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沙海》《大主宰》制片人蔡佳高校开讲:观众反馈是第一检验标准

2018年12月06日14:47 | 来源:人民网-娱乐频道
小字号

12月5日,灵河全国校园行宣讲会收官站于中国传媒大学圆满举办。灵河文化副总经理、制作人蔡佳作为中国传媒大学站宣讲嘉宾以“影视制片人的养成——一款进阶式的角色养成游戏”为主题进行分享。

作为制作人的蔡佳,以独到的眼光,参与制作了多部优质影视剧项目,如《沙海》《大主宰》等。其中,参与制作的《沙海》被誉为“盗笔系列”精良之作,总播放量破55亿次,豆瓣评分高达7分。近期更是操刀制作了未播先火的古装励志剧《大主宰》,获得了极高的关注度。

现场,蔡佳以游戏进阶作比,分享了从制片助理至执行制片、执行制片人、最后到制片人所需具备的基本技能。

制片思维的初阶培养,培养专业观剧意识

蔡佳在分享过程中提到,制片助理是一个需要不断学习的阶段,主要负责完成制片工作流程线状生产线中的点状即细节工作。作为制片助理,需要解锁“培养对行业的基础尝试,学习基础专业知识,从概念转向实战,参与到制片生产全流程中来,熟悉制片生产的各个环节、节点以及配套环节的业务方式的技能。”在观剧时,也需跳出纯观众心理,培养自己的专业观剧意识,要从剧情内容、人物情节、特效质量、画面质感等针对性的方向进行分析。而这也正是“制片思维的初阶培养”。

执行制片进阶到制片人,须具备全局统筹能力

作为执行制片,需要解锁的技能是“细化展开对于行业及行业从业者的基本认知,实时了解行业动态资讯并加以思考。”蔡佳坦言。此外,还需加强专业技能,培养对于成本和周期的认知,养成收集观众反馈意见的习惯。执行制片人环节,将从点状模式进阶到线状工作模式,需具备独立的实操能力和决策力,此阶段主要是考量灵活运用能力。

谈到制片人,蔡佳表示,此阶段是“从单线程模式切换到多线程模式,最终交叉成面状”的一种呈现,需要具备“综合循环运用总结+学习+思考+运用等各项能力”。作为一名合格的制片人,必须要具备全局统筹能力。同时,蔡佳还提到生产和品控的重要性,“生产是影视制作中的重要环节,而品控则将决定影片最后的成色和基调。

据悉,由蔡佳参与制作的《大主宰》《紫川》《三体》等精品剧集也将陆续与观众见面。 

(责编:吴亚雄、蒋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