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今日影评》:“吴京式英雄”从个体出发更贴近观众

2019年01月02日09:49 | 来源:新快报
小字号
原标题:“吴京式英雄”从个体出发更贴近观众

  吴京做客《今日影评》,坦言未来中国电影应更关注海外华人渴求

  电影频道《今日影评·鸿论》是一档全新电影文化访谈特别节目,以“学者+电影+当事人”来探讨四十年来中国电影发展历程,日前身兼演员与导演的吴京做客节目,与清华大学尹鸿教授分享自己打造“战狼”系列的经验与心声,同时探讨新时期中国主旋律电影的发展现状。

  中国电影是海外华人的认同载体

  身为演员和导演,代表作有《战狼》系列、《杀破狼》系列等,吴京也曾获得第三十四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男主角奖,第十七届中国电影华表奖优秀男演员奖等,其作品具有强烈的爱国情怀和民族认同感。电影《战狼》是第一部进入全球票房排行榜前一百名的华语电影,系列影片席卷全球的同时也凝聚了国魂,吴京坦言全年都在参加电影活动,正是为了借《战狼》的巨大影响力将中国电影的进步宣告世界。

  吴京在《今日影评·鸿论》节目中坦言中国电影在海外华人同胞心中已经成为重要的认同载体,未来中国电影应更多关注海外华人对国产影片的渴求。

  观众对主旋律的理解也随时代而变

  吴京认为主流价值观电影贴近民众,已经成为观众喜闻乐见的电影题材。随着时代的变化,观众对主旋律的理解也随之而改变,吴京坦言以往经典主旋律电影所创造的文化传统的影响是巨大的,当今主旋律的外在表现方式多种多样,“吴京式的英雄”虽然是从个体出发,但这样更贴近了普通观众。吴京也认为爱国情怀更是每一个拥有祖国之人的共同感情,所以民族英雄类型电影的流行是一种世界现象。

  从演员到导演一直坚持亲身践行

  在《今日影评·鸿论》中,吴京也回顾了“战狼”的创作初心,在汶川赈灾途中,吴京被抗震救灾的战士所震撼,有责任有担当的军人成为吴京寄托理想的典型形象,“战狼”形象也应运而生。从武术演员到导演,吴京一直坚持亲身践行,比如跟随特种部队训练野外生存,甚至知道了“蚯蚓的味道”,通过理论结合实践才逐渐形成了自己的表演风格。电影频道特别节目《今日影评·鸿论》每周五晚播出。

(责编:韦衍行、汤诗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