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天下无诈》热播 网友赞防电诈专用预防针

2019年02月20日17:06 | 来源:北方网
小字号
原标题:《天下无诈》热播 网友赞防电诈专用预防针

  日前,大型反电诈题材电视剧《天下无诈》正在北京卫视火热播出。该剧由《重案六组》原班人马重聚倾力打造,王茜联手郭晓东等主演组成了反电信诈骗小组“第十支队”。该剧展现了7大电诈类型、48大类电诈骗局,揭秘了各类常见电诈手段。不听不信不转账,《天下无诈》被网友誉为防电诈专用预防针。

  《重案六组》原班人马重聚

  从制作班底到主要演员,《天下无诈》的成员几乎都是《重案六组》的老熟脸。导演余丁之前是《重案六组》的摄影导演,2017年执导的现实题材大剧《鸡毛飞上天》在豆瓣也拿到了8.2的高分,编剧徐晴也是六组的文学统筹。演员方面,“京城第一警花”季洁遇到中年危机,成了《天下无诈》里专攻基层,性格易燃易爆,凌厉中却透着温柔的政委朱西宁。帅气有型的杨震曾经可是一代人心目中的最帅英雄,而扮演者丁志诚也深受观众喜爱。转眼经年,还是那份沉稳睿智的精英范儿,经过岁月的洗礼有了更醇厚的味道,当年的小警察也已经凭自己的努力升职加薪,在《天下无诈》中成了主持大局的重要人物。还有其他《重案六组》成员时不时在剧中客串,而剧中反电信诈骗小组“第十支队”的其他成员,也继承了《重案六组》人设的反差萌。比如说,平日看起来冷静机智,但偶尔也会触景生情哭唧唧的邝钟:在售票诈骗案中他记起病危父亲,与马赛深聊落泪、转眼又马虎得记不起来儿子上的的学校。武力担当小金刚和健身小能手涂门:卧底戏码气场全开,回到队里又秒变欢脱小可爱。还有乱入传销的史航、跑到医院做兼职的新生代演员刘婧,港片“坏人”钉子户林雪,再加上李明珠、王挺、张潮、董勇、英达、柳岩、李勤勤、戴军、杨立新、葛天等实力派演员的鼎力加盟。

  神还原警方反电诈现场

  《天下无诈》以北京市公安局刑侦总队十支队为原型创作,前期筹备时就跟着公安一起深入犯罪现场取材,开机前王茜还特地去警局体验角色,力求真实还原电信诈骗的发生过程。纵观整部剧,许多情节然一点儿都没有脱离生活,剧情丝丝入扣毫不夸张。近年来,电信诈骗成为社会公害,“种类多”、“频率高发”让民众防不胜防,“取证难”、“取信难”又让破案难度直线上升,给受骗人的生活与精神造就的巨大痛苦。这部剧也让观众实打实地体会到警察办理电诈案的辛苦。

  开国内反电诈题材先河

  作为国内第一部反电信诈骗题材的影视剧,《天下无诈》不仅弥补了市场空缺,为紧跟时代,反映社会现实问题的优秀电视剧制作提供了可供借鉴的经验;另一方面也加深了公众对电信诈骗的了解,提高了他们识别电诈骗局的能力,与观众从情感、甚至更深层次上产生共鸣。 文艺作品作为人民精神消费的重要能指,有必要服务为大众传递正向时代价值。而现实题材电视剧上承社会主流价值引导,下接大众实际问题诉求,承担起优秀文艺作品的文化引领功能。《天下无诈》立足时下社会现实问题,充分考虑当代大众收视习惯,以寓教于乐的方式,将电信诈骗这一实际问题全方位呈现给观众,让大众在舒适的影音娱乐中,提高防诈意识,守卫财产安全。

(责编:吴亚雄、蒋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