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亲密侵略者》引爆短剧口碑,率先进军短视频领域蓝海

2019年01月17日15:31 | 来源:中国网
小字号
原标题:《亲密侵略者》引爆短剧口碑,率先进军短视频领域蓝海

  近期,原创悬疑泡面番短剧《亲密侵略者》在腾讯、YOO视频、B站等平台上热播。8分钟,4集,多重反转,悬念迭生,一播出便深受观众好评,五天点击量破500万。很多网友表示“虽然害怕还是想看”,要求“导演加时”。

《亲密侵略者》引爆短剧口碑,率先进军短视频领域蓝海

  腾讯视频对《亲密侵略者》支持力度空前。腾讯首页连续七天滚动推荐、腾讯系微博大力推荐、Yoo视频开机推荐、Yoo视频用户推荐和连载Push等重点资源,以及其他主流视频平台如优酷的焦点页推荐位置。

《亲密侵略者》引爆短剧口碑,率先进军短视频领域蓝海

  纵观市场,这是近期短剧对现有剧集模式挑战的典范之作,《亲密侵略者》的火爆,也许会为短剧市场带来更多的启发。

  “三无产品“低成本也能创优作

  2018年,抖音的崛起使短视频侵占了大量用户时间,随之而来的是长剧弃剧比例逐步升高,长剧的冬日渐寒。而长剧希望依靠大IP、大流量、大制作超车,也就意味着更高的成本投入和更长的制作周期。内容疲态与资本困境等不利因素,让各大平台和影视内生产方不得不寻找新出路。

  就泡面番短剧的特性而言,无论使在剧作、演员、制作成本上,相较于长剧都有着显著的优势。以《亲密侵略者》为例,4集8分钟,不到一百万的制作成本,相较于动辄上亿的长剧投资,控投风险可谓低之又低。

《亲密侵略者》引爆短剧口碑,率先进军短视频领域蓝海

  近两年,“内容为王”的口号被频频提及。但平台对原创作品,一直保持渴望亦为难的态度:没有市场验证、没有粉丝基础、作品能否续航等问题都让平台与投资方谨小慎微。但这次腾讯视频、Yoo视频整合了大量的资源力推这部无IP加持、无粉丝基础的原创悬疑短剧,算是平台的突破之举,从中也足以见到平台对于优质原创内容的渴求。经过市场的考验,从《亲密侵略者》上线五天内的点击数据、用户热烈的反映中我们不难看出,过硬的内核与精彩的剧情依旧是锁定用户的利器,有无IP基础并非影视剧内容成功的决定性因素。

《亲密侵略者》引爆短剧口碑,率先进军短视频领域蓝海

  在演员方面,《亲密侵略者》作为泡面番市场的实验性短剧,选用了两位新人演员作为主演。相较于2018年被网友吐槽的“抠图剧”、“替身剧”、“念数字”的流量明星,两位新晋演员虽无大量粉丝基础,但剧中的表现的确让人眼前一亮。在流量演员“片酬天价”的市场环境下,泡面番以其低成本的价格优势,不仅能让演艺圈新人打磨演技,积累人气,或许还能成为下一个“宝藏演员”的诞生之地。

《亲密侵略者》引爆短剧口碑,率先进军短视频领域蓝海

  小成本、大产出,《亲密侵略者》用事实向我们证明了无IP、无流量、无大制作的“三无”短剧,也可以产出高质量、高口碑、高评分的“三高”作品。

  剧作先行、好剧本是内容肋骨

  这部剧之所以能获得令众多剧集艳羡的平台推荐资源,最重要的原因是多重反转的剧本能力。剧作是影视作品的灵魂,只有有趣的灵魂才能呈现完美的本体。

  泡面番的输出模式也奠定了其低成本的制作形态。不超过10分钟的单集剧情内容,便限定了它的剧作世界观不能太宏大,环境通常定在几个有限的空间内,这样观众才能在短时间内接受并消化信息。《亲密侵略者》,一间房子两个人,四集的故事在160平的房间内跌宕反转,难度不言而喻。没有宏大的特效场面,导演聚焦在情景氛围、表演情绪中,反倒让这部PGC内容拥有了电影质感。

《亲密侵略者》引爆短剧口碑,率先进军短视频领域蓝海

  衣柜是穿越生死门、跑不出去的循环楼梯、绝望跳楼后居然掉到床上、男友用身体变成房子......《亲密侵略者》在这个160平米的空间内极致反转,利用每一个场景和道具搭载脑洞。平均每分钟都会出现一次梗点或吓点,给观众带来了极致的悬念体验。

  时长和叙事节奏是创作者遇到的另一个头疼问题。碎片化阅读环境下,用户对剧情推进的要求越来越高,如何在短时间内抓住眼球并铺垫剧情,符合起承转合的剧作逻辑,是对创作团队的深度考验。《亲密侵略者》第一集开始一分钟,就出现了浴室滴血的诡异事件,接着立即上演异地情侣的高潮阶段。甜蜜过后,女主阿雅早上醒来就发现房子的奇怪现象,感觉有人在监视自己,小心查看房间,却被吸入红色衣柜!第一集,在这里戛然而止。短短八分钟,完成了剧情的铺垫和悬念点的设置。“这个房间的问题到底是什么?”“被吸进柜子的女主去了哪里?”一系列疑问像勾子一样抓取观众注意力持续追剧。

《亲密侵略者》引爆短剧口碑,率先进军短视频领域蓝海

  值得一提的是,这样一部完成度极高的剧作是由一群90后编剧团队协同作品。影片中涉及的“结婚买房”“用买房名字表达忠贞爱情”“爱情重要还是自我重要”“爱的占有欲”等社会热点话题,是这群年轻人正在经历的生活选择。创作源于生活,艺术只有接地气的表达,才能获得认同和价值。

  长剧退贤,泡面番或成为互联网新宠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短视频的兴起,观众更习惯利用碎片化时间观看,打发无聊的时间。而泡面番通常只有5-10分钟一集,能够保证观众随时能够关闭手机去办该办的事,更符合碎片化刷剧的习惯。

  在欧美国家,短剧的开发已经相当成熟。例如《神探夏洛克》《黑镜》《九号秘事》等作品,他们选择的悬疑、探案题材,或者战争题材,每集剧情只讲单个故事,短小精悍,大受欢迎。

《亲密侵略者》引爆短剧口碑,率先进军短视频领域蓝海

  韩剧后来者居上,近些年来对于短剧集的开发也在飞速发展,逐渐演变出今天的“泡面番”。韩剧选取感情剧为素材,以甜蜜小故事为主。《独立也过得很好的智恩》《放学后恋爱》《暧昧男子》等都收获了不错的口碑评价和市场反馈。

《亲密侵略者》引爆短剧口碑,率先进军短视频领域蓝海

  而目前,国内泡面番短剧以喜剧、搞笑类居多,多以段子剧、搞笑短视频的形式呈现,发展并不成熟。在《亲密侵略者》中,悬疑与温情巧妙融合,剧集充满无限反转,让观众深深陷入其中。从腾讯视频、YOO视频对于原创悬疑泡面番短剧《亲密侵略者》的联合推出,足以见到平台对于分众领域、国产原创段短剧的需求直达。从观众热烈反应中,也能窥见用户对于短内容的渴求。

《亲密侵略者》引爆短剧口碑,率先进军短视频领域蓝海

  从段子剧开始,短视频网生内容不断发展,出品剧集更是在2018年出现指数性增长。但国内泡面番短剧和国外相比,仍然存在差距。就《亲密侵略者》来看,剧集的播出受到了很多好评,但也有很多观众表示:“每集时长太短”、“很精彩却不够看”。如何在长剧与泡面番中找到时间平衡确实是值得创作者们思考的问题。

《亲密侵略者》引爆短剧口碑,率先进军短视频领域蓝海

  摆脱电视剧思维的束缚,创作“小而美”的优质作品,以电影的高标准、严要求进行剧作的拍摄是接下来对短剧的要求与考验。对于作品、内容为王;对于平台、流量为王。《亲密侵略者》作为市场先击石,已经得到了平台和用户不错的反馈。在如此势头下,2019年势必能看到短剧元年的蓬勃盛况。

(责编:吴亚雄、蒋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