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啥是佩奇》导演揭秘:铁打小猪如何刷爆朋友圈?

2019年01月19日09:1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啥是佩奇》导演揭秘:铁打小猪如何刷爆朋友圈?

《啥是佩奇》片头。影片截图

“你告诉爷爷你需要什么东西呀,

爷爷给你准备,

佩奇,什么是佩奇呀?”

这两天,很多人的朋友圈都被一个5分40秒的短片《啥是佩奇》刷屏,这个集合幽默、反转、悬疑又暖心的电影宣传片,看哭了很多观众。

人们都很好奇,拍这个广告片的导演是谁?他是怎么让这只粉红色的铁打佩奇刷爆全网的?

《啥是佩奇》主创。任思雨 摄

走红很突然 短片一度被毙

《啥是佩奇》讲述的是家住农村的爷爷李玉宝想要送孙子一份新年礼物,却不知道孙子最爱的佩奇是啥,于是开启了一段寻找佩奇的经历……

期间,因为不知佩奇为何物而引发很多笑料,最后,当爷爷把耗费多时做出来的“硬核”佩奇摆上桌时,看哭了好多网友。

这部刷屏的宣传片,创作者正是春节档电影《小猪佩奇过大年》导演张大鹏。

《啥是佩奇》导演张大鹏。片方供图

在接受采访时,导演张大鹏的回答显得很“腼腆”,他坦言自己对广告片的走红感到很意外,本希望电影能火,结果没想到预告片先火了。

《啥是佩奇》是去年12月在河北省张家口市怀来县花了两天拍摄的,导演说自己的拍摄动机很简单,拍摄的状态也比较放松。

电影制片人鲁岩说, 导演在前期拍摄的时候有想到偏远山村的农民伯伯,他们很少有时间跟家人团聚,由此触发了灵感。就是希望通过短片承载电影的灵魂:对家人的关心。

也许你没听过张大鹏这个名字,但他拍摄的广告短片你一定不陌生。

80后的张大鹏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美术系本科,曾执导过大量广告短片、宣传片,最近一次刷屏是某手机品牌在推广卡路里识别功能时拍的土拨鼠视频,和宇航员的四川话版创意视频。

《啥是佩奇》导演张大鹏。片方供图

2017年,他曾获得中国广告影片金狮奖最佳导演奖。

不同于以往的电影剪辑版预告片,《啥是佩奇》讲述的是一个完整的故事,也因此刚一出现时差点被“毙掉”。

阿里影业高级副总裁李捷说,刚开始看到预算和脚本时,心想一个动画片的宣传和预算这么高,而且看起来和电影的联系并不大,但是团队依然坚持保留了下来,这才有了今天刷屏的《啥是佩奇》。

《啥是佩奇》中的“爷爷”。影片截图

“爷爷”以前没演过戏

在《啥是佩奇》里,李玉宝爷爷是引发人们笑点和泪点的主角。

一开始,爷爷一直在左邻右舍问“啥是佩奇”,也因此闹出很多笑话。

当影片结尾时,爷爷在儿子家掏出自己带的蘑菇,大枣,核桃,最后又高兴地掏出“铁打佩奇”,好多人感动哭了,说要给爷爷搬影帝奖。

可导演张大鹏却给了不同的答案:“爷爷”从来没演过戏。

他说,片中只有“爸爸妈妈”是职业演员,片中的李玉宝大爷就是当地的一名村民,之前也确实不知道佩奇,也从来没演过戏,穿着自己的衣服表演,非常原生态。

问到用鼓风机做佩奇的创意,他也解释得很实在:“因为它真得非常像。”

《啥是佩奇》中的道具。任思雨 摄

他说这个也是受到网友们的启发,围绕着佩奇有很多的梗,但鼓风机这个小调侃挺有意思的,当时还做了木头的方案,但还是这个自然。而且这是家家户户每天烧火做饭都会用的东西,所以很真实。

《啥是佩奇》短片上映后,一度引来一些观众对内容的质疑,比如李大爷还在用翻盖手机等等。

张大鹏解释说,因为手机信号不号才能闹出这些事儿,从现实条件来说这是合理的,因为有现实中很多老人也勤俭节约,不太用智能手机,觉得跟他没关系。

电影制作团队也表示,《过大年》和《啥是佩奇》两部作品是分别送给孩子与成年人的礼物,并不存在消费歧视农村的现象。“我们的重点是关于爱。”

《啥是佩奇》主创。任思雨 摄

在网络上,《啥是佩奇》被人们评论为堪比“电影”的广告片,导演张大鹏说,自己非常看重电影语言。

“现在的互联网时代,跟过去的不太一样,过去广告15秒30秒,现在通过互联网传播,需要自带流量能刷屏,所以语言需要更电影化。”

他自认是一个比较“轴”的导演,他说自己的剧本创作是比较严谨的,所以在现场一切就按原来的剧本创作。

《啥是佩奇》截图。

想拍小猪佩奇送给孩子作礼物

这已经不是张大鹏第一次执导与“家”有关的广告片。

《啥是佩奇》火爆以后,很多网友慕名寻找导演以前执导过的广告片,却发现他还有很多与“家”有关的片子。

比如,一则地产广告《家的迁徙》,方青卓饰演的母亲来到美国探望儿子,为了减轻儿子的生活负担,却惹出很多“麻烦”……母子的对话很平常,却很感人。

在一次获奖中,介绍张大鹏的文字这样写:他的镜头里,很少有过猛的情绪流露,一般都是用刻意的分寸感来烘托出情感的浓烈。

资料图:导演张大鹏。片方供图

对于这些家庭题材,张大鹏说,可能因为自己结婚十年,对家庭生活感触比较深。

第一次执导《小猪佩奇过大年》的电影长片,原本不在他的职业规划以内,但家里有爱看小猪佩奇的适龄孩子,他也跟着看看了几百遍,从一开始不了解到了解到铁粉,觉得这是献给孩子的好礼物。

制片人鲁岩说,亲情能够打穿各个地域和年龄层,这也正是《啥是佩奇》收到欢迎的原因。

“佩奇是什么?是年,是一家人在一起。”(任思雨)

(责编:韦衍行、汤诗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