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幕后之王》开播六天 剧情受一致好评

2019年01月11日14:06 | 来源:红网综合
小字号
原标题:《幕后之王》开播六天 剧情受一致好评

  由梦幻星生园、蓬山传媒联合制作,苏梨叶编剧,罗晋、周冬雨主演的《幕后之王》开播六天,以强情节,多反转,人物之间复杂多变的关系,引起网络热议,无数观众通过各种渠道表达对这个剧的热爱,近日,作为联合出品方之一的蓬山传媒发长图感谢观众,又引发一轮热议。

《幕后之王》开播六天,剧情受一致好评

  “剧情不掺水,好看到头掉”

  爱因斯坦的相对论告诉我们,鉴别一个剧好坏的唯一标准就是——你有没有觉得看剧的时间过得特别快。《幕后之王》从开播伊始,剧情就一直维持在高能的状态。

  众多观众表示,每天观看《幕后之王》,最大的感受就是不够看,还有人表示,这是一部无法倍速,必须原速观看的剧。这些话体现的是观众对《幕后之王》的剧情的肯定。

  据统计,在播出的七集内容里,光是职场大事件就有六个,其中涉及公司机密外泄、舞台事故、派系斗争、公司内部改革等方方面面,每个事件中,多条分支线索交织支撑主线推进,最后导出一个唯一的结果。这样的故事推进方式,使得每一个事件都非常丰满。

  同时,主角拥有着极强的判断力和极其敏锐的分析能力,这让每个事件的展开都变得十分高级。剧中,DTS卫视要举行《星光盛典》的直播,要求星天娱乐公司配合完成,DTS卫视邓霖主任要求制作一部的制作人淳于乔担任核心监制,并且要求将原本由制作二部监制的节目《文娱论》也转交给一部监制。这件事引出了公司内部的管理问题,二部制作人孙廷远对此十分不满,他寻找各种机会要整垮淳于乔,却并没有成功,甚至到最后反而因此将淳于乔送上了星天娱乐首席内容官的位置,淳于乔从此成为星天所有节目内容的把控者。

  可是,剧情并未结束,而是突然闪回到DTS卫视邓霖主任入驻星天监督节目制作的时候,我们会发现,原来淳于乔早已与星天董事长计划好了这一切,星天四个制作部门的节目质量好坏不一,但是因为部门平行,淳于乔无法插手其他部门的节目内容,而内部改革阻力又相当大,所以当DTS入驻星天,他就意识到,这是一个推动改革的机会。

  至此,观众才恍然大悟,为什么淳于乔会如此强硬地去抢夺二部的资源,在会议上用收视率挑衅孙廷远。

  最后的闪回升级了整个事件的格局,让观众们发现,原来我们看到的一切男主在很久之前就已经预见到了,甚至,这件事情的发生都是男主在幕后主导。于是每一件事情的发生都变得有其必然性,同时每一个矛盾点也出现了多层含义,这是除了故事内容丰富,冲突强烈之外,能让故事全程保持高质量,让观众大呼过瘾的重要原因。

《幕后之王》开播六天,剧情受一致好评

  “演技在线,人物关系不单一”

  这部剧为人称道的是每一个演员对角色的理解都十分到位,能够十分精准地向观众传达出人物的理念和想法,并通过一些细节上处理加深观众对人物的理解。

  比如淳于乔对书本的热爱,他会在翻书之前先清洁自己的双手,这个细节很好地从侧面丰富了淳于乔这个人物。再比如布小谷去医院看望淳于乔,与他第一次单独相处的时候,布小谷表现出对淳于乔既想靠近,又不敢靠近的分寸感,让人感觉非常真实有爱。

  更值得一提的是,本剧的人物之间并不是非黑即白的关系,他们的关系变化让观众时时刻刻处于被打脸的状态。上文提到的孙廷远是男主角淳于乔供职的星天娱乐公司的国舅爷,董事长郁海伦的亲弟弟,他对淳于乔的不满具有现实性,首先是工作能力上的差距,另外是来自淳于乔对自己节目的干涉,他与淳于乔的关系一度已经到了你死我活的地步。

  从一贯的认识上来看,他们应该就是彻底的敌人,会斗争到底。

  但是,当淳于乔提出对引进节目《十二歌王》第三季进行全面改版,并因此得罪了所有的合作方的时候,孙廷远却站在他的一边,他认为这件事情是正确的,有利于星天发展的事情,应该全力推进,所以他愿意与淳于乔合作,利用自己在广告圈的影响力,帮助他将广告商搞定。

  从此例可以看出,编剧在创造人物时有一个丰富而全面的设计,每个人物都不是一成不变的角色,而是随着故事的发展,逐步展开多面性格的过程。这也是观众将《幕后之王》视作大型真香现场的原因。

《幕后之王》开播六天,剧情受一致好评

  “道可道”引热议

  在最近的剧情中,有一部两千年前的中国典籍《道德经》中的首句“道可道”被反复提及,剧中淳于乔买了一箱子各个版本的《道德经》不为女主角布小谷理解,他告诉布小谷,别看《道德经》的起首只是三个简单的字,但其实蕴含着十分深远的道理。

  《道德经》是中国历史上最伟大的著作之一,对中国传统哲学、科学、政治、宗教等都产生了深刻的影响。它的文本以哲学意义之“道德”为纲宗,论述修身、治国、用兵、养生之道,因其文意深奥,包涵广博,被誉为万经之王。

  为了能够领会“道可道”三个字的含义,布小谷回到学校请教老师,于是有了在现代剧中很难得见到的一席谈话:

  “万物之理永不凝固,天道循环,阴阳反背,亲可成仇,敌可化友,黑与白,在灰度不同的对比之下,可能完全颠倒过来。做一件事情的成败,决定于你从哪个角度出发去想。”

  最让人欣赏的是,在剧情中,和人物关系上,作者充分地运用了这段话所体现出来的辩证思想,真正地将其作为剧情发展和人物关系转变的核心主旨。进而落实了这句话在剧中的确凿作用。这充分体现出这部剧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观照,而观众们对“道可道”的反响,也体现了这一观照的意义和价值。

《幕后之王》开播六天,剧情受一致好评

  《幕后之王》开播以来,以职场商战剧的概念受到了各方关注,从目前来看,大家对它的职场部分认可度很高,认为是国内难得的真正职场剧,作为一部原创电视剧,《幕后之王》的人物、剧情、对白都带有剧作者独特而强烈的风格特点,是一部难得的现代题材佳作。

(责编:吴亚雄、蒋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