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剧《马背摇篮》创演启动 为祖国70周年华诞献礼

2018年12月26日00:44  来源:人民网
 

《马背摇篮》创演工作启动现场。

人民网北京12月25日电 (记者李岩)为迎接祖国70华诞,时值六一幼儿院暨延安第二保育院成立74周年之际,重温延安第二保育院“马背摇篮”的光辉历史,探寻无私奉献的延安精神,北京市六一幼儿院、北京中视星广文化联合出品、创作、编排的大型红色原创话剧《马背摇篮》创演工作正式启动,并公布将于2019年6月在北京公演。

《马背摇篮》讲述解放战争时期,延安第二保育院为保护革命后代,在人民解放军战士的护卫下,用时两年零十个月,进行三千里大转移,把136名孩子全部安全送到革命大后方的故事。该剧目选取保育院成立、挥别延安、敌机空袭、东渡黄河、夜渡汾河、爬越绵山等历史事件设置分幕内容,以经典内容展现革命战争年代幼教工作者对孩子无私的奉献精神,践行“大人在,孩子在;大人不在,孩子也要在”的豪迈誓言,传扬延安精神的延续。

《马背摇篮》将延安第二保育院这段七十年前的感人红色本剧,将延安第二保育院这段七十年前的感人红色历史故事第一次以话剧形式展现在舞台上。该剧特邀曾参与策划制作北京“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故宫文化演出、文化中国“水立方杯”颁奖盛典等国家大型活动的金牌制作人桂莹作为该剧制作人、监制。更值得一提的是,该剧创作阵容强大,主创人员来自国家级大型晚会、舞台剧、影视剧的国内一流创作团队,总导演由原中国青年艺术剧院著名导演、演员杨和平老师担任;老一代著名军旅作曲家董京安老师担任作曲;军旅作家、党史军史专家刘巍和戏剧新秀武畅,《甄嬛传》、《英雄24小时》的制作人苏子航分别担任该剧编剧、执行导演;视频、灯光、舞美、服装分别由第六届全国春节电视文艺最佳视频制作奖获得者李竞,中国舞台美术展十佳优秀青年灯光设计师、大型实景剧灯光总设计马博,中国文华奖舞美设计师陶象驹,2017第十三届全运会开闭幕式服装设计周超担纲。

与此同时,该剧融合陕北民族音乐元素,结合时代旋律,舞台采取立体式道具场景布置,营造出马背摇篮跋山涉水的视觉体验。团队在文本创作上精雕细琢,力求历史细节的准确无误,以严谨的态度和创新的艺术展现,还原峥嵘岁月。

(责编:白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