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宝藏》开山东博物馆专场 尽显中国礼仪之美

2019年01月28日18:20  来源:人民网
 

韩胜宝、王学圻共同守护银雀山《孙子兵法》《孙膑兵法》汉简。

人民网北京1月28日电 (记者李岩)礼,是中华文化的鲜明标记,是中国人性格的底色。那种优雅而高贵、得体而庄重、美丽而诗意的文化内核已深深地融于人们的血液中,呈现在生活的方方面面。《国家宝藏》第二季本周走进山东博物馆,在王学圻、鹿晗等演绎下,让人们了解了银雀山的《孙子兵法》《孙膑兵法》汉简、战国铜餐具和明衍圣公的朝服。

韩胜宝曾是一名从事国防教育的军人,在中新社记者岗位退休以后,却对一部兵书情有独钟。他沿着《孙子兵法》的传播轨迹,走过了77个国家和地区的100多个城市,足迹遍布全世界,收集了各个国家语言翻译的《孙子兵法》。从一场征文比赛到孙子兵法全球行,再到历时三年的不懈追寻,他看到了东方智慧的世界效应,也感受到了这部兵书和世界的联系。

“《孙子兵法》不仅是战争的艺术,更是控制战争的艺术。而且它不仅适用于军事,更能给予人们思想上的启迪。”64岁的韩胜宝在节目中展示了其所搜集的不同版本《孙子兵法》,他认为:对古籍宣传和推广,尤其对于青少年而言都是至关重要的。

而另一方面,赵荣光则从事中华饮食史和食学研究已近四十余年,一次偶然的机会他看到了“战国铜餐具”。“这套器具如果仅仅从器型与功用上看,似乎够不上国宝的级别。但是它的工艺是独特的,尤其是‘礼藏于器’的深厚文化蕴含,更具有特殊的价值。”

赵荣光、林心如共同守护战国铜餐具。

从盛食具到进食具,从餐桌礼仪到中国人的饮食文化,从历史常识到人类文化通理,赵荣光坦言,了解中国饮食器物,能帮助人们更深刻地体会中国礼仪文化的高级与高雅,重新认识中国“礼”文化之美。

“眉燕芳组合”是三个“年轻人”:陈诗宇(扬眉剑舞)、王非(燕王wf)、董进(撷芳主人)。十二年前,他们三个人相识于明史网站,后来转战于“大明衣冠论坛”,因为对于明代服饰的热爱,他们成为了一路同行的好朋友。他们的“眉燕芳组合”被称为古代服饰爱好者圈中的“顶级男团”。

从介绍明衍圣公朝服的四宗“最”,到详细讲解服饰的局部与结构,到最后延伸到他们设计的Q版明代服饰以及可爱的唐代服饰。希望能让更多的人接触到中国的古代服饰,并且把比较学术、艰涩的服饰研究资料翻译成最通俗、最接地气的形态,把历时几千年的民族服饰继续应用到现在的场合,让传统服饰“活”起来。

在前世传奇讲述中,王学圻、林心如、鹿晗等演员的演绎,也为人们打开了一扇走进国宝的门,开启了人们探寻中华历史的热忱之心。

(责编:冯粒、袁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