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生活万岁》曝“时代印记版”海报

2018年10月12日16:59  来源:网易娱乐
 
原标题:纪录电影《生活万岁》曝“时代印记版”概念海报

 2018年,两位首次涉足院线电影的中国纪录片导演,没有做任何一种从众的选择,而是埋首创作,将镜头对准十五个普通的中国人,以他们在这一年里真实的生活状态为全部内容,完成一部真正意义上的非虚构电影——《生活万岁》。

没有过度加工过的曲折离奇,这部高纯度的纪实手法电影,呈现了身处当代中国不同社会切面的十五位主人公,为了生存和希望,在命运面前平静的、甚至不自知的选择。他们之中,有武汉站前只身带孩子开出租的单身妈妈,有正要置换心脏的病人,有黄土高原上去意彷徨的贫穷教师,有孤独的护林员,有失恋的舞女,还有生病的小丑医生……

这是中国人的群像,也是中国电影人为自由和真实的创作之路,进行的一场最具诚意的探索。《生活万岁》两位导演的创作履历,恰是对作品精神的一种注脚。

程工导演在纪录片领域积累了十余年创作经验,他专注于对人物的刻画,用记录的方式对人物情感做细腻的展现。2017年由他执导的代表作品《极地》系列纪录片,在央视和哔哩哔哩网站同步播出后获得极高的评价,豆瓣评分高达9.4分,被众多媒体称为“年度最佳纪录片”、“是国产纪录片最好的样子”。

任长箴导演则是近年久负盛名的国产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第一季的执行总导演,同时也是《极地》的剪辑指导。

事实上,习惯于不事声张、低调创作,但在业界声誉卓著的两位导演,已有长达十年的默契合作。两位导演从中获得了触及创作灵魂的题材:把镜头对准普通的中国人,将他们奋力生活的饱满生命底色,呈现给更大社会维度中无名彷徨的人们。

任长箴在谈到《生活万岁》的创作动机时说:“这是一部关于人在困境中奋力生活的电影。没有设计过的起承转合,没有刺激的悬念冲突,没有完美的三幕结构,只有生活逻辑,只有情理之中的意外,原则上这个片子没有所谓‘戏剧故事’,但是那些丰富,多意,暧昧的生活细节,正是影片的魅力所在:生活固然冰冷,但我们也要奋力燃烧。这些生活逻辑中产生的情绪和观众共享,让观众动容。”

程工导演在第一场媒体内部看片会后,留给在场30多家重量级媒体的唯一一句话是:“我想说的,都在电影里了。”

正是在这种极致的创作态度下,影片从平凡的生活场景中,承载住困顿、柔情、恐惧、希冀等等厚重的情感,用人物的一个眼神、一个动作、甚至一个静默的瞬间,以滴水藏海的力量折射出普通人身上神性的光芒……由此引爆的巨大心灵冲击,让这部非虚构作品成为年度最受期待的院线电影。

本片由北京当代春晖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出品,由霍尔果斯当代陆玖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优酷信息技术(北京)有限公司(优酷纪实)、霍尔果斯啊树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北京赋格映画传播科技有限公司(Figure)及霍尔果斯万年影业有限公司等公司联合出品。

(责编:蒋波、吴亚雄)