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杀风云》聚焦小人物命运 需要相信奇迹

2019年01月24日10:43  来源:环球网综合
 
原标题:《刺杀风云》聚焦小人物命运 需要相信奇迹

  追溯影史,抗日战争题材的作品屡见不鲜,但将笔墨着重于小人物的却很少,更别提影视群像都是爱国的无名青年了。而近日由90后农民导演执导,引发业内外广泛关注的《刺杀风云》则展现出对底层小人物的深情凝视:商会大佬周琦方惨遭日本人杀害,其门徒陆南笙为完成遗命,同日军进行殊死搏斗,其中商会二把手耿忠、浦西三剑客等人接连登场,一场波谲云诡的战斗正式开启。

  区别以往观众对近些年“抗日神剧”的印象,电影《刺杀风云》的内容架构十分真实,既没有刻意弱化日本军官,也不曾过分宣扬个人英雄主义,而是近乎克制地展现了一幕小人物悲壮爱国的行径。影片中,不仅展现了以陆南笙为首的一群热血青年舍身为国的奋战场景,还对一众随波逐流的小人物展开细致刻画,特别是片中商会二把手耿忠亦正亦邪的人物性格,堪称影片中最引人深思的一笔。

  以往观众心中的反派均是为一己私利的大奸大恶之人,但耿忠与日军合作的前提是保商会千余名兄弟的性命。从国家的角度而言,耿忠是叛徒无疑,但从千余名无辜生命的角度而言呢?耿忠的扮演者张琪曾给出最好地解释:“在大时代中身不由己,趋利避害是本能,就看你把利扩大到小利还是大利,相对大我还是小我,仅此而已”。在张琪的演绎下,耿忠这个人物立体、饱满、鲜活,像极了生活中对现实低头的世人。值得一提的是,在周星驰执导的《新喜剧之王》中,张琪也饰演了一位屈于现实,不忍女儿如梦受辱逐梦的小镇父亲。无论是战争年代的耿忠还是当下这位小镇父亲所代表的人们,始终沉浮在社会的浪潮里,没有坚如磐石的信念,他们的生活如一潭死水,终究是无解。而《新喜剧之王》与《刺杀风云》中的如梦和陆南笙则代表了坚信奇迹终会降临的一群“无名之辈”。

  在电影《刺杀风云》中,商会门徒陆南笙为情为义,同时亦为家国大义,在日军重重围困的上海滩中完成一场刺杀。没有先进的武器设备,也没有千军万马的后援,只凭内心的一口气,至死方休,这是片中陆南笙的选择,也是片外周天宇的写照。早年北漂的周天宇,为实现自己内心的电影梦,一路辛酸也不回头,在偌大的京圈中想有一席之地,难度不亚于陆南笙的刺杀计划。凭着心底不信命、不后退的执拗,周天宇成功地制作出一部合格的电影,虽然在某些细节的处理上还略显青涩,但影片画面、演员演技等方面均超出网大平均水平,值得一观。

  电影《刺杀风云》由吾道南来创始人小黄瓜担任总策划、出品人,周天宇执导,吕良伟特别出演,杨明逸、周卓、袁千山、张琪、王尧、张宏威联合主演,目前正在热映中。

(责编:蒋波、吴亚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