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声入人心》南枫李文豹唱出游子心

2018年12月03日15:56 | 来源:红网综合
小字号
原标题:《声入人心》南枫 李文豹唱出游子心表白祖国

  上周五11月30日晚,湖南卫视《声入人心》第五期的播出再度成为观众热议的焦点,原因有二:其一,节目中三对人气二重唱组合出现了大小不一的失误,这导致三对首次搭档上台的组合廖佳琳&王凯,余笛&洪之光,南枫&李文豹逆袭成功,被网友戏称为“金牌编剧也写不出的剧本”。其二,南枫、李文豹借《我的祖国》唱响爱国最强音,慷慨激昂的旋律引发海外游子热议。

  既“入耳”,又“走心”,这也许就是《声入人心》之所以能够在第四季度电视综艺中独树一帜的原因。据悉,本期全国网份额涨幅达40%,其中4-23岁年轻观众份额2.76%,较上期涨幅74%;《声入人心》持续引发舆论讨论关注,除了当晚节目开播后,郑云龙、仝卓等学员登上微博实时讨论热点,#声入人心#、#仝卓 可爱#等话题占据微博热搜榜、节目话题#声入人心#在微博综艺榜中排名第二,更有多数海外留学生在各大外网社交平台发表对于本期节目的真情感受。“海外学子看得热血沸腾!为《声入人心》的用心点赞!”“被《我的祖国》感动到了……真的只有出国后才更能了解到这种爱国歌的情感吧!”在第四季度所有综艺中成为佼佼者,热度与口碑齐飞,受到大众的喜爱才是它的成功之处。

  “新人”成员惊艳登台 网友:这是一场有灵魂的演出

  如果要用一个词来形容本期《声入人心》,那一定是“冷门”。本期节目中,人气组合和三组“新人”组合继续进行2V2的同台演出。具体阵容分别是郑云龙、蔡程昱VS廖佳琳、王凯;王晰、阿云嘎VS余笛、洪之光;贾凡、陆宇鹏VS南枫、李文豹。从过往表现和观众呼声来看,人气组合更被看好。

  但是,最后的结果却大大出乎人们的意料。被观众冠以“新鲜王炸”头衔的王晰、阿云嘎组合演唱曲目是《往日时光》,为了能够出奇制胜,阿云嘎还首秀蒙语,令人眼前一亮。不过,耳尖的出品人廖昌永还是对他们的表演有些不满意,一针见血指出了这对组合的问题。“在舞台上放松是可以的,但是如果是唱歌的时候(这样站),我们的气息就容易沉不住。所以还是要站如松,坐如钟。因为气息不在就容易飘,飘了之后音准就会有问题。”一向被认为是演出特别稳当的王晰,竟也遭到了老师廖昌永的批评。不仅如此,郑云龙和蔡程昱的强强联合,也似乎没能表现出应有的稳定和高水准。出品人尚雯婕认为他们的“表达过于单一”;而廖昌永则更直言不讳道:“唱歌不能总想着歌词,情绪才是最重要的。你们的幅度拉得不够。”还有另一对人气组合“翅膀兄弟”贾凡和陆宇鹏,虽然表演过程没有明显疏漏,但从出品人廖昌永的话来看,这对组合依然有不小的提升空间。“越简单的歌越难唱。陆宇鹏的成长很快,稳稳的,干净的,不急不躁的。”

  反观三对首次搭档登台的“新人”组合,似乎在本期节目中都爆发出“洪荒之力”,演唱效果令人十分惊喜。廖佳琳和王凯,一个是“惊喜制造机”,一个是演唱成员中的实力担当,俩人的组合在舞台上可谓火星四射。“廖佳琳把男性的沉稳和女性的柔美结合得非常好”,廖昌永点赞道。“假声男高音很容易抢搭档的戏,但是廖佳琳一直在调整,在迎合王凯。他们现场的完成度我觉得非常好。”刘宪华也点赞道。

  当然, 本期节目现场最大的“燃”点还是南枫和李文豹。他们的演唱曲目是《我的祖国》,用李文豹的话说,他们是“想用这首歌表达他们在海外的时候,对祖国的思念。”演唱环节,李文豹和南枫在音准、音色的拿捏上都恰到好处,高音的爆发力更是无可比拟。尤其值得称道的是,俩人的海外经历为这首歌注入了丰富感情因子,有观众评价称:“这是一次有灵魂的演出”。除此之外,余笛和洪之光也用精彩的表现赢得了演唱成员的集体点赞。“金牌编剧也写不出这样的剧本吧?这也太跌宕起伏了!”、“由此可见,《声入人心》节目里的演唱成员真的是卧虎藏龙啊!每个人都有两把刷子,谁能长久的留在这个舞台上真的是个未知数!”观众纷纷表示。

  不忘爱国初心 南枫、李文豹《我的祖国》唱响爱国最强音

  本期节目最大的亮点当属南枫和李文豹的《我的祖国》,共同的海外留学经历,让他们俩对这首歌有着非比寻常的感情。“大家说起国外学美声,都觉得很美好,其实不是这样的。”南枫说道。而李文豹也回忆称,自己当年也是一边哭着一边给妈妈打电话,强打精神说“没关系,一切都很好”。在南枫和李文豹看来,这首《我的祖国》能唱出他们最想说的话,表达出他们最想表达的感情。

  节目播出之后,这首《我的祖国》瞬间点燃了海外游子的思乡之情。“我爱我的国,我爱我的家,我爱我国家”、“只有身在海外,才知道祖国这个词的分量。真的很想回去看看,看看祖国的大好河山”、“特别想赶紧学成归来,为祖国的发展尽绵薄之力”一曲《我的祖国》,成为了华人世界共通的情感共鸣。

  《声入人心》的收视和观众口碑双丰收,也给电视行业提供了一个新的课题:日益商业化的综艺节目,如何才能真正赢得观众?目前流行的做法是邀请流量明星加盟,用他们的个人魅力提升节目收视率,在自媒体端制造看点和话题。这也许可以暂时让节目受到关注,可是从开启民智、提升素养、价值引导的角度来讲,并没有太多益处,对媒体平台本身而言,也绝非长久之计。

  而《声入人心》的播出,显然提供了一种全新思路。一方面,36位演唱成员清一色的实力唱将。另一方面,演唱成员所表达的情谊成为了节目中除却表演环节外最大的看点。比如,“翅膀兄弟”贾凡和陆宇鹏,一个是茱莉亚音乐学院全A毕业,一个右耳听力障碍音乐之路一度黯淡无光,但前者却给后者插上了一对“隐形的翅膀”,让他得以在这个舞台上展翅高飞。再到本期节目中,南枫和李文豹唱响的爱国最强音,在观众中也形成了强大共鸣。

  由此可见,当综艺节目能够以恰当的形式承担应有的责任感,这便增加了节目的厚重与深度,使节目不再轻浮和单调。而湖南卫视,作为省级卫视的领军者,不仅借《声入人心》打造出了文化感突出、影响力深远的“视听大餐”,也传递了主流媒体的责任与担当。

(责编:蒋波、吴亚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