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传统文化和匠人匠心如何“活”起来 《神奇图书馆在哪里》这样回答

2018年11月02日11:27 | 来源:红网综合
小字号
原标题:传统文化和匠人匠心如何“活”起来,《神奇图书馆在哪里》这样回答

传统文化和匠人匠心如何“活”起来,《神奇图书馆在哪里》这样回答

  模范书局

  “只有懂书的人才能拍出好的图书馆综艺节目”,这是观众对刚上线两期的《神奇图书馆在哪里》的评价。尽管这档节目刚播出两期,但却以黑马之姿成为文化类节目中不可忽视的一抹亮色。继首期节目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的先锋云夕图书馆之后,11月1日上线的《神奇图书馆在哪里》来到了北京模范书局,图书探访人马伯庸和赵子琪又有了全新体验,尝试了雕版印刷,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也引发了观众对于雕版印刷的兴趣。

  雕版印刷引发好奇

  传统文化现状成热议焦点

传统文化和匠人匠心如何“活”起来,《神奇图书馆在哪里》这样回答

  店内负责刷印的孙师傅

  第二期节目中,最让观众印象深刻的就是模范书局里保留着的雕版印刷技术了。从雕版、印刷、装帧再到出版一整套流程,不仅让观众看得饶有兴趣,马伯庸和赵子琪也跃跃欲试地动手尝试了一下,虽然最终失败,却也让二人对雕版印刷有了更多的认识和了解。正如节目中所说,“看似简单的挥臂刷版,却需长久的功力与坚持,它让白纸印上了黑字,也让经典在此重生”,马伯庸更将刷版技艺与中国传统文化“中庸之道”联系在一起,顺便帮观众科普了一把历史知识。

  据姜寻介绍,这些年,机器印刷早已取代了纯手工的雕版印刷,对于这项雕版印刷面临失传的境遇,观众也表达了“传统文化没有老去,只是渐凋零”“雕版师傅让我想到了《我在故宫修文物》里那些师傅,这份匠心让人敬佩”“看完节目想去尝试了解雕版印刷了”等的看法,这些积极评价也印证了《神奇图书馆在哪里》这档节目的意义所在。

  灰姑娘原型是中国?

  马伯庸故事新解让观众爱上阅读

传统文化和匠人匠心如何“活”起来,《神奇图书馆在哪里》这样回答

  书店主理人带马伯庸赵子琪观看“镇店之宝”

  此外,节目中,马伯庸、赵子琪与模范书局主理人姜寻探讨传统文化的一番话同样发人深思,不少年轻观众对马伯庸提到的“将传统文化融入新的东西才能传承下去”这番话深表认同。诚如节目中说的,“即使穿上宋朝的衣服,吃宋朝的饭菜,你也不是宋人”,每个时代都应结合时代传承传统文化,在年轻人喜爱的B站中,越来越多的仿古风歌曲、自制视频盛行,也说明了年轻人正在以自己的方式敬畏着、喜爱着传统文化。

  马伯庸擅长将历史知识以故事新解的方式说出来,之前与高晓松的一番对谈,就将十里长安讲述得绘声绘色,让观众身为动心先远。此次在节目中,马伯庸也拿出了故事新解的本事,讲起了格林童话中的《灰姑娘》,其实原型故事是中国的《酉阳杂俎》中的《叶限》。然而,《灰姑娘》陪伴了我们的成长,《叶限》却无人知晓。这一话题既点出了我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也让观众听得带劲,看得过瘾。

  在当下的阅读越来越数字化和碎片化的时代,《神奇图书馆在哪里》反其道而行之,带领大家实地拜访那些有意思的图书馆,让观众们在看节目的同时,还能增长不少文化知识。

  节目收获好评如潮

  专业人士助推口碑持续发酵

  节目播出两期后,《神奇图书馆在哪里》这档小众文化类综艺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各方关注,在骨朵综艺排行榜上更是连续多日播放量排名靠前,“鲁迅收入是普通教师一千多倍”、“马伯庸带洋姑妈看京剧”等话题也为观众所津津乐道,在微博被广泛热议。不仅普通观众越来越关注,节目也引起各大高校相关专业老师与学生的关注,“这个节目好”“终于有节目与我们专业相关”等评价不绝于耳,让《神奇图书馆在哪里》狠刷了一波存在感,在各大节目竞争相当激烈的当下,走出了一条“小而美”的另类网红路。

(责编:吴亚雄、蒋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