面也含有父母对她的那种爱。

此外,和《包宝宝》一同入围奥斯卡最佳动画短片的还有一部来自中国的电影,这就是由中国武汉太崆动漫打造的《冲破天际》。据武汉当地媒体报道,太崆动漫是一间成立仅两年的公司,《冲破天际》是该公司的第一部作品。(杨帆)

(责编:李慧博、吴亚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